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办公室里“他”能赚10000“她”只赚7500?差距背后是女性“生”还是“升”的两难境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9:14:32

智联招聘刚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职场女性整体收入大约是男性收入的76%左右,男性收入高于女性23%。男女的整体薪酬依然存在明显差异。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同坐办公室,但你注意到你和异性之间的工资差距了吗?

3·8妇女节前夕,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职场女性整体收入大约是男性收入的76%左右,男性收入高于女性23%。男女的整体薪酬依然存在明显差异。

对这一点,身边很多人都同意。有网友吐槽,“跟对象同一年毕业,我拿9千,人家拿2万。”

也有人直击背后原因:“我想女性不用那么多时间照顾家庭,是可以和男性平起平坐的。换言之,如果男性花更多时间照顾家庭,那他还有时间做好工作?”

在“同工同酬”的理念已得到较好实践的今天,男女薪酬的差异是怎么造成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男女收入差距加大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披露的一组数字很吸引眼球:2019年男性整体月平均收入为9467元,而女性为7245元。男女之间收入存在明显差距。

具体来看,男性收入高于女性23%。此外,男性的整体收入涨幅(18%)高于女性群体(10%)8个百分点。

当前,男女平等意识深入人心。在职场,女员工也普遍认为完全有理由和男员工“平起平坐”。上述报告就指出,现在有96.6%的女性坚信“女人要外出工作,有自己的事业”;49.8%的女性认为“男性和女性只有生理上的差异,其他方面并无明显差异”;只有8.8%的女性认同“男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人负责相夫教子”的观念。

尽管女性的自我认同感不断增加,但今年的男女收入差距反而比去年增加了1%,令人大跌眼镜。

部分高薪行业女性能见度不够

不可否认,中国女性的职场参与度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在许多高薪工作领域,女性的能见度还是明显不够。

2018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排行榜显示,当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继续维持了2009年来的态势。

令人遗憾的是,这几个行业长期以来都是女性表现不太“亮眼”的领域。例如,2018年7月发布的《华为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就披露,2013-2017年,华为男员工比例一直稳定在接近80%的水平,女员工则长期只占20%左右。

在信息软件行业,女性的职场参与度比研发型企业稍高,但还是离“男女平等”的目标有一些距离。以阿里为例,该公司CPO(首席人才官)童文红曾在去年5月介绍:“阿里员工的男女比例在互联网公司里是比较合理的,1.9:1。”即便合理,但二者之间的差距也较高。

但必须注意的是,这些领域女员工数量较少与其大学阶段专业选择有很大关系。国内专业的校招平台梧桐果出版的《中国校园招聘蓝皮书(2018秋招)》指出,工学、军事学、哲学、农学是典型“男多女少”的学科门类,其中工科类求职者性别比例(男/女)最大,高达2.30。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女性选择文科院校人数多于理工科院校,而理工科工资回报比文科高。

领导层女性比例骤减

除了高薪行业女性比例不高外,能够领取高工资的女性管理者存在感较弱,也是影响薪酬水平的重要因素。

比较典型的是金融行业。金融业虽然银行柜员等服务性岗位多为女性,导致其整体女员工比例较高,但在“金字塔尖”,还是鲜有女性的身影。

根据各金融企业2017年年报整理出的数据,当年上市金融公司高管年薪(税前报酬)超过500万的有40人,但女高管只有4人,其中还有3人来自同一家企业(中国平安),男女比例非常悬殊。

记者在查阅2015年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后发现,女性在高等教育阶段已展现出数量上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尚未转化为管理岗位上的优势。

白皮书显示,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但该白皮书发布时,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四分之一。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继续呈现“男多女少”的局面。

《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也指出,随着职位的提升,男性和女性的差距逐渐拉大,领导层的女性比例骤然减少。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男性比例高达81.3%,女性仅有18.7%。

就升职概率而言,更多的男性高层管理人员在未来一年有可能升职,高出女性将近13个百分点。这表明,职级越高,女性在升职路上遭遇到的“天花板效应”越明显。

图片来源:摄图网

很多女性为前途选择不生育

是什么因素阻挡了女性的职场上升通道?

其实答案你可能已经猜到,就是“生育”。女员工一旦决定要孩子,就要准备休产假、坐月子,无法随时投身到工作状态中。她们的升职加薪道路就这样埋下了“地雷”。

而很多时候,女性为了自己的职场前途不得不选择不生娃。

徐女士是上海某知名律所的年轻律师,虽然工作看上去光鲜靓丽,但背后的压力却不为人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近两年您所在的单位是否有女性打算生孩子”这个问题时,她斩钉截铁地回答:“基本没有”。她表示,律师行业压力大、节奏快,普通假期都很难得到保障,更不用说生育假期了。

她向记者介绍,前不久她得知一位业界标杆律师尽管已经下了决心生孩子,但手头的工作无法完全停止,直到产前一个星期,这位律师仍在家中准备业务。

律师这种跟法律打交道的高知职业况且如此,一些行业对怀孕女性就更没那么“客气”了。

之前在广州,就发生了这样一起劳动纠纷:2015年10月,古女士入职某美容美体公司,2016年2月底发现自己怀孕,后告知公司。公司认为古女士入职后不久即怀孕,对此有所不满。

之后为了让她自行离职,公司对古女士百般刁难,甚至安排她去西北出差,而且只安排坐普通火车去。在古女士表示自己身体状况不适合出差的情况下,公司以她旷工为由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关系。

虽然最后古女士通过法律诉讼讨回了公道,但她的工作终究还是没有保住,也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男女薪酬差距在全球普遍存在

不只在中国,男女薪酬差距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

2017年的一则报道指出,英国财政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英国男女的平均薪酬差距是18%。具体到企业上,根据公司信息披露文件显示,普华永道英国女性员工的薪酬水平比男性低14%。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的男女员工薪酬差距是33%。

报道援引的研究也发现,当员工到了生儿育女的年龄,男女的薪酬差距就出现了。在英国,男女在20多岁时的薪酬差距是5%,到女性过了30岁的时候,这种差距上升至9%。在美国,男女员工在25岁至45岁之间(生育年龄)的薪酬差距达到55%。

国际劳工组织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接受调查的73个国家中,只有15个国家女性平均收入比男性高。在一些发达国家,男女之间的收入差距依旧惊人。

政策为职场女性“排雷”

女性职场中“生育因素”这颗雷能不能排掉?这个问题,6亿中国女性一直很关心。

好消息是,国家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刚刚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而之前的2月22日,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其中着重强调,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中小学课后服务,缓解家庭育儿负担,帮助妇女平衡工作与家庭。完善落实生育保险制度,切实发挥生育保险保障功能。

目前正在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保障男女就业和薪酬平等也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刘亚玫介绍,今年全国妇联向两会提交的提案议案,重点聚焦女性公平就业,消除就业歧视。

她表示,全国妇联在提案议案中提出具体建议,如给予生育的女职工所在企业一定补贴的财政优惠政策、给予女职工集中的企业减税优惠政策、建立企业性别平等激励机制,以切实减轻企业的用工负担,鼓励用人单位招录女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性薪酬 生育 性别歧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