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基础教育中普及金融教育!全国政协委员葛华勇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说,应使金融教育成素质教育重要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1:20:26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金融教育(创意图) 来源:摄图网

“90后人均负债12.79万元”这组数据一经公布就引发了网友们热烈的讨论。随后,微博涌现出了一批如“90后的崩溃从借钱开始”“90后人均负债”“90后财貌图谱”等话题。此类话题热度经久不衰揭示了90后真实的生存状态,引起了90后群体的深度共鸣。

全国政协委员葛华勇在提案中提到,“调研发现,少数年轻群体在自身收入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过度注重享受、品质消费,又敢于使用市场上高利率信贷产品,最终无法偿还,导致个人违约。个人群体信用危机一旦扩大,容易产生连锁效应,将风险向社会层面传导。”

那么该如何引导年轻群体适度、合理使用借贷服务呢?葛华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发表了相关的见解。

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支出对国内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从居民个人消费来看,消费群体更加年轻,90后消费增速最快,是70后的两倍,90后消费群体年均消费金额近三年来增长2.7倍。

在消费升级和鼓励消费的大环境下,相当一部分年轻群体以“借钱度日”为生活方式。调研发现,少数年轻群体在自身收入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过度注重享受、品质消费,又敢于使用市场上高利率信贷产品,最终无法偿还、导致个人违约,甚至出现了暴力催收、“裸贷”、跳楼等负面事件。个人群体信用危机一旦扩大,容易产生连锁效应,将风险向社会层面传导,进一步危害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事实上,大多数年轻人并不具备基础的金融知识,不了解合法的综合年化利率区间、不会计算综合年化利率、无法辨别市场上各类信贷产品合规与否、也没有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年轻群体适度、合理使用借贷服务,首先就要从年轻群体自身入手,尤其是大学生。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对大学生进行金融知识教育呢?

对此,葛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加强社会舆论建设,普及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鼓励“金融知识进校园”。一方面,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应当在基础教育中增加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使金融知识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对大学生的金融知识教育,应当是综合性的,包括金融借贷知识、储蓄与理财知识、个人信用状态管理、金融负面事例等多个方面的学习,提升青少年金融综合素养。

将互联网企业产生的数据纳入国家层面管理

事实上,大多数发生严重借贷违约行为的借款人,大概率上存在多头借贷、以贷养贷的情况。一旦他们的资金链上有一环出现了问题,就会爆发大面积逾期。目前,各家借贷机构分享数据的意愿较低,由此造成的信息孤岛让借款人有机可乘。

如何才能打破信息数据孤岛,防止多头借贷行为频发呢?

葛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开放相关信息资源,推动国家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支持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利用公共信息,鼓励各类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和创新,充分发挥征信机构的作用。同时,考虑到互联网企业等新兴市场参与主体的业务规模和市场地位,建议将其产生的数据纳入国家层面的数据管理体系,以解决数据的完整性问题。对于涉及到公共利益的数据,建议由政府构建并运营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公平、公开、透明的数据交易市场,既有效保护数据,又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数据访问服务,以最终实现数据的跨界共享。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打破信息孤岛,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属于行业基础设施层面的工作,单一企业应积极参与,但难以起到主导作用,当前,个人征信持牌机构百行征信、地方政府以及个别行业龙头在推动数据共享层面均有不同的尝试,但距离明显见效,还有很大距离。

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看来,一方面,要加快信用信息数据报送主体的接入。另一方面,要加强信用信息数据报送主体的审核,建议鼓励一批规模大、背景好的互金平台尽快接入百行征信,在丰富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同时,利用这些大平台的规模和品牌效应,为推动信用社会体系的构建加快步伐,从源头上遏制住多头借贷产生的可能。

支付机构提供增值服务应风险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公司提供的代收、代付、代清算等服务,是放贷过程中重要的一环。那么,从这方面入手有哪些应对之策呢?

葛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付是金融体系内资金流通的基础,支付与其他金融服务的业务边界明确,合理分工、协同配合。近年来,放贷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风险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已经多次出台文件对市场进行规范整顿,也对从事相关业务的支付机构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少数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支付机构,要加快落实,完善支付流程、提升交易安全性;同时,在提供增值服务的过程中,也应当遵循风险可控的原则,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增值服务等),而非开展违规金融业务(如设资金池、资金挪用等)。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放贷公司是支付公司的商户,不仅支付公司对商户有选择性,监管部门也会对支付机构发展的商户提出监管意见,譬如不能为黄赌毒以及其他不合规的诈骗电商平台、外汇投资平台提供资金结算服务。如果从这方面入手,要么是支付机构自觉抵制不良平台,要么就是推动监管部门来干预。

苏筱芮告诉记者,从支付环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不但可以运用在非法现金贷、还能够运用在非法校园贷、非法互联网赌博等多种业态,从监管动向来看,这也将成为支付行业在2019年的工作重点。不过,从支付来打击非法校园贷只是线上部分。事实上,伴随着近年来校园贷监管趋严,校园贷存在从线上往线下转移的趋势,一些学生线上借不到,就开始借线下私贷。今年两会也有代表提到了打击非法放贷的问题。因此可以看到监管针对非法金融,是线下线上一起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葛华勇 金融教育 基础教育 素质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