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建设统一金融市场、运用科技手段拓展可能性边界……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可以从这7方面着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9:17:58

3月6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在2019年学术年会上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告详细梳理了国际上不同货币、不同关税区的经济体之间的金融融合发展举措,从顶层设计、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多关税区融合、跨境服务提供、人员流动、法律对接点建议等方面,梳理可供借鉴的国际经验。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518703241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3月6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在2019年学术年会上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

报告详细梳理了国际上不同货币、不同关税区的经济体之间的金融融合发展举措,从顶层设计、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多关税区融合、跨境服务提供、人员流动、法律对接点建议等方面,梳理可供借鉴的国际经验。

对金融融合发展方向提出七方面建议

课题组综合国际国内经验、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实证研究,从顶层设计,全局视角、激励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导向、金融市场、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等方面,系统地提出了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

一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划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

推动大湾区粤港澳三地签订多边协议,进一步细化和拓展CEPA协议、自贸区政策;

建立大湾区金融多边合作机制和机构,建立对话和争议解决机制;

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委员会;

在账户体系设置、跨境交易结算安排等方面,顺应市场需求,坚持人民币优先原则。

二是寻找各方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惠及各方,凝心聚力。

赋予粤港澳金融管理部门探索金融创新的一定权限,允许其在一定额度内管理资金跨境自由流动,核准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开展跨境业务创新;

鼓励港深合作先试先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示范区。

三是以服务湾区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引入湾区三地保险资金、财政资金,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

积极探索跨境资产管理联动合作机制,积极促进大湾区三地金融机构在人民币计价的海外发债、股票、基金等方面的合作;

建立大湾区内部保险跨境服务机制。允许港澳居民购买大湾区内地人民币理财产品,在自贸区南沙、前海蛇口、横琴片区内试点允许港澳居民使用闭环账户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

切实提升大湾区金融人才跨境流动便利,建立湾区高端金融人才市场,降低港澳人才在湾区内地工作的个人所得税。

四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金融市场。

研究推动建立湾区内金融机构的“通行证”机制+“异地分支”机制,开展广泛的监管对话与合作,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第三方支付标准、保险偿付疾病认定和检测标准的互认,推动建设单一金融市场;

综合自由贸易账户(FT)、非居民境内账户(NRA)和离岸账户(OSA)功能,实现本外币账户一体化,提高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

给予港澳法律、会计、税务、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机构“国民待遇”,探索设立大湾区内地跨境金融事务法庭;

五是坚持市场化、平台化、标准化导向,保持政策设计的激励相容。

联合筹建跨境金融一体化平台,平台使用人民币结算,由中央登记机构代持交易,资金形成闭环,避免增加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逐步丰富金融产品标的,将基金、期权、期货、ETF、大宗商品、债券、票据、保险、贸易融资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碳排放权等纳入平台标的,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探索依托平台建立大湾区汇率风险管理基金,探索发行基于平台交易标的的汇率避险工具,便利化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六是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拓展金融融合发展的可能性边界。

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信息透明共享的特点,提高金融交易效率、降低成本、强化风控;

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对复杂跨境套利、洗钱、逃税、非法外汇业务等违规风险识别的智能化水平和实时监测分析能力。

运用“智能边界”技术,大幅提升跨境人流物流通关的便利性。

七是选好时机,设计好适当容错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探索建立和完善湾区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体系。及时共享金融风险信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合作;

在反洗钱、反避税、反恐怖融资审查、打击非法外汇业务等方面,加强三地联合监管。

组内多名成员曾深度参与国内金融对外开放

以史为鉴,可知得失。据了解,该课题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联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招商银行、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腾讯等多家机构倾力打造。

课题组内多名成员曾深度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试点、沪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原油期货、黄金国际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国内金融对外开放。从中总结的“从全局和长远角度谋划发展”、“全国一盘棋、普适性原则”、“市场化、专业化团队”和“标准化、透明化机制”等四大启示,凝结了课题组对国内金融对外开放的深度思考,体现了“激励相容”的政策设计之精巧。

邢毓静也曾撰文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其中,金融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既有坚实的基础,又有丰富的可借鉴的国际经验,同时科技创新也拓展了金融业融合发展的可能性边界,然而其面临的巨大挑战也不容忽视。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制度先行、科技助力、开拓创新走出金融发展新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湾区 金融 融合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