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觉得被欺骗了” 熊猫直播主播、供应商上门讨薪 门进不了 人找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1:19:31

3月7日上午,每经记者前往熊猫直播北京公司。不同于SOHO塔外的繁华和楼下熙熙攘攘的上班族,在电梯到达18层后,每经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几个小时里,这里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那位从河南专门赶来的90后游戏主播却一直在楼道里等着。

在熊猫做直播将近一年,签约也5个月了。如今,再次来到和自己息息相关的公司面前,却是为了讨薪。

“如果不是我今天过来看到这种情况,我都不相信熊猫直播会破产。”这样的话,是来熊猫直播北京公司讨薪的游戏主播、供应商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的最多的。

他们进入这个行业、见证这个行业,也曾经享受过行业、平台带来的红利,但是当潮水退去,他们也最先切身感受到现实以及平台变故带来的残酷。

3月7日上午,每经记者前往熊猫直播北京公司。不同于SOHO塔外的繁华和楼下熙熙攘攘的上班族,在电梯到达18层后,每经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北京公司:“里面还有员工,但最近几天已经没在工作了”

“你找谁?要先登记”公司门口的保安率先问。

在表明身份后,记者多次尝试进入熊猫直播办公室寻求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均遭到保安拒绝。

熊猫直播北京办公地点(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临近中午时分,熊猫直播员工开始陆续外出用餐,面对门口一众人,进进出出的他们似乎毫不在意。“关于公司方面的我不方面说什么。”对记者关于公司现状的提问,熊猫直播员工们大多是这样的回答或者保持沉默。

记者通过公司楼道两侧的玻璃门看到,公司里面虽然仍有员工,但是大部分工位上并没有人,有的工位上甚至连电脑、办公用品也没有,并且到处放着纸箱子。

熊猫直播北京办公地点(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昨天(3月6日)下午已经有一批员工抱着东西离开了。”一位早上9点便来守在公司门口的主播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周五下午大部分的员工应该都会离开。

虽然无法看到公司内部情况,但是门口的保安告诉每经记者:“里面还有员工,但是这几天已经没有在办公了。即使进去,员工们也解决不了你们的问题。”

在被问及最近是否有高管来公司时,保安表示,最近没有人过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一晚熊猫直播的直播间中充满“淡淡的忧伤”,但游戏主播们告诉记者,在直播间中不能被提讨薪,“我昨天因为提了讨薪,被封了3、4次。”

“觉得被欺骗了” 讨薪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和记者一起被拒绝在外的,还有熊猫直播公司门口一众的讨薪者。

他们中不乏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主播、工会、供应商、合作方,被欠金额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再到几十万元不等。除了来到来熊猫公司的,在网络上讨薪的主播多达200人。

熊猫直播北京办公地点,警察前来调节,让门口的讨薪者登记所欠金额、联系方式等信息(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我昨天到现在,一直都进不去,之前对接我的超管也没有回复,我觉得至少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吧。”上述90后游戏主播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签约后,这位主播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到现在大概被欠了2~6万元,与此同时他自己投入的成本却已经将近3万元。

“我们和熊猫直播签合同才没多久,现在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公司之前已经存在问题了,但签合同的时候他们完全没公司现在的状况,还在陆续找供应商,让我们去给垫资。”

“年底熊猫的年度盛典收益至少应该在2亿元以上,还不断鼓励我们自己去投钱刷量,说会有分成,但是11月、12月我们的工资都没有结算,这些钱去哪里了?”

……

现场,面对记者,讨薪者们似乎找到了倾诉的出口。多位主播、供应商都向记者抛出了他们当下面临的疑问,更有供应商直言感觉自己“被欺骗了”。

记者注意到,相比知名的大主播,来熊猫直播公司门口讨薪的主要都是小主播,而在熊猫直播上,这类主播大概有2000多位。

据了解,直播的主播分为流水主播和人气主播。人气主播因为有巨大粉丝效应所以只要做够平台规定的时长,就可以拿到丰厚的收入。而流水主播,需按照每月的流水(即需达到一定的礼物收成)来获得基本工资收入,另一部分收入则是礼物的部分分成,分成比例为50%。这就意味着,为了获得更高的收入,主播们会自己花钱做流水。

“据我所知,有的人气主播只要播够时长,将近3年就可以拿到2000多万元。所以即使被欠薪几个月对他们影响不大。但我们不一样,我们是自己投钱的流水主播,我们的成本至少要占到六成以上,也就是说我做1万的流水我的工资大概是8000元,其中成本投入至少6000元,我一个月可能会做到3万的流水。”一位主播告诉记者。

在多个讨薪群聊中,主播们有“组队”前往北京公司的,也有搜集证据寻求法律途径的,还有“去找王思聪”一说。一位讨薪主播称,熊猫工作人员让各主播去找当初签合同的员工。

截至记者发稿,熊猫直播对讨薪并未给出明确说法。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天,在内部公开信中,熊猫直播COO张菊元曾提到的:“当坚持都成了某种程度的消耗,我们无法对所有的努力一一致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猫直播 讨薪 主播 王思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