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亿酒业新周期谁占鳌头?近百知名酒企代表20日成都论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0 15:30:23

3月20日,值全国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春季糖酒会期间,20日上午,由主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在成都举行。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白酒行业将长期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的长周期。”今年全国“两会”举行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称。他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也代表了当下各方对白酒业乃至酒业未来发展的看好。

在国内资本市场,近期,茅台、五粮液已领率酒企整体股价大涨、市值攀升。正处在快速增长轨道的白酒业受到资金青睐。而不仅白酒业,整个酒业发展已迈入新周期:啤酒业量稳价增,结构升级的态势明显;葡萄酒业也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酒业未来发展将有着怎样的新趋势?3月20日,值全国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春季糖酒会期间,一场齐聚酒业众多知名酒企代表、资本界和学界大咖的重磅活动将至。20日上午,由主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其中,近百名酒企代表将就热议酒业发展的“新周期新动能”。

酒业发展进入新周期

又是一年全国春季糖酒会,国内外食品饮料行业的众多企业将再聚成都,而酒业有关的话题也会再度成为热点。

作为大众普遍关注的热门行业,规模已达万亿的酒业是今年春节后国内资本市场表现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其中,占据酒业绝大多数份额的白酒业2018年成绩显著,各大酒企纷纷交出不错的成绩单。

去年,上市白酒企业经营实现快速增长:茅台、五粮液营收同比增长23%和32%,净利润同比增长25%和38%,其他名酒如洋河、山西汾酒、古井贡、水井坊等增长快速,舍得酒业、金种子酒净利润增速更是达到三位数。

今年春节前后,酒业市场销售更可用“春意昂然”来形容。中原证券预计,2019年,白酒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将保持在10%~20%,叠加2018年白酒提价,2019年优质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将维持不错的增长。

市场销售火热,资本市场对上市酒企青睐有加。A股酒业板块表现强劲,贵州茅台总市值近日再次冲上万亿,带动国内40余家上市酒企的股价节节攀升。根据3月8日的股票收盘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出,A股白酒上市公司市值已达到1.68万亿元。

“(白酒板块市值)未来可能达到2万亿甚至3万亿。”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食品饮料行业金牌分析师董广阳去年就曾分析称。

去年,啤酒企业们的经营表现也较优异。珠江啤酒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全国酿酒行业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812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0%;实现利润总额1476.4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2%。

白酒、啤酒业绩增速加快,再加上黄酒、葡萄酒,整个酒业发展已进入新周期。

而恰逢糖酒会再次来临,酒业发展也备受各方关注。行业的未来发展,将呈现哪些新趋势?酒企们的经营策略和战略将如何变化?一场行业盛会将举行,“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围绕“新周期、新动能”的主题,齐聚国内众多知名酒企代表、不同酒种酒企的代表,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

“本次论坛,酒企参会热度空前,包括国内数十家知名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企业高管,以及投资和关注酒业的知名基金、券商分析师,近百位行业代表将参会。”活动主办方相关人士透露。

而据介绍,光参加本次活动的酒企总市值便超过1.5万亿。

行业盛会热议未来发展

酒业发展进入新周期,而资本和品牌这两大“新动能”,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善,各路资本正搅动酒业,为行业注入“新能量”。

2018年,阿里巴巴把20亿元的真金白银投给了国内知名酒类流通企业1919。今世缘也与景芝实现强强联合,成为行业整合并购的典型案例。而华致酒行IPO获通过,顺利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A股“酒类流通第一股”。

不少酒企也正走在上市的路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习酒、国台酒业、郎酒等酒企都正推进上市事宜。

另一大“新动能”将是品牌。酒业作为充分竞争的行业,各大酒企在市场层面仍将赤身肉搏,而品牌势必成为酒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白酒行业个人消费崛起,白酒消费逐步向名优白酒集中,这些产品比较依赖品牌力的驱动。”舍得酒业近日披露称。

当前,国内酒企的整体品牌价值如何?酒企如何借助品牌提升实现自身综合经营状况改善?

为深挖中国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和潜力,在“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首个以国内酒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研究的“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正式发布。

据介绍,该品牌榜单不仅展现了中国酒业的品牌现状,各大酒企的品牌价值及影响力,更能客观体现国内酒企的竞争力,最终助力中国酒企的品牌塑造。

而更让人期待的是,活动中,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张裕、金枫酒业等众多知名酒企代表,将围绕中国酒业的未来发展研讨,带来一场智慧碰撞的盛宴。

会议咨询及报名:谢先生 186840360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糖酒会 食品饮料 白酒 酒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