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30年前被母亲从游戏厅里抓出痛打的少年 今天将掌舵“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5:05:48

在英雄互娱,员工称呼应书岭为“老应”,应书岭则称员工为“亲爱的兄弟姐妹”,这个年轻的CEO始终以一种特别扁平的方式来管理公司。为工作搬家这样的率性举动,放在应书岭身上也并不突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我在知乎上舌战群儒,一堆人和我讲,移动电竞完全没有机会,后来出现了《王者荣耀》。”

——应书岭

白色T恤、红色格子衬衫加上牛仔裤,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这是2年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次见到英雄互娱创始人应书岭时留下的印象。在一群西装革履的游戏公司CEO里,80后的应书岭看起来像个腼腆的理工男。

应书岭(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但就是这个看起来腼腆随性的男人,骨子里特别爱折腾,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是产业和资本圈自带光环的人物。他还喜欢极限运动,多次拿到帆船大赛冠军。

江湖路远,如今应书岭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锋。

在应书岭的朋友圈里,最新一条是“开工大吉,2019年加油!”。2019年对他来说,亦是一份全新的挑战。今年,他将带领自己的“孩子”英雄互娱借道赫美集团上市。

虽然重组细节还待披露,但毫无疑问未来应书岭将会集中精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上海80后首富的新身份

若重组成功,将成A股“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

3月3日,赫美集团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5.94元/股的价格向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英雄互娱100%股份。英雄互娱全体股东以其所持有英雄互娱股份,按照换股比例与上市公司新增股份进行换股,同时汉桥机器将向迪诺投资协议转让赫美集团527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当前股本的10.00%)。

图片来源:东方IC

这一重组方案构成反向收购,也构成重组上市,虽然赫美集团在营收规模上比英雄互娱更大,但净利润却远低于英雄互娱同期表现。赫美集团2018年预计净亏损13.88亿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英雄互娱净利润为4.25亿元。

今年2月19日,赫美集团曾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是赫美集团第七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3月1日,赫美集团因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存较大差异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公告发出后,3月4日开盘赫美集团股价大涨,收盘价为7.06元,涨幅达到9.97%,市值冲到了37.26亿元。如果顺利重组,那么英雄互娱就将成为A股“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

根据赫美集团公告,应书岭预计将成为赫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过,对于收购标的英雄互娱的评估工作目前尚未完成,而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也在商议之中,有待进一步公告。

可以说,从英雄互娱CEO到赫美集团的实控人,应书岭的创业史又翻向了一个新篇章。

1981年出生的应书岭是双子座,极富冒险精神,也擅长打破常规。考上大学以后,他没有按照长辈的期望安心读书,在华东师范大学仅读了6个月,应书岭便退学独自创业,并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此后,他陆续做过英语培训、专栏作者、KTV……他总是有什么想法就去做。

后来他去渣打银行做投资,应书岭说,金融行业是百业之首,可以从客户中了解和接触到很多行业。他就是经由金融业了解到手机硬件以及游戏行业。

2008年,应书岭离开渣打银行,开始创业。从金融业到游戏行业跨度非常大。不过最初,他只是将目标设定为创办一家“厉害”的游戏公司。在此期间,应书岭积累了游戏业非常强大的发行资源,他也因此更注重产品质量。他说这个年代谁能持续性地出好产品,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应书岭的创业经历经常被各方媒体拿出来咀嚼,围绕在他身边的标签各式各样。有说他是“80后张狂冒险家”,有说他是“资本运作悍匪”。

2015年6月16日,曾任中国手游总裁的应书岭告别老东家,创立了英雄互娱,华丽的资本团队迅速引起产业关注,英雄互娱也火速成为新三板明星公司。

2018年7月4日,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右)向英雄互娱总裁应书岭颁发创业导师证书(图片来源:陈小愿<港台海外部>/中新社/视觉中国)

2015年8月,作为新登榜富豪,应书岭凭借英雄互娱以40亿元资产在当年胡润百富排行榜位列第947位。仅仅时隔一年,应书岭便将排名提升至464名,并位列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8位,蝉联上海80后白手起家首富。

资本运作

有人认为他“很牛”,有人认为他搅乱了游戏行业,“反感”

80后年轻富豪应书岭,也是一个极具资源吸附能力的资本操盘手。

英雄互娱成立后,A轮获得红杉中国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的2亿元注资,B轮王思聪以1亿元入局,C轮融资文娱大佬王中军、王中磊的华谊兄弟豪掷19亿元。再到挂牌新三板过百亿估值,应书岭的英雄互娱创办以后,以强大的资本团队迅速引起行业关注。

