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响冲刺科创板第一枪!新三板环保科技企业金达莱凭什么?

全天候科技 2019-03-06 11:09:54

金达莱公告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家新三板转科创板企业。在业绩的支撑下,金达莱过去三个月经历了股价暴涨108.93%,随着转板科创板公告的发出,其第二大股东骆驼股份也应声涨停。

50049700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4日晚间,新三板公司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0777,以下简称“金达莱”)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议案指出,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同时,议案提到募资用途。此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公司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其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此外,为兼顾新老股东利益,金达莱此次发行上市完成前实现的滚存未分配利润将由本次发行上市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3月5日,金达莱的股票开始实行停牌。公司称,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9年6月4日。

继3月1日证监会发布并开始实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后,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虽然外界对于首批登陆科创板的猜测此起彼伏,也有不少公司已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但一直以来鲜有公司对该板块作出明确表态。金达莱此次公告表示冲击科创板,成为首家从新三板转科创板的公司,瞬间声名鹊起。

实际上,金达莱对转战科创板早有准备。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资料显示,2月19日上午,江西省召开了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在该次推进会上,江西省各有关部门、设区市和券商谋划“一对一”推动方案,重点是会同招商证券做好金达莱的推进工作,确保其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金达莱拟登陆科创板的消息一经发出,相关参股企业股价也随即大涨。截至3月5日下午收盘,金达莱第二大股东骆驼股份(601311)涨停,最终收盘报11.02元/股。

环保科技企业首吃螃蟹

金达莱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2.07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水环境治理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的综合服务商。据公司官网介绍,金达莱旗下拥有20余家分、子公司,已经形成了全球性的营销网络。

2016年,金达莱转变商业模式为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开始配合政策成立6家PPP公司,承接污水治理项目。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研发的FMBR技术及JDL技术,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型客户提供标准化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解决方案以及投资与运营服务。拥有国家住建部环境废水专项工程设计甲级、国家发改委工程咨询甲级和运行服务能力认证(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一级资质。

同时,金达莱还是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环境保护电子电镀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根据上交所最新披露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当重点推荐环保领域企业。这对金达莱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莱早在2014年6月5日挂牌新三板(830777),2017年10月开始接受招商证券的上市辅导,宣布拟冲刺A股。

业绩指标满足上市门槛?

新三板挂牌期间,金达莱曾进行过2次定增,认购对象分别为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宁静8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太平洋证券丰盈1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两者分别以25.8元、26元的价格认购了700万股和500万股。

股东情况方面,前十大股东中,金达莱董事长兼总经理廖志民持股61.23%,为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为上市公司骆驼股份(601311),持股比例为6.25%。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周涛持股4.46%,与廖志民为夫妻关系。

截至3月4日收盘,金达莱报收19.18元/股,总市值至39.7亿元。自2019年初以来,金达莱的股价累计涨幅超85%。从3月4日往前的三个月内,金达莱股价累计涨幅达108.93%。Wind数据显示,以上两个区间内,金达莱股价涨幅均在新三板企业中位列第一。

股价暴涨的背后,是其亮眼业绩的支撑。

2018年财报显示,金达莱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 47.56%;实现净利润 2.33亿元,同比增长 59.27%。

金达莱方面表示,公司业绩较大提升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报告期内国家对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视度及要求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及服务契合需求,宏观环境及市场前景良好;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业务推广及承接力度,不断优化区域合作,部分项目陆续实施完成,带来了公司业绩的大幅度增长。

实际上近几年来,金达莱的业绩一直呈现着上涨态势。其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4.84亿元和7.1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372.10万元、1.03亿元和2.36亿元。近三年的归母公司净利复合增长率近75.05%。同时,金达莱毛利率2016年至2018年均超过60%,且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该数字高于同行业水平。

由此看来,金达莱在市值、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上,均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提到的财务标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环保领域科技企业,从2016-2018年,金达莱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支出分别为2404.02万元、3294.67万元、4204.91万元,三年累计投入0.99亿元,占三年营收总额13.98亿元的7.08%。这并不满足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研发占比不低于15%的要求。虽然业绩亮眼,但是研发投入的不达标,这也让金达莱冲刺科创板的结局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

来源:全天候科技 记者:杨凡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冲刺科创板 新三板环保科技企业 金达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