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亿元转让欲“三年上市”的参股公司股权 博天环境卖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2:37:48

今年初,在国润环境召开的2018年工作总结会上,公司总经理许娟还提出,在PPP模式大降温、环保行业去泡沫的大背景下,公司主要核心指标仍然实现持续增长。围绕“3年实现上市”的发展目标部署2019年工作。若如国润环境所规划其3年上市,博天环境如今退出股权,似乎并不划算。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为聚焦主业,博天环境(603603,SH)旗下子公司博华水务拟转让所持的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润环境)10%股权。此次转让价暂定1.05亿元,溢价率超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润环境是大型地方国企四川发展重点打造的生态环境产业投资平台,下辖子公司近30家,而其已内部提出三年上市目标。对于博天环境来说,是否卖早了呢? 

子公司出让国润环境10%股权

目前,博华水务持有国润环境10%股权,另90%为四川发展所持。

据博天环境披露,此次国润环境100%股份的评估结果为10.54亿元,增值率为32.45%。而10%股权转让价款暂定1.05亿元。对博天环境来说,此次转让的投资收益约为1441.75万元。

博天环境在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1.43亿元、2.02亿元和1.59亿元。转让背后,博天环境意在聚焦主业,其主营业务为工业水系统、城市与乡村水环境以及土壤修复等。

与股权出让同一日,博天环境还发布了放弃对参股子公司贵阳弘润排水有限公司出资暨与国润环境共同对外投资的关联交易。

原本,博天环境打算与国润环境在贵阳市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子公司贵阳弘润,从事贵阳小关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其中,博天环境认缴出资1320万,占注册资本的20%。国润环境占80%。

博天环境称,“拟认缴的贵阳弘润股权比例为20%,股权投资比例较小,根据公司的业务规划和资金使用计划,经与国润环境友好协商后,决定放弃对贵阳弘润进行实缴出资。”

为了解更多详情,3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博天环境发去了采访问题,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国润环境内部提“三年上市”目标

国润环境官方信息显示,其主要从事水务产业及水务环保产业的项目投资及项目管理以及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等业务,合作伙伴包括博天环境、华西集团、中恒能等公司。2018年一季度,国润环境的净资产为7.95亿元,期内净利润为亏损236.53万元。

在城乡供排水领域,国润环境已基本实现在四川全省业务布局,覆盖四川绵阳、德阳、南充等12个市(州)21个区(县),完成近30个水务PPP及股权合作项目。

今年初,在国润环境召开的2018年工作总结会上,公司总经理许娟还提出,在PPP模式大降温、环保行业去泡沫的大背景下,公司主要核心指标仍然实现持续增长。围绕“3年实现上市”的发展目标部署2019年工作。

若如国润环境所规划其3年上市,博天环境如今退出股权,似乎并不划算。

且国润环境还有大型国企的背后支持。四川发展为四川大型国企,投资重点为交通、能源等领域。截至2018年9月末,四川发展财务快报数据合并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大关,达10667亿元。近年来,四川发展在资本市场上大举并购,收购了红旗连锁等公司的股权,去年还拿下了新筑股份的控股权。

11日,记者数次致电国润环境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天环境 国润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