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建议强化冷链物流规范管理 保障冷链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0 14:55:55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发展冷链物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3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了解到,针对我国冷链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提出了强化冷链物流规范管理保障冷链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的建议。

吴向东表示,我国冷链物流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管理上也处于较低水平,法律规范比较滞后、监管体系不够完备、违规经营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冷链流通领域食(药)品安全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建议国家完善冷链物流行业管理规范,加大冷链物流行业监管力度,推进冷链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冷链流通领域食(药)品供应链安全。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正由基础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迫切需要从强化规范管理入手,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物流企业的力量,着力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朔、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冷链物流服务品质,有效保障食(药)品流通安全。

对此,吴向东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制定国家强制标准,规范冷链物流行为。要加速国家冷链物流相关强制标准和法律法规出台,针对各类食品、药品、禽肉蛋等,制定国家强制标准,明确产地、运输、仓储、装卸、销售等系列各环节的具体标准要求。

二是采取综合技术手段,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第一要理顺监管体系,中央和各级政府应明确冷链物流归口管理部门,落实管理和监管职责。第二要强化现场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把控影响食品卫生质量的关口。第三要注重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卫星定位、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应用,有效解决冷链物流“断链”问题。

三是发挥铁路骨干作用,着力打造行业标杆,一要充分发挥铁路冷链物流网的骨干作用。二要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引导企业在冷链物流上发挥“标杆”作用,培育一批冷链物流示范企业。三是要加大冷链资源重组整合的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冷链物流供应链示范样板。

四是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要在国家层面制定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指导冷链物流业的综合发展。要设立专项引导基金,鼓励企业研发、应用冷链物流新技术、新设备,减少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加强内部安全自控,确保冷链物流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促进行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致酒行 吴向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