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长江通信拟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 欲终止主营业务多年萎缩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6:37:51

3月5日,长江通信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大的产业方向是物联网,细分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安防监控就是智慧城市大范畴的一部分,收购烽火众智后,将对公司产业板块起到补充作用。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退出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后,长江通信(600345,SH)的主营资产规模一直在萎缩,长期依赖股权投资收益。不过这一情况或许会发生变化,3月5日,长江通信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武汉烽火众智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烽火众智)的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据了解,烽火众智系长江通信大股东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科技)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系统一站式交付服务、智慧警务解决方案等业务。

拟收购烽火众智控股权

事实上,长江通信筹划收购烽火众智控股权,已经在不久前的人事变动中初见端倪。今年1月份,长江通信董事长吕卫平辞职,大股东烽火科技推荐夏存海为董事候选人;2月份,夏存海当选上市公司董事长。简历显示,夏存海为中国信科集团总会计师,此前担任长江通信监事会主席,还担任烽火众智董事长、武汉烽火创新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据长江通信披露,公司已经与烽火众智主要股东烽火科技、武汉烽行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武汉烽行)签订了《重组意向性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烽火科技、武汉烽行等股东持有的烽火众智股权。烽火科技、武汉烽行分别持有烽火众智50.48%、17.19%股权,分列第一大、第二大股东。

目前,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协商讨论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启信宝信息显示,烽火众智总部位于武汉,在江西、广东、陕西等省份设有分支机构。烽火众智在官网上表示,公司为烽火科技下属的高科技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系统一站式交付服务及智慧警务解决方案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治安防控、报警联动、指挥调度、合成作战、视频侦查、公安云大数据等。

按照长江通信2018年半年报所述,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系以卫星(北斗)导航及位置服务技术为核心,提供智能化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智能交通等垂直领域。

3月5日,长江通信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大的产业方向是物联网,细分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安防监控就是智慧城市大范畴的一部分,收购烽火众智后,将对公司产业板块起到补充作用。

将终止主营业务缩减趋势

控股烽火众智后,长江通信将注入智慧城市服务、安防等业务,终止目前主营业务不断缩减的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与大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长江通信先后转让长光科技、武汉众邦、长江光网、长盈科技等子公司股权,彻底退出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或创投领域。

然而,光通信设备业务一直是长江通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长期占据营业收入八成以上。在退出光通信设备领域过程中,长江通信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业资产也在不断缩减,2013年度营业收入10.6亿元,到了2017年缩减到2.55亿元。

与此同时,长江通信的净利润却在稳步增长,从2013年度的亏损7883万元,到2017年盈利2.61亿元。但这些盈利与其主营业务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来源于长期股权投资,通过长期持有长飞光纤(601869,SH)、东湖高新(600133,SH)等公司股权,长江通信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2017年度,长江通信实现归属净利润2.61亿元,而长期股权投资确认的投资损益就达2.7亿元,已成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另外,长期股权投资占长江通信总资产比例也越来越高,2013年~2017年度分别为27.52%、40.8%、47.37%、56.13%、71.93%,主业资产持续萎缩,俨然已成为投资为主的类金融公司。

在剥离光通信业务的同时,长江通信却极少注入新的资产,只有2014年投资1820万元设立了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智联),进入智能交通业务领域。不过这一主营产品始终未能形成稳定的盈利能力,2014年~2016年,长江智联净利润均在70万元左右,2017年则亏损1222万元。

此外,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智能交通也是公司比较看好的业务,收购烽火众智后,仍然会继续发展智能交通板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江通信 烽火众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