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降至4.12% 票据融资套利并非普遍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0:30:28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存款、理财创意图 来源:摄图网

近期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持续小幅回落。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3月1日-3月7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131款,较前一周减少了4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2%,环比下降了0.09个百分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关时银行揽储压力大,银行会主动调高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目前年关因素逐渐消失,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跌也在合理范围内。另外,票据套利等监管趋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顺势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票据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其中不乏有对于票据融资与结构性存款之间套利情况的讨论。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央行对此回应称,关于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是否存在套利行为,可能只是个别的行为,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融资利率的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不是普遍的现象,也不是票据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

平均预期收益率降至4.12%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3月1日-3月7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440款,较前一周减少了37款,近期发行量较为稳定;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4%,与前一周持平;平均期限为180天,较前一周增长了两天。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当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2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3%,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7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6%,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72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0%,还有125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

据了解,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2018年保本理财余额增加了约2.5万亿元。

融360称,虽然根据资管新规,保本理财在2020年底之后要退出市场,但是由于老百姓对保本理财的需求仍然强劲,保本理财并没有明显减少,2018年上半年保本理财占比逐渐下降,下半年以来趋于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资管新规落地后,结构性存款被冠以“保本理财替代者”的名号受到广大偏好低风险人群的青睐。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结构性存款再次突破10万亿元规模。据融360监测数据,最近一周(3月1日-3月7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131款,较前一周减少了4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2%,环比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121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4%,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对于结构性存款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率走势的分析,杨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受银行自身定价策略、衍生品走势、监管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作为保本类的产品,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已经快接近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目前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已经接近高位,预计3月份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票据套利并非普遍现象

据央行数据,今年1月份,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增加了8946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786亿元。2月份,这一情况逆转,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下降1408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1695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1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票据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其中不乏有对于票据融资与结构性存款之间套利情况的讨论,认为这会造成资金空转。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对此进行了回应,“我们仔细研究了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贴现的利率,和中央银行对票据的再贴现利率,总的来说没有大规模的空转或者套利,有少数个别银行、个别客户这些个别现象,我不排除是存在的,但是如果看平均值,看整个发生时间的长度,整个票据贴现还是支持实体经济了,主要支持的还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补充道,在1月份发布的数字当中,票据融资的数字有所增加,主要是支持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显著降低了成本。因为票据融资的期限比较短,它的特点是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所以一般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前一段时间票据贴现利率的持续下行,企业通过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关于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是否存在套利行为,可能只是个别的行为,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融资利率的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不是普遍的现象,也不是票据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