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GDP增速大幅放缓,降息预期升温,毫无触底迹象的澳洲楼市有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8:33:00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大幅低于预期,拖累澳大利亚2018年全年的GDP增速至2.3%。增长放缓,国内降息预期升温,使得澳洲标普200指数周三收涨,但不知道这是否会拯救澳洲跌跌不休的楼市。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已有28年未出现系统性衰退的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拐点开始出现了吗?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去年四季度GDP同比上涨2.3%,低于前值2.8%,低于预期2.6%;环比为0.2%,低于前值的0.3%,更低于预期的0.4%。去年四季度疲软的经济增速,拖累澳大利亚2018年全年的GDP增速至2.3%,远低于澳洲联储此前乐观预计的2.8%的目标。

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放缓,国内降息预期升温提升整体市场情绪,澳洲标普200指数周三收涨0.75%报6245.6点,创六个月新高。

悉尼时间本周三,澳大利亚联储行长菲利普·洛威发表讲话,他对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极具放缓表示乐观,称即使数据显示上季度澳大利亚经济陷入困境,也不太可能破坏该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势头。

多家投行将对澳联储预期变为年内降息两次

野村证券分析师安德鲁·蒂切赫斯特(Andrew Ticehurst)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认为今年(澳联储)有降息的可能性,但仍然是不确定性事件”。蒂切赫斯特认为,疲软的区域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不断恶化的房地产市场中负债累累的消费者是他预期转变的原因之一。

“我们预计澳联储将再次下调实质性的经济增长预估,且通胀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低于目标区间的风险增加,”蒂切赫斯特补充道。此外,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行麦格里、美国投行摩根大通,以及西太平洋银行、瑞银等投行也将今年澳联储的利率展望从此前的无变动下调至降息两次。随着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低于趋势水平,劳动力市场将很快开始走软,因此可以通过进一步降息来支撑经济。

麦格里经济学家里克·德维尔(Ric Deverell)和贾斯汀·法布(Justin Fabo)也对他们的预测变化发表了评论。他们指出,澳联储再次降息不会有什么损失,“我们无法看到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下行风险是什么。如果经济增长真的大幅放缓,就应该提供额外的政策支持。”他们说道。

两人甚至还提出,如果澳大利亚经济确实经历了严重的衰退,就有可能施行QE。他们认为,除了非常规的政策工具外,澳大利亚仍保留着充足的财政措施来应对此类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澳联储的利率期货也有变动——目前的定价显示,今年将现金利率(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下调1.5%的几率为100%,低于周二的86%。

尽管澳联储最近的评论和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前景总体上仍较为乐观,但澳联储上月已从先前的紧缩倾向转向中立立场。澳联储预计今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将回升到3%左右,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与预测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被下调。商业投资复苏、政府支出强劲、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就业市场依然强劲,都是澳联储保持乐观的原因。

澳联储行长: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信贷紧缩影响,澳洲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月房价继续下滑,主要城市悉尼和墨尔本跌幅领先,并且跌势正向其它城市蔓延。

CoreLogic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澳大利亚全国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7%,较2017年10月的峰值下跌6.8%。在过去16个月里经历了14个月的下跌后,澳大利亚全国住宅价格已经回到了2016年9月的水平。房价下跌的区域范围正在扩大,并且没有看到任何指标表明市场正在触底。

澳洲联储在2月份的会议纪要中承认,随着消费水平下降,房价下跌将影响经济活动。澳洲监管层已经采取措施放松信贷。12月,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APRA)宣布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取消对提高贷款标准的银行发放只计息住房抵押贷款的限制,并表示该政策作为一项2017年的临时限制措施“已经达到了目的”。

随着房价增长放缓打击悉尼和墨尔本这两个澳大利亚最大城市的住宅投资和建筑活动,“乌云”正在聚集。目前市场预计,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低迷还将进一步拖累已经捉襟见肘的家庭资产负债表。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工资增长缓慢,劳动力市场仍有相当程度额闲置产能。

路透社报道中称,按人均计算,去年12月和9月两个季度澳大利亚GDP均出现下降,这是过去30年里澳大利亚人均经济活动第三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的收缩,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06年。但澳联储行长洛威仍然认为,自1991年以来,澳大利亚经济还没有出现过衰退。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整体经济来说是可调整的,这不太可能影响我们的经济扩张周期。”在周三GDP数据公布前,洛威在悉尼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说道。在关注澳大利亚经济亮点的同时,洛威还强调称,当前的货币政策设置“明显具有刺激性。我们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地调整货币政策。目前看来,降息和加息的概率是一样的。”

尽管市场前景黯淡,但澳大利亚资源出口价格上涨还是提振了企业利润和按当前美元计算的GDP,这反过来又给澳大利亚税收带来了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