可以说英雄互娱一出道就被打上了“资本运作”的标签,时至今日,对英雄互娱的讨论也始终离不开资本层面的探究。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为善于借力资本,应书岭得到的外界评价也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在游戏尤其是电竞行业里很会借力资本,“很牛”;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英雄互娱搅乱了游戏行业,“反感”。

应书岭自己对这个尖锐的话题比较淡然,2018年初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候曾回应过:“所有的资源都是拿来用的,最后看你的目标……如果说你的目标是想做自己的事情,其实别的一些声音、别的一些想法对于我们来讲都还好。”

不管外界声音如何,英雄互娱成立的几年间动作频频——

2015年7月,英雄互娱作价9.6亿元收购了畅游云端的100%股权;

2016年3月,英雄互娱作价1.5亿元收购鹰雄资产100%股权;

2017年,英雄互娱先后收购了英雄金控100%、成都英雄互娱30%股权、SKYMOONS的100%股权;

2018年,英雄互娱收购了网易达电子69.63%的股权。

能撬动这么多资源,这和应书岭的行业积累强有关。

2016年12月6日,应书岭在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再次创业的应书岭,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助手,那就是英雄互娱总裁吴旦。应书岭甚至说过,“我至今为止做过的最好决定就是拉吴旦入伙”。应书岭和吴旦的联手也被称为电竞创业“最强CP”。

吴旦原本是真格基金副总裁,也是一位游戏投资人,多年前就与应书岭相识。当时,应书岭大量代理吴旦投资的游戏公司产品,两人年纪相仿,又都喜欢玩游戏。吴旦加入英雄互娱后,应书岭甚至将家搬到和吴丹同一幢楼,方便一起工作和一起玩游戏。

在英雄互娱,员工称呼应书岭为“老应”,应书岭则称员工为“亲爱的兄弟姐妹”,这个年轻的CEO始终以一种特别扁平的方式来管理公司。为工作搬家这样的率性举动,放在应书岭身上也并不突兀。

电竞为魂

曾提出“移动电竞”概念不受待见

“我觉得创业就像打麻将,只要一直在桌上就总归会赢钱的,所以说我觉得创业贵在坚持。”这是一句圈内流传很久的话,说的是应书岭面对创业的态度。抛却资本层面的探究,应书岭的创业秘籍是围绕游戏和电竞来展开的。

用应书岭自己的话说,对游戏有感情,“别人说游戏不好,会不开心”。

“就像30年前我母亲在游戏厅里抓我出来一顿痛打的时候,她一定不会想到,30年后,她儿子能玩出一份事业。”应书岭曾在星空演讲2018青腾大学专场中以及自己过往时,颇为动情。和大多数玩游戏的80后、90后类似,小时候的应书岭也曾因为玩游戏被父母狠狠教训。

2008年应书岭进入游戏行业的时候,端游仍是行业主流,手游还未兴起,很多人认为“手机的操作体验根本没法和PC相比”“VR很快会淘汰手机”“移动电竞是个伪命题”……

应书岭曾经在知乎上回答了“手机游戏适合做电竞吗?”的提问,结果遭到了当时网友的一致diss,甚至还被质疑是水军。应书岭回忆说:“搞得我哭笑不得。我大半夜用手机敲了这么长一段话,他们居然认为我是水军!”

2014年,应书岭提出“移动电竞”概念,但是移动电竞确实在很长时间内不受待见,直到《王者荣耀》的诞生。应书岭自己也承认:“我在知乎上舌战群儒,一堆人和我讲,移动电竞完全没有机会,后来出现了《王者荣耀》。”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应书岭这两年也不遗余力地为移动电竞代言。回答问题坦诚相见,对产业洞察入微,话语直白犀利,这是应书岭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应书岭对记者说,2018年他感受到的电竞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崛起,电竞作为纯市场化的商业体育,未来一定会进一步工业化和商业化。

他当时也非常坦白地告诉记者,他认为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被低估的非常厉害:“我们在所有的点击和用户的PV、UV上其实都是完胜目前的足球和篮球,但是版权费用可能只有它们的5%、10%,(电竞赛事版权)价格还有20~30倍的增长空间。”

不少80后创业者身上有股“悍匪”精神,为追求理想可以放弃一切。应书岭也说过“每一个我感兴趣的领域,都应该成为认真对待的主线任务”。甚至他希望自己80岁的时候,白发苍苍,依然可以热泪盈眶,依然可以激情澎湃,依然可以像《头号玩家》里的老头一样,对所有的用户真心说一句:“Thanks for playing my game。”

《头号玩家》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应书岭 英雄互娱 移动电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