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2、社融目标有变!政府工作报告: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1:31:40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个表述的一个主要前提约束条件就是要保持宏观杠杆率总体稳定。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GDP增速目标在6%-6.5%区间内,通货膨胀在3%。如果从这个目标来看的话,名义GDP可能是在9%-9.5%之间,现在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来看,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有一定的空间。

M2、社会融资规模目标提法有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相比2018年,关于货币政策目标的表述由“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变化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相比去年的“保持合理增长”的提法,今年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提法就是有了更加量化的目标,更加准确,更加明确。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分析认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也就是说,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根据古典货币理论,货币供应量应与名义GDP相匹配,名义GDP=实际GDP+通货膨胀。货币剩余=M2增速-GDP增速-CPI增速,货币剩余趋近于零是最合理的状态,也就是货币信用条件合理运行的状态。

此前,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2018年末M2增速为8.1%,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9.8%,名义GDP同比增长9.7%,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是大体匹配的,宏观杠杆率也保持了稳定。

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提到了防风险的问题,“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也是内容之一。彼时的具体表述为: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提升监管效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出台政策和工作举措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同时,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作报告 M2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