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称现在即可申请科创板交易权限 定价功能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3:02:50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今日(3月7日)晚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行情较为疯狂,因此也引发了他对科创板市场定价能力的关注。他认为,科创板成功的核心就在于能不能建立起一个资本市场的自我定价能力。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宋思艰    每经编辑 胥帅    

科创板鼓点声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符合科创板股票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现在就可以申请开通相关权限。投资者仅需向其委托的券商申请,在已有的沪市A股账户上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即可,无需在中国结算开立新的证券账户。

此外,据《证券时报》报道,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早些时候也表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规则已经颁布,科创板已经可以开门迎客,券商若准备好科创企业的材料可以提交。

股票、债券、银行理财产品均可计入资产

今年3月1日,上交所已正式公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以下简称《交易特别规定》),明确了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具体条件。

根据《交易特别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三)本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3月7日晚,上交所进一步介绍,可用于计算个人投资者资产的证券账户,应为中国结算开立的证券账户,以及投资者在证券公司开立的账户。中国结算开立的账户包括A股账户、B股账户等。可用于计算投资者资产的资金账户,包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股票期权保证金账户等。

同时,中国结算开立的证券账户内,诸如股票、公募基金份额、债券等可计入投资者资产。

此外,投资者在券商开立的账户中的公募基金份额、私募基金份额、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资产等也可计入投资者资产。

上交所称,计算各类融资类业务相关资产时,应按照净资产计算,不包括融入的证券和资金。

上交所称,会员在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时,应当要求首次委托买入科创板股票的客户,以纸面或电子形式签署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

下一步,上交所还会就包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内的科创板经纪业务相关事项发布业务指南。

上交所方面介绍,目前,该所正全力以赴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尽快落地,技术系统正在加紧建设测试中,之后还需组织全市场的测试。投资者应该有充裕的时间办理科创板交易权限的开通手续,具体可向自己所在的开户证券公司了解情况。

业内: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还可投资基金

根据《交易特别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应当符合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被简称为“50万元+24个月”。对这样的门槛,市场有何评价?这样的门槛又对之后的科创板交易有什么影响?

今日晚间,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上述门槛有必要,首先,资产不低于50万元,意味着频繁调仓换股的可能性有所降低,这有利于市场稳定;第二个条件(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这表示希望投资者有足够的投资经验,能够面对风险,而不是盲目追涨杀跌。徐阳进一步表示,他认为,对个人投资者设置上述门槛有两个原因,第一,希望符合上述门槛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少一些散户追涨杀跌的属性;第二,不符合上述门槛的个人投资者,还可以去投资相关的基金。如此合力,可以让科创板稳健发展,而不是剧烈波动,影响市场的真实定价,影响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融资。

徐阳谈到了科创板定价问题,关注这个问题的不在少数。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今晚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行情较为疯狂,因此也引发了他对科创板市场定价能力的关注。他认为,科创板成功的核心就在于能不能建立起一个资本市场的自我定价能力。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鉴别哪个公司会成功,也很难用传统估值方法来测算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因此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设置的门槛,兼顾了个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的流动性需求。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