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事达卡两子公司联手网联清算成立万事网联 前者持股达51%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23:16:34

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有3家股东,分别为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 LTD、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和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持股比例分别为50%、49%和1%。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20524777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 LTD.与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合计持股51%。值得注意的是,后两家公司均为万事达卡的子公司。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家合作是各取所需,万事达卡有线下的拓展能力,网络化的服务很强;网联是持有牌照的清算组织之一,其拥有两年的基础架构清算体系,两家合作可节省时间、人力、物力。此番合作也能让万事达卡迅速在中国打开市场,占领局面。”

万事达卡多番寻求进入中国市场

启信宝显示,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有3家股东,分别为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 LTD、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和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持股比例分别为50%、49%和1%。

其中,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按照市场化方式组织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参股出资,于2017年8月在北京注册成立,为公司制企业法人。

据介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作为全国统一的清算系统,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实现非银行支付机构及商业银行一点接入,提供交易信息转接和资金清算服务,组织制定并推行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万事达卡进入中国市场的动作频频,《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称,万事达卡曾于2017年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材料,申请获得在中国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的许可,但于2018年6月主动撤回。万事达卡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在对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并期待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申请。

业内:有望对第三方支付和清算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背后,是一系列加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的出台落实。如:银保监会曾于2018年8月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持续推进外资投资便利化。

此前,央行在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时也曾表示:“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王蓬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家合作是各取所需,万事达卡有线下的拓展能力,网络化的服务很强;网联是持有牌照的清算组织之一,其拥有两年的基础架构清算体系,两家合作可节省时间、人力、物力。此番合作也能让万事达卡迅速在中国打开市场,占领局面。”

他分析道:“对外资来说不用承担太多技术以及开发的负担。对网联这种清算机构来说可以学习外来的金融服务以及风控的经验,有利于相互促进。”

此番合作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有着积极的影响,王蓬博认为,“一方面行业内可供选择的公司多了,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成本的降低。”

同时,这对于清算行业也有正面的影响,他表示,“越来越多的玩家进来,为行业注入活力,各家相互竞争也能促进整个行业进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事达卡 万事网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