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当前原油供需处于“脆弱”平衡 预计今年国际油价在60~80美元区间宽幅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22:29:02

马永生表示,2018年年底,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攀升至69.8%,天然气依存度达到45%以上,这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他建议,应当优化财税支持政策结构,加大难动用储量开发支持力度,鼓励加快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18年10月初,国际油价飙升至近4年来新高,但紧随其后开启的下行通道又着实令人有些“措手不及”。

进入2019年,国际油价一改去年四季度的颓势,整体呈现上升态势。截至3月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6.66美元。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6.30美元。

原油价格的变化对油气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谈起对今年国际油价的预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原油的市场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需求也在缓慢增长。预计今年油价整体大概率在60~80美元区间内宽幅波动。

提及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马永生表示,目前各大油气公司都在加大对油气勘探的资金投入和科技投入,这将有助于改变现状,他同时建议加大油气“难动用储量”的开发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参加全国两会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原油供需形成“脆弱”平衡

NBD: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整体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你认为目前影响国际油价波动的因素有哪些?

马永生:对于国际油价,基本判断依然是宽幅震荡。据我们研究来看,预计今年国际油价在60~80美元区间内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国际油价缓慢回升,但也有宽幅震荡。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到了65美元/桶上方,WTI大概是在56美元/桶左右。

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和地缘政治有关。大国之间的博弈、地区的冲突都会对油价造成影响。

当然,供需关系也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我们基本上判断国际原油的市场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需求也在缓慢增长。

此外,国际原油市场中也不乏有一些金融机构的炒作因素,就更增加了它的复杂性。

总体来看,国际油价的预测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我们也经常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并和一些知名专家进行探讨,大家的认识还是基本一致的。

NBD:你如何看待国际原油供需状况?

马永生:从供应端来看,去年下半年,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基于当时的情况,特别是针对去年10月下旬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从而达成了减产协议。目前从执行的情况来看,减产还是有效和可控的。但也不排除由于美国页岩油、页岩气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使得开采成本不断下降,所以美国页岩油产能的释放可能也会对供应端带来一些冲击。

从需求端来说,业内共识是还没有看到大幅度的需求增长点,所以目前的供需水平是非常脆弱的一种平衡,稍有波动可能还会引来油价的波动。

NBD:近年来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屡创新高,该如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马永生:你说得很对。2017年年底,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是39%。2018年年底原油对外依存度攀升至69.8%,天然气依存度达到45%以上,确实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央领导作出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目前国家有关部委推动形成了一个“七年行动计划”,各大油气公司都在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科技投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投入,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利好政策和措施。

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包括中石化在内的广大油田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几年,(我国能源安全)情况会大有好转。

图片来源:新华社

建议加大油气“难动用储量”开发

NBD:目前,国内各大石油公司都加大难动用储量的开发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千方百计提高资源动用程度。你对此有何建议?

马永生:随着我国油气勘探程度的不断深入,油气探明储量在持续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低品位难动用储量占比不断增加。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85.11亿吨,其中探明未开发难动用储量达54亿吨,占14%;全国探明常规天然气地质储量12.29万亿方,其中探明未开发难动用储量3.7万亿方,占30%。

目前按照国家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要求,国内各大石油公司都加大难动用储量的开发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千方百计提高资源动用程度。但这些难动用储量主要是“三低”(低渗透、低压力系数、低丰度)和深层-超深层油气藏。

这些油气藏的储集空间较为狭小、存储状态复杂、预测难度大、单井产能低、开采成本高,亟需攻关形成适应性的新工艺技术和更大力度的财税政策支持,才能实现有效动用,尽快转化为油气产量。

我们建议加大油气难动用储量开发支持力度。建议国家研究设立难动用油气储量开发国家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加强联合攻关,尽快形成适应性开发技术系列。在大力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大背景下,重点加强深层、超深层、超稠油、致密等油气藏的有效开发技术和装备攻关,进一步提升超深高温高压油气藏的评价能力,持续提高低品位油气藏的“甜点”识别和单井产能,降低开采成本,实现规模有效动用。

与此同时,应当优化财税支持政策结构,加大难动用储量开发支持力度,鼓励加快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具体措施有四个方面:

一是利用资源类税费收入设立难动用储量开发专项基金。建议借鉴美国做法,每年从资源税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设立难动用储量开发专项基金,开展难动用油气资源的调查评价和潜力评价,以及相应的开发技术攻关示范,加快盘活难动用储量。

二是免征难动用储量的矿产资源权益金。

三是对难动用储量开发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

四是加大国内石油公司之间的难动用储量矿权流转和合作开发力度,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理论认识、技术和装备优势,推动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利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际油价 难动用储量 能源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