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增幅创10年新高 学硕未来将成“香饽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0 13:03:1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近年来,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单位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3月9日,新东方在线依托大数据公布了一系列考研数据。

数据显示,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从2016年177万,到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2018年达到238万,2019年再创历史新高增至290万,比2018年增长21.8%,成为近10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40年来最高纪录。

虽然近几年研究生、尤其是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扩大,但其增长规模也远不及报考人数的增加规模。数据表明,2019年报考人数增长比例几乎是招生人数增长比例的3倍,热门院校差额复试淘汰率提升到50%以上,考研难度提升明显。

此外,在专业硕士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学术型硕士公开对外招考的规模呈现缩减趋势。根据实际调研情况,有些高等院校已经将保研作为学术型硕士招生的主要渠道。这意味着,公开招考学硕的比例可能进一步缩减,学硕将成为“香饽饽”。而这种趋势又将导致专业硕士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自2007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招生每年增长率维持在4%左右。从一流大学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看,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例如,复旦大学从2017年开始增加招生计划1800人, 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在2019年招生计划数又增加700人,达到6300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硕士 报考 学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