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C轮再融30亿累计融资230亿 沈晖称想投资的人很多

证券日报 2019-03-12 09:50:49

兼并重组、投资融资永远是行业的核心话题。近日,宝马与奔驰的合并消息确实令业内惊诧;威马汽车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也是让人感觉到了造车新势力的威猛。这些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企业的一举一动,意味着什么?对行业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值得持续关注。

Upload_15523554195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将主要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本次融资后,威马汽车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对于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威马方面称,本轮融资将强化威马汽车在用户体验方面的投入和建设。沈晖表示,2019年威马汽车将在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在进一步提升量产交付,夯实“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的基础上,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

“融资方式就是债权和股权融资。我们不是资本高手,所以做得没有太复杂。”沈晖笑言。事实上,作为国内新造车势力的行业尖兵,威马汽车始终被投资人所看好。对此,沈晖认为,想投资的人很多,挑剔设限的反而是我们。

谈及特斯拉近期的汹涌入市以及关闭门店,沈晖称,人们担心Model 3入市会严重冲击造车国内新势力品牌,但他们如果看到新造车势力的背景以及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史,或许就不怕了,威马的估值应该会超过特斯拉。同时,他表示,做豪华车可以搞直营,但是大众量产车则不行。

当问到随着估值进一步抬升,威马是否会冲刺上市时。沈晖表示,科创板对于一些早期的创业企业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研发成本投入大的企业绝对是一个大的利好,威马也支持国家的战略方向,但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计划,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把产品做好上。“只要把业务做好,上市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聚焦做好产品、力争两年内现金流转正

记者注意到,在现有的投资方中,百度、腾讯不多赘述,五矿掌握着电芯重要的矿点;远景业务涉及能源储存;而红杉,看似基金公司,但实际投资了大量智能化相关布局。“我们还是希望与有战略意义的投资人合作,而非仅仅有钱。”

沈晖告诉记者表示,靠融资不断发展的模式可能在中国比较多。但管理经验告诉他,企业发展不能靠融资,还是要靠运营收入来保证现金流的正常。“所以我们内部的目标也好,对外公布的消息也好,一定是靠自身的造血来发展。”

“威马内部有融资方向和目标,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精细化运营,把智能电动车普及者的角色做好,这也是众多投资者对我们认可的最主要原因。”同时,沈晖称,会努力在今明两年内将力争现金流转正。

谈及特斯拉近期的汹涌入市和终端大幅减价,沈晖称,很多人担心Model 3入市会影响到国内新势力品牌,但其实他们如果足够了解我们这批造车新势力的背景以及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史,或许就不怕特斯拉了。他认为,吉利汽车如今的市场地位就是拜竞争所赐。而”当年(吉利)跟大众、丰田的差距,其实远大于今天新势力们与特斯拉的差距。”

日前,特斯拉宣布关闭其大多数汽车专卖店,并减少零售员工数量。对此,沈晖认为,做豪华车可以搞直营,但是大众量产车则不行,资本、时间、规模方面都难以承受。“20家直营店可以管理,但200家如果全由自己管,体验反而会变差。”

沈晖认为,威马的估值应该会超过特斯拉。“毕竟特斯拉专注豪华车。豪华车做到最后的其实是做不过普及者的,全世界都是这个规律,很多豪华车品牌最后也是被大众化的品牌挽救。”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威马汽车宣布,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博士以及具有多年汽车金融经验的刘宪志双双加盟威马汽车,分别担任首席数据官和集团副总裁职务。

沈晖表示,2019年市场或不及预期,资本寒冬下公司将更加倚重精细化管理以及数据应用。未来,梅松林将强化威马汽车未来在数据应用、用户导向等精细化运营上的能力;而刘宪志将领导威马汽车金融事业部,加强威马汽车在融资、汽车金融方面的相关企业能力。

坚定自建工厂模式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出几何式增长,电动汽车作为外界打破汽车行业壁垒的入口,随着大量社会资本涌入新能源造车产业链,行业产能一度陷入无序的扩张中。

而由于一些地方产能利用率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使得部分地方发改委要求省内造车新势力们充分利用省内限制产能,加强与现有产能放空的传统汽车合作,即主张代工模式发展生产制造。

在沈晖看来,国家以及政府进行上述监管,意在防止部分不优质的企业去蜂拥造车,或以造车之名行资本之事。而对于威马来说,公司已具备生产资质,基本没有影响。

沈晖认为,政府规定是用于宏观管理的,车企做业务则从微观的角度看。“我认为现在还不担心产能过剩,因为预计的产能是未来的数据并非实际数据。其次,即便投产其中也有结构性的问题。”他表示,优质产能在行业中还是紧缺的,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传统车企。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成本和质量控制做的比别好?诀窍之一就是,我们所有的产品第一天立项的时候,制造工程师就必须与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在一起,据此保证产品设计出来后,造型也好,核心系统也好更容易保证质量、控制成本。”沈晖如是说。

记者观察到,目前包括蔚来、威马、小鹏、前途、奇点在内,造车新势力们均不同程度的启动产品交付计划。根据已知交付数据,今年1月份,威马EX5交付2005辆,在造车新势力排行榜中处于第一梯队。

车辆售价方面,沈晖直言不讳轻易降价,但会通过不断加装配置,让用户觉得现在比之前更好。“不能以降价保销量,降价会让短期销量蹿升,但是长期来看弊大于利。”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马汽车 百度 特斯拉 蔚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