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开招聘尘埃落定!原国寿电商副总裁刘凤全拟任光大永明人寿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20:39:45

对出身于大型保险公司且具备丰富管理经验的刘凤全来说,如何带领光大永明人寿突破“瓶颈”,很可能是他将迎来的一大考验。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204829746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光大永明人寿终于了却一桩“心事”。

原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电商”)副总裁刘凤全已加盟光大永明人寿,并于近期以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了该公司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前曾对外公开招聘的总经理一职也将花落刘凤全。记者从光大永明人寿内部获悉:刘凤全的总经理任职还未公布,目前仅公开了党委副书记这一任命。

从最新数据来看,若正式加入光大永明人寿,刘凤全将面临的经营压力不算太大。2018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66.66万元,有望连续六年盈利。

不过,在市场份额方面,光大永明人寿近年来却未见太大起色。相较于2014年的1.86%,该公司2018年规模保费收入的市场份额仅有0.44%。对出身于大型保险公司且具备丰富管理经验的刘凤全来说,如何带领光大永明人寿突破“瓶颈”,很可能是他将迎来的一大考验。

刘凤全原为国寿电商副总裁

数月以前,光大永明人寿公开招聘总经理一事曾引起广泛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底,吴富林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后,张玉宽代行董事长职责,随后,总经理一职便展开了公开招聘。

通常来讲,保险机构指定经理层负责人普遍会采取外部委任和内部培养这两种模式。但即便是从外部聘请高管人员,也很少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

当时,在“人选条件”一栏,光大永明人寿对总经理曾作出明确要求:需要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熟悉现代金融企业管理,熟悉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国内国际金融市场和行业情况;具有保险业或相关金融行业10年以上从业经历,具备条件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他金融企业优秀管理人员优先考虑。

就总经理一职而言,光大永明人寿目前已觅得了合适的人选。该公司官网内容显示,在近期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原国寿电商副总裁刘凤全以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光大永明人寿内部获悉,除已经公开的党委副书记任命之外,刘凤全的总经理任职也有待公布。

从刘凤全的经历来看,他的确符合光大永明人寿此前开出的条件。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间,刘凤全曾作为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出席各类活动;2017年6月,时任国寿电商党委委员、副总裁的刘凤全还参与了中国人寿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台”教学计划,对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保险业的行业现状、同业中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等内容进行授课分析,恰好满足“出身于大型保险公司”这一要求。

有望连续六年保持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和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联合组建,注册资本金为54亿元。

2010年7月引进战略股东后,光大永明人寿成为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国有保险企业,现有股东包括中国光大集团(持股比例50%)、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持股比例24.99%)、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2.505%)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持股比例12.505%)。

从最新数据来看,若正式加盟光大永明人寿,刘凤全将面临的经营压力不算太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偿付能力报告计算发现,2018年,光大永明人寿累计实现净利润66.66万元,有望连续六年保持盈利。具体来说,2013年,光大永明人寿实现扭亏,当年的净利润(并表后,下同)为1090.89万元,此后四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则分别是4144.12万元、3.26亿元、1.23亿元、2067.78万元。

作为一家老牌保险公司,光大永明人寿在投连险市场曾一度有抢眼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该公司曾实现215.98亿元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豪取这一类产品74.61%的市场份额。与其自身相比,光大永明人寿2014年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也同比激增了2795.78倍。

凭借投连险,光大永明人寿迅速扩大了业务规模。2014年,该公司共实现315.02亿元规模保费收入,市场份额达到1.86%。但随着保险业回归保障,并收紧对投资属性较强的保险产品的监管,2015~2018年,光大永明人寿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整体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凤全 光大永明 总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