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锐评

每经网首页 > 粉巷锐评 > 正文

安康与汉中,一个比一个生猛?

2019-03-08 16:44:28

 

▲ 图片来源:陕西省政府官网 ​

关中占据区位与政治优势,陕北占据能源优势。但近年来,陕西经济增速最亮眼的,却是陕南。

陕南三市GDP排名,汉中>安康>商洛,常年如此。如今,商洛被划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关于陕南发展走向,粉巷君(ID:nbdfxcj)暂且只讨论安康与汉中。

相似的地理环境,甚至相似的产业结构,两市近年来经济增速乐观,凭借的不仅仅是基数小、易增长。从工业、特色农业,乃至旅游业,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可以看出两地政府持续的努力。

但,谁发展的更好?

以及,人口与资源加快流向区域中心城市的当下,安康与汉中的发展窗口期,还有多久?

01

这几年,陕南有多生猛,数据最具说服力。

2017年,关中、陕北、陕南三大经济区域经济总量对比——65:21:14。

单看起来,陕南依旧贫弱。

但倒回2010年,要知道,陕南三市经济总量仅占全省11%。

更直观的数据体现在GDP增速。

最近10年的陕南三市,只有2011年的汉中、2018年的商洛,GDP增速是低于全省。而另一方面,安康已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汉中也不弱,连续保持全胜增速第二。

相较于2009年,汉中GDP已提升至3.5倍;安康则提升至4.1倍。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沈鹏制图 数据来源:陕西省统计局官网 ​

我们常说:工业,一业定乾坤。

2018年,陕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13.4%,工业增加值增长9.2%,进入全国第五——有此表现,应该说很不易了。

但具体到地市层面,安康、汉中速度更快。

2018年,安康规上工业总产值1648.77亿元,增长22.0%;汉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580.08亿元,增长17.0%。

此外,工业增加值,安康增长15.2%,全省第一;汉中增长14.5%,全省第三。

在陕西版图中,陕南算不上传统工业重镇——三线建设时的一些基础,相比于关中,薄弱的可怜;至于毗邻的十堰“二汽”,这种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皆炙手可热的项目,更是想都不敢想。

资源方面,陕南虽然矿藏种类众多,但开发是不小的问题。

加之“南水北调”,环境保护成为陕南最重要的任务,不仅矿藏开发难度增加,工业发展更受限不小。

回过头看,近十年来,安康、汉中两市能有如此成长表现,实属不易。

02

聊过陕南整体表现,再来就安康、汉中对比一番。

汉中2018年GDP是1471.88亿元;安康刚刚突破千亿大关,实现1133.77亿元——前者领先优势依旧巨大,而后者连续5年全省第一的增速,则给未来两座城市的较量,增加更多想象

同样的区域环境,同样的高速发展,甚至梳理二者产业结构,也有很强的相似性。工业方面,如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生物医药,均是两市发展的重要领域,且涨势喜人。

但进一步看,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两市还是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

汉中工业,如陕飞、汉钢、中核等国企成分依旧偏重;安康则民营经济比重更高,如西北最大的电梯厂帝奥电梯,即在其高新区。

 

▲油菜花就要开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

如富硒食品,最初源于茶叶,目前已扩展到大健康领域,包含了富硒土豆、富硒魔芋,以及休闲食品等30多个种类。可以说,富硒品牌,是安康经过多年不断深耕的成果。

汉中茶叶午子仙毫,早已是国内知名的品牌,但行业扩展度似乎有限。因此,汉中的思路是以茶园助推旅游产业,与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相结合,通过三产增收。

再如,汉中油菜花节已颇具知名度。还有去年“十一”的城固桔园,因为游客众多,喊出了“本地人‘十一’之后再来”的口号。

此外,诸葛古镇、兴汉新区等,一批近年来打造的旅游项目,借助便利的西成高铁,正在释放旅游新动能。

03

乐观之余,两市均面临着共同挑战——区域中心城市对人口的吸纳。

从常住人口来看,尽管两地均在增加,但极为微弱。

考究更为具体的在校小学生数量——基于目前的入学率,可以直观看出未来两地储备的劳动力数量。

然后,粉巷君发现一个重要现象。

相较于2000年,汉中2017年的在校小学生数量,下降近50%;安康则下降51.5%。而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西安,仅下降18%。

人口向资源更为丰富的大城市聚集,是区域未来发展的必然。

今年春节返乡置业潮中,已有地产行业公众号喊出了“三线以下城市慎重考虑”的口号。楼市,就是人气。

 

▲ 高铁会带来什么?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沈鹏摄

新一轮全国抢人大战,抢的不仅是人,更是人才。

小城市的便捷与悠闲,当然是另一种吸引力。

但核心问题在于:安康与汉中,能否为想要留下来的人,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工作,以及相对完善的公共服务。

同时,这也是国内所有后发型三线以下城市,面临的核心问题。

当然,两市依旧拥有各自优势和发展空间——相较于中心城市必须在10多个国内新兴产业进行搏杀,普通城市做好某一领域即可成就自己。

从去年举办的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可以窥出,汉中的目标,绝不仅是成为川陕两地的旅游目的地。且世界级天坑资源的开发,尚未展开。

此外,中核陕铀与陕飞,均还有在新能源和大飞机领域,继续扩大自身实力的机会。

至于安康,未来的最大红利,或将是西渝高铁——更高的时速,意味与西渝更便利的交往。凭借此,已经高速发展的安康,再次提速也尤未可知。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