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文了解科创板基金:产品规则或存变数,投研面临全新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1:47:57

公募基金的科创板产品不仅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也让中小投资者充满了期待。而在记者跟基金公司的了解中发现,部分基金公司其实备战科创板早有准备,有基金公司人士就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我们研究部的同事就已经在进行研究开发了,其实作为比较大的基金公司,都是会有提前的战略储备。”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推出的节奏刻不容缓,公募基金上报科创板基金也如火如荼。但这毕竟是一类全新的产品,究竟将会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基金公司表示目前产品要素还未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极大地挑战投研实力。

产品要素还未最终确定

众所周知,即将推出的科创板,需要满足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这虽然看上去门槛较高,但是在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答记者问环节中,强调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也正是如此,公募基金的科创板产品不仅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也让中小投资者充满了期待。而在记者跟基金公司的了解中发现,部分基金公司其实备战科创板早有准备,有基金公司人士就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我们研究部的同事就已经在进行研究开发了,其实作为比较大的基金公司,都是会有提前的战略储备。”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公司提交申报材料肯定不是全无准备的,但由于现在科创板标的尚未出现,相关产品也暂未批复,从产品规则到具体的管理成员都还是变数。”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在上报的科创板3年期封闭型灵活配置基金中,有的基金公司在管理费费率方面设置为1%,业绩比较基准设置为“沪深300*50%+中债指数*50%”,不过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到时候科创板有指数出来了,那肯定还会做相应的修改,而且最终的费率也还会再参考下各家的水平,这并不是最后的版本。”

另外,上交所还表示,经向监管机构了解,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并没有明确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是否需要修改基金合同,如果需要修改,最佳的方案是修改公司旗下科技主题基金的合同,然后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

另一基金公司人士则说道:“存续的产品,我们会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公司的业务战略规划导向及基金经理方面的整体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在前述条件都具备并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做统一布局或相应梳理准备的可能。”

科创板投资或带来新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自2月22日开始出现有基金公司上报科创板相关基金以来,也已经过去了10天左右的时间,上报的科创板相关基金也越来越多了。继3年期封闭型产品出现之后,现在又出现了2年期的封闭型产品。

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已经上报的有封闭期的科创板基金大致如下:

除了封闭运作的基金之外,目前上报的其它科创板基金也已经有数十只了,而据了解,在这些开放型的产品中,其实也不都是只投科创板,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科创板在这些产品的投资范围里。但相关产品同时也可以投资于其他标的,包括主板,创业板,还有中小板等等。”

而具体到未来的投资上,虽然打新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点,有业内人士也表示会积极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机会,但对于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则认为要非常谨慎。

比如有基金经理就表示:“科创板公司可能会给投资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包括但不限于当期利润太少甚至为负、同股不同权等等。此外,我们预计科创板公司初期估值都会较高。未来我们对科创板公司的投资依然会遵循现有的投资框架,仍然希望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好行业里具有好格局的好公司。”

有分析人士则认为,这取决于板块标的本身的资质和发行定价。“一个看是不是好公司,一个看发行的贵不贵?如果贵的话,上行的空间就不是很大。我个人认为,这一批公司的资质肯定是有保证的(至少应该都有看点),所以,主要还是考虑到它的定价发行问题上。”

在他看来,这些公司都是一些商业模式比较新的公司,和此前的A股上市的公司可能非常不一样,所以给它定价的依据可能跟传统的也会有所不同。加上如果有的公司没有特定的市场细分或者公开数据的话,研究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都是非常大的,这些都是投研过程中新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