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代东方同时终止两项资产重组 去年预亏超12亿要“转行”做影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1:26:47

3月4日,当代东方连续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首汇焦点和永乐影视两项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此前在对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未来资金将向影院业务倾斜,逐步向“影视剧业务为辅,影院业务为主”转变。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4日,当代东方(000673,SZ)连续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首汇焦点和永乐影视两项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终止资产重组的原因,当代东方称,主要是交易双方没有在核心交易条款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外部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且永乐影视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程力栋所持永乐影视股权被冻结等原因。

重组“失利”,当代东方的主业也表现惨淡。此前业绩预告显示,当代东方预计去年全年亏损12亿~14亿元,公司在对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未来资金将向影院业务倾斜,逐步向“影视剧业务为辅,影院业务为主”转变。

“影院是武器,内容是弹药,缺一不可。”当代东方副总裁李泽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透露未来影院会以并购和新建的形式,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一带布局。

同时终止两项重大资产重组

当代东方与永乐影视的渊源要回溯到两年前。早在2017年1月,公司就曾因筹划购买永乐影视开始停牌,停牌一直持续到2017年8月。公司抛出的交易预案显示,当代东方打算以25.5亿元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程力栋、张辉、南京雪人文化等合计持有的永乐影视100%股权。

据了解,此次筹划注入当代东方之前,永乐影视已经多次谋求叩响A股大门,2013年华谊兄弟曾打算收购永乐影视51%股权,2015年和2016年,永乐影视先后打算借壳康强电子和宏达新材冲击A股,但均因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等原因,收购并未成行。

针对收购永乐影视的相关事项,交易所也曾经向当代东方下发重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永乐影视在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以及财务数据存在出入等的原因。

对于此次终止收购永乐影视的原因,当代东方表示,是因为交易双方无法对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而且永乐影视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程力栋所持的永乐影视股权已经被杭州市拱墅法院司法冻结。

而在去年6月份,当代东方也曾打算以现金方式购买首汇焦点100%股权,标的估值高达12亿元。

图片来源:*ST厦华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根据上市公司*ST厦华去年9月的一份公告,首汇焦点由王书同持股33.33%,而王书同正是当代东方实控人王春芳的父亲。

对于终止收购首汇焦点的原因,当代东方表示,公司和首汇焦点的交易双方没有能在核心交易条款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而且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

去年预亏逾12亿 全资子公司拖了后腿

根据当代东方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12亿~14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超过1亿元,同比下降1194.19%~1376.56%。

为何业绩如此惨淡?上市公司列出的几点原因均与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将威)有关。

公司称,2018年盟将威影视剧销售情况不佳、回款遇阻,收入大幅下滑,因此当代东方对盟将威进行了全额的商誉减值计提准备,拟计提约8.76亿元的商誉减值。

除计提商誉减值外,因销售计划变动,当代东方也计划对盟将威的存货进行3.4亿元的计提减值,同时也因为运营资金紧张,导致部分影视剧拍摄计划没能如期完成,公司对盟将威的预付账款也计提0.98亿元的跌价准备。

另外,公司提及,因为外部经济及行业政策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及子公司运营资金紧张,公司影视剧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滑,而且财务费用不断提升。

业绩如此“惨烈”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公司在对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公司未来还会进一步缩减盟将威的影视剧业务,并将资金向影院业务倾斜,由“夯实内容投资加码渠道建设,布局新媒体、短视频、移动互联网、音乐等板块”,逐步向“影视剧业务为辅,影院业务为主”转变。

当代东方副总裁李泽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代东方不存在转型的问题,“我们仍然坚定不移的以影视内容、院线影城等渠道运营为主业。”李泽清表示。

对于影院业务,李泽清透露称,未来将以收购和新建的方式推进。“影城业务持续加码,在并购的同时将在上海等核心城市布局新建项目,重点关注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李泽清还表示,影视和影院同样重要,“影院是武器,内容是弹药,缺一不可”。

不过,在去年10月以后,票房大盘表现一般,年底更出现了很多品牌影院集中“关停转”的现象。对于此时进军院线业务的原因,李泽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当代东方一直在低调布局影院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代东方 盟将威 首汇焦点 永乐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