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波音盘前大跌8%,畅销机型737MAX型飞机连续坠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6:13:26

波音公司畅销机型737MAX型飞机连续坠机,公司股价盘前大跌,但有意思的是,波音股价今年以来上升近32%,在道指成分股中领跑。

本周一,波音公司股价盘前在美股、德国Tradegate交易所、斯图加特交易所均出现大跌。根据报道,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型航班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这已经是波音737MAX型飞机在五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发生的第二起坠机事故,中国航空公司已暂停运行波音737 MAX 8客机。

去年10月29日,印尼廉航狮航集团(Lion Air )载有189人的737 MAX 8客机从首都雅加达起飞后,在印尼爪哇岛海域坠毁,客机原目的地为邦加槟港。该飞机于去年8月交付给狮航,失事时使用时间不超过3个月。

民航总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据澎湃新闻,波音今日回应称,公司已经与客户和监管机构就他们可能的担忧进行了沟通,并与他们联系来讨论他们的运营情况和决定。调查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但此刻,基于可以获得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依据来向用户发布新的通告。

3月11日上午9时50分,民航总局在其官网发布通知,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海航集团日内公告称,旗下海南航空(11架)、福州航空(2架)、祥鹏航空(3架)共计16架涉及737MAX运行,已采取全部停飞,并换其它机型执行航班等方式防范风险。

737 MAX是波音最新的单通道飞机家族,包括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机型,波音官网显示,737 MAX是其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迄今已获得来自全球100家客户的超过4700架承诺订单。

据悉,目前波音737MAX交付中国航司的数量已超60架,包括国航、东航、南航等主要航司。截止2019年1月,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已经交付350架,订单数达到5077架。其中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均接收了737MAX机型,如厦门航空公司接收9架、深圳航空公司接收5架、山东航空公司接收6架、海南航空公司接收7架、南方航空公司接收16架、中国航空公司接收14架、东航航空公司接收13架。

按照民航资源网数据,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国资委官方微博则称,目前大陆航司共有96架波音737MAX8飞机投入运营,现已全部停飞。

波音股价却领跑道指成分股

波音公司表示,事故调查正在波音公司的支持下进行,而现在判断是否是机型的问题还言之尚早。但假设事故原因真的出于机型系统,那么这对于波音公司来说将会是不小的打击,因为波音每年上千亿美元的收入中,60%的构成来自于飞机销量。

有意思的,虽然波音接连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但是今年来由于老对手空客在其雄心勃勃的空客A380计划上失败,波音股价今年以来上升近32%,领跑道指成分股。


空中客车A380是空中客车公司于1996年4月研制生产的四引擎、555座级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在研发之初,就希望能对标享誉全球的波音747。空客公司取消A380客机的计划,扼杀了这架一度承载公司梦想的飞机。空客黯然发现,更小更省油的飞机能让他们赚更多的钱。而波音在高端市场和该公司竞争激烈。

波音2018年飞机交付量继续超过空客。据统计,波音在2018年交付了906架商用飞机。空客交付了763架。波音在国防行业的雄厚实力为其平衡了商业航空业务比重。波音的另一项大型业务是制造喷气式飞机、直升机和导弹,由于美国和海外国防支出的增加,该业务蓬勃发展。波音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的国防、航天和安全收入同比增长13%,达到57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波音公司 埃塞俄比亚 坠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