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科创板公司如何估值?买方和卖方这么说!

中国证券报 2019-03-05 08:00:51

科创板公司怎么估值定价?这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机构表示,对于科创板企业,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方法恐将面临失效,企业估值可借鉴港股经验,分行业对企业进行“精细化”估值。

Upload_15517439176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公司怎么估值定价?这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机构表示,对于科创板企业,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方法恐将面临失效,企业估值可借鉴港股经验,分行业对企业进行“精细化”估值。

另外,市场化定价能够给予优质的科技企业溢价,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源自发向科创领域聚集,对于已经在A股上市的科技创新类企业也会起到“带飞”的作用。

3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解释了科创板挂牌企业标准、信息披露要点等核心内容。中证君也就科创板企业应如何估值、对A股已经上市的科技创新类企业有何影响等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采访了券商、基金等多家机构的看法。

科创板企业应如何估值?

安信证券陈果策略团队指出,传统估值方法面临失效风险。根据目前证监会和上交所对科创板的要求和定位,预计高科技公司将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主流类型,这意味着传统的市盈率(PE)估值方法将在科创板公司的估值中面临巨大的挑战,IPO定价不超过23倍的规则也有望打破。

此外,上述趋势在港股中体现的非常明显。2018年港股IPO公司中仅128家公司首发市盈率在0到30倍之间,首发市盈率超过80倍的公司数达14家,更有30家公司首发市盈率低于0。

2018年港股IPO公司市盈率分布

对于这种情形,安信证券认为,港股投资者已经拥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对于金融和周期类公司,投资者往往采用市净率(PB)估值的方法,对消费类公司采用市盈率(PE)估值,而对于成长类的高科技公司则往往需要运用PEG、PS、EV/EBITDA等多种估值方法。

星石投资认为,科创板的估值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常用的估值方法,比如P/E、P/B等方法失效,结合高科技企业的特点,科创板可以采用以下步骤进行估值:

1)判断标的的发展阶段:如果是发展相对比较成熟的高科技企业,还是可以采用传统的P/E、P/B这样的估值方法;反之,就需要采用其他的方法进行估值。

2)判断标的所属行业:比如,①生物医药行业:采用管线估值法(Pipeline)。对生物医药企业每个研究管线用DCF(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估值,最终把所有在研究进程中的管线的价值和现有产品估值相加,就能得到公司的总估值。②高端制造业:可以采用研发投入倍数、P/S(市销率)、P/FCF(市值/自由现金流)等估值方法。③互联网行业:需要关注用户数量、下载量等,可以采用P/订阅用户数量方法、P/S(市销率)、P/FCF(市值/自由现金流)、PEG(市盈率/净利润增长率)等方法进行估值。

3)判断标的企业的业务模式:比如,①业务迅速扩张,但短时间内难以形成盈利类:可以采用P/FCF或P/S估值法。这类企业由于前期业务不断扩张,持续加大投入,导致盈利大幅波动或者盈利为负,可以用销售或者现金流代替P/E估值法中的“E”进行估值。②前期投资巨大导致巨额折旧摊销扭曲盈利类:采用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估值法。这类行业一般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巨额的折旧、摊销导致企业利润出现扭曲,在估值的时候可以剔除折旧和摊销的影响。

4)对于研发型企业,一些难以量化的指标也可以纳入考量。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近日表示,随着注册制的实行,企业其实是获得了一种股权融资的权利,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将不再是稀缺资质,因此壳价值会直接湮灭掉。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对科创板企业的定价模式、估值体系都会与此前有较大不同。上交所最新发布的指引提出了保荐机构评估科技创新企业的6大标准,定价机制由原来不超过23倍市盈率转换成现在的询价机制,涨跌幅上也有明显变化。所以,盈利与否也不再是投资科技类企业最关键的指标,整个估值体系会发生彻底的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已上市科技创新类企业有何影响?

国金证券指出,在发行定价方面,科创板细则明确市场化定价,能够给予优质的科技企业溢价,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源自发向科创领域聚集,为优质公司提供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有助于加快科技创新。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整体上,科技创新型企业估值都会提升,传统企业估值在下降。科创板正式开板后,所有和科技创新有关的企业,无论是现在能上板还是未来2-3年能上板的企业,估值大概率都会上涨。同时,有人涨也会有人跌,按市盈率估值的传统企业估值会跌。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会更多投资未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阶段往前移,以后资本市场的钱肯定更多会流入到这类科技创新类企业中去。

同样的,对于已在A股其他板上市的科技企业,也会是一个利好。资本市场对科技企业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最近一两周这类企业全在大涨或补涨,已经验证了市场的情绪和未来的趋势。并且这个趋势不会是短期的,至少要经过两到三年才能形成比较稳定的格局。

星石投资认为,如A股标的后续业务发展涉及到科创板涵盖的新兴领域,可对比科创板进行分板块估值。

某大型公募基金主投科技类企业的基金经理指出,科创板企业上市也不会对A股现有的科技企业实现分流,因为现在市场上很多是增量资金,不是存量资金。如果真的发生分流,也是资金离开传统企业而向科创领域聚集。

另外,A股上市企业未来不同的业务板块可能有不同的估值方法。比如,某房地产公司除了主营业务外也做机器人,那么房地产业务用传统估值方法,机器人业务就可以参考科创板的相关企业进行估值,然后将两块相加,才是整体企业的估值。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表示,从经济转型的角度,因为科创板以科技型企业为主,更确切地说,是以民营企业为主,所谓的科技型企业是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这类公司,鼓励优先上市,这也是中国产业要进一步向科技转型,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公司如何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