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拟推出 港交所再添内地金融市场对冲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3:38:04

港交所表示,今日港交所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根据市场情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沪、深港通的开通及深化,以及A股入摩等利好催化因素,外资已经开始大量的进入A股市场。目前境外资金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对于外资来讲(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进行风险对冲肯定是一个"必修课"。就在今日(3月11日),港交所表示将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又增加了一个A股的对冲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港交所就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

推动A股对外开放

港交所表示,今日港交所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根据市场情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

根据公告内容,MSCI中国A股指数包含了沪、深港通买卖交易的大型及中型A股。当MSCI于2019年11月完成整个纳入A股程序后,MSCI中国A股指数预计将会包括431只A股。MDCI中国A股指数将会代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部分。待确定新合约的推出日期后,港交所将会通知市场,并同时提供产品的合约细则。港交所表示,拟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可更进一步为透过沪、深港通参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提供有效的配套风险管理工具。

对于此次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推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随着国际投资者不断增加对A股的投资,他们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们未来将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可以帮助他们管理风险,让他们更加放心地投资内地股票,相信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内地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和提升香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MSCI主席兼行政总裁Henry Fernandez说:"随着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发展渐趋成熟,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也在提高,对于能够管理相关风险的投资工具,需求也增加。MSCI在50年来,在发展和建设环球指数方面为市场先驱,很高兴能够将这些经验带到中国内地市场,当港交所为全球投资界带来创新发展时,能得以参与。"

此前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

港交所作为较为开放的交易所,里面容纳了来自全球的资金并参与资产的配置,而港交所的衍生产品交易也较其他一些交易所活跃很多。

除了此次港交所拟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外,其实早在2012年9月,港交所就推出了全球首只人民币期货产品。

离岸人民币(CNH)的发展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有助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在此期间,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持续并显著增长。港交所于2012年9月推出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为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其报价、保证金计算以及结算交收均以人民币为单位,并有助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本效益及相关风险管理的灵活性。

特别是在去年6月份,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的平均每日成交量为8097张合约(名义价值为8.1亿美元), 为历来最高的月份成交, 比去年全年增长173%。人民币货币的客户群也日趋多元化,包括各类别银行、机构投资者、自营交易公司、固收自营交易部门、资产管理公司、企业如进出口行业以及散户投资者。

另外,有很多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企业也都有相关的个股期货,以进行风险对冲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指数期货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