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3850万奖金池!《王者荣耀》春季赛成都开打 KPL国际野心显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9 09:54:08

KPL发力海外背后,其实是中国电竞人希望将移动电竞推广到全球。中国在端游电竞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移动电竞红利确实领先于其它国家。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即便下着雨,3月6日下午,临近春熙路的成都量子光电竞中心里依然排着长长的队,耀眼的红色和蓝色灯光交错,选手们正准备上场。

当天下午,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正式在量子光打响。KPL官方也公布了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国际化、赛制变化等重点内容的进展。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宣布,2019年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总奖金为3850万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注意到,发展2年多的KPL已经成为了移动电竞的代表性赛事,商业化进展也较去年有所提升,今年和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则是KPL将大踏步走向海外,发力国际赛事,KRKPL(王者荣耀韩国职业联赛)是KPL走向国际的第一站。这显露了KPL走向国际的野心,但在业内人士眼里,海外这条路也并不好走,KPL需要用巨大的投入来趟出一条中国移动电竞出海之路。

KPL春季赛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和传统广告主确认眼神 电竞也需要造星

《王者荣耀》游戏的火爆无需赘言。除了公布接近4000万的总奖金池以外,张易加也发布了KPL2018年的成绩单: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全年内容观看量突破170亿,年同比提升65%。2018年KPL秋季赛总决赛单日直播观看量达3亿,年同比提升26%。

巨大的流量带来的是商业价值的挖掘,广告主灵敏的嗅觉早就盯上了电竞。电竞赛事的火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流商业品牌,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KPL官方表示其年度商业合作伙伴已经上升至6家,发布会公布了其中5家,分别是vivo、上汽大众、5无糖口香糖,黑鲸 HLA JEANS、统一冰红茶,赞助商覆盖了手机、汽车、食品、服装等多个行业。

张易加告诉每经记者,去年同期,KPL公布的是三家,相比去年,今年赞助商的行业覆盖度以及合作的深度都有所提升。张易加也向每经记者透露,还有一些年度合作伙伴也在紧密洽谈中,后续会公布。

但是KPL却并未公布赞助费用,这也让KPL的商业价值显得有些神秘。每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在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腾讯官方宣布了KPL当时的赞助总费用已超过1亿元,达到了中国头部体育赛事的水平。

能被传统主流商业品牌看中,一方面是电竞的流量,另一方面也是年轻的电竞选手身上所呈现的体育精神。为了让电竞选手增加曝光,拥有更大的影响力,KPL在电竞造星上也丝毫不含糊,无论是对选手日常生活的要求,还是不遗余力打造电竞综艺,都让电竞选手跳脱出原本的小圈子,走向大众。

比如正在热播的《终极高手》,就是由腾讯视频联合王者荣耀及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一同打造的职业电竞真人秀,有张继科、魏大勋、胡夏、侯明昊四位明星作为荣耀经理人,在流量明星的带动下,让电竞更加大众化。

张易加也坦言,“我们认为电竞也是非常需要造星的一项运动,观众会因为明星去看一场比赛,这是竞技体育达到了文化层面的高度体现,KPL会大力推进造星。今年赛事整个运营计划里面,希望每个俱乐部都展示出它最鲜明的标签。”

KPL春季赛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剑指国际但不会盲目扩张

“我们在韩国一直运营其他的游戏电竞项目,王者荣耀很厉害,所以我们也是非常感兴趣,一开始就加入了KRKPL。”KING—ZONE战队经理王霞告诉每经记者。

可以看出,KPL的国际野心逐渐显露,张易加强调,今年KPL联盟最重要的突破计划是国际赛事的发展。

这是自《星际争霸》以后,中国的电竞选手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走向国际。据了解,KRKPL除了原有的6支韩国俱乐部外,今年将会有4支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俱乐部加盟。

FEG电竞合伙人、KRKPL赛区负责人任重对记者表示,KRKPL将由韩国赛区升级为国际赛区,2019年春季赛总奖金2.5亿韩元(约150万人民币),较2018年秋季赛提升了25%,转播平台包括传统韩国电竞制作公司OGN、Youtube、kakao、NAVER、Twitch和斗鱼。也就是说,国内的观众也可以顺利观看国际赛事。

韩国是老牌电竞强国之一,在媒体采访环节有韩国媒体提问,表示在韩国王者荣耀比赛的人气不如中国,对此任重表示,目前方案一直在筹划中,包括赛区的运营、推广等,和整个韩国媒体以及市场的合作都会更加紧密,并且希望通过粉丝运营来吸引更多的当地粉丝。

除了押注KRKPL,“王者荣耀冠军杯”也全面升级,剑指国际。“王者荣耀冠军杯”将于6月份正式升级为“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在韩国首尔启动选拔赛,总奖金为1600万人民币。其中,12支参赛队伍有6支来自KPL,6支来自KRKPL。

KPL发力海外背后,其实是中国电竞人希望将移动电竞推广到全球。中国在端游电竞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移动电竞红利确实领先于其它国家。

在张易加眼里,如果KRKPL运营良好,未来将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落地,但是他也同时表达了一种谨慎,认为当下阶段不会着急去盲目扩张,更多的希望将中国的移动电竞带出去。

而能实现这份野心的,除了KPL,似乎也没有别人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KPL 王者荣耀 电竞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