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新三板保险业的“围城”:龙琨保险欲摘牌 怡富保险欲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9:42:46

又一家新三板保险机构欲摘牌,龙琨保险拟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而另一边,怡富保险3月11日起开始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截至目前,共有33家保险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23037678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部分保险机构来说,新三板犹如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近日,在新三板挂牌满三年的龙琨保险(835661,OC)公告称,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经慎重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同样是保险代理公司,怡富保险(873221,OC)则境遇相反,经全国股转公司同意,该公司股票自3月11日起挂牌公开转让。

实际上,2018年以来,受新三板行情下行等因素影响,从新三板摘牌的企业数量确实比较多,保险机构也不例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仅2018年下半年,就有包括北京华谊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保险”)、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保险中介公司离开新三板。

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仅有三家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分别为汇安保险(872722,OC)、宏大股份(872798,OC)和广商保险(872938,OC)。

净利缩水 龙琨保险申请从新三板摘牌

又一家新三板保险机构欲摘牌。据龙琨保险公告,因经营发展战略调整,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以更有效的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经慎重考虑,该公司拟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目前,龙琨保险终止挂牌的申请工作正在继续推进中,由于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保障信息披露的公平,避免股价出现异常波动,该公司申请自2019年2月21日起股票暂停转让,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9年5月20日。

公开资料显示,龙琨保险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互联网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主要为生产与物流两大产业提供保险与风险管理服务,综合业务范围涵盖石油化工、有色金属、钢铁、制造业、金融、粮油食品、物流等领域。

龙琨保险登陆新三板市场的时间并不算长,2016年1月20日起,其股票才开始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挂牌首年,龙琨保险的业绩表现比较亮眼。2016年,该公司取得营业收入1657.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1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9.74%。

不过,到了2017年,龙琨保险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当年的年报数据显示,龙琨保险的营业收入小幅增长0.56%,为1667.18万元;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出现萎缩,减少77.94%至40.36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像龙琨保险这种出于降低运营成本的考虑,而选择从新三板摘牌是比较常见的。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在宏观经济下行等压力作用下,原本持续经营能力就不强的部分公司的基本面会有所变化。如果继续留在新三板,这些公司要支出的规范成本、董秘费用、持续督导费用等,可能无法匹配新三板能为之带来的实际收益,甚至其自身经营可能根本无法承担上述成本,因而会选择摘牌。”

仍有新保险机构进入新三板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龙琨保险打算摘牌的同时,也有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经全国股转公司同意,3月11日起,怡富保险的股票就开始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本次共挂牌转让2500万股股票,所属层级为基础层。

与龙琨保险相似,怡富保险也是一家专业保险代理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本2500万元,主营业务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产品的代理销售。从《公开转让说明书》来看,怡富保险正处于业务扩张期,2016~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3616.25万元、11489.26万元,2018年1~7月,其营业收入为9334.86万元。盈利方面,怡富保险上述三个阶段的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00.96万元、204.91万元和130万元。

不过,据怡富保险方面透露,政府补助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7月,怡富保险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达到733.63万元、1541.77万元、1629.52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810.85%、752.42%、564.43%,一旦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发展、市场竞争产生不利的影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3家保险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其中,汇安保险、宏大股份、广商保险为新挂牌公司,首发上市日期分别在2018年3月、2018年5月及2018年8月。

相比之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仅2018年下半年,就有包括华谊保险、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离开新三板。其中,华谊保险还被强制终止挂牌,原因涉及“未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

关于信息披露,近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及撤回终止挂牌业务指南》中进一步规定:如果公司申请主动终止挂牌,应在规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期年报或半年报,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的,也应在期满后两个月内补充披露,保证投资者对挂牌公司基本信息的知情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龙琨保险 怡富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