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股又要起飞了?中信证券筹划员工持股计划,有效期为10年,将在二级市场买买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23:07:46

3月4日晚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公布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该员工持股计划中,中信证券透露,母公司员工持股人员数量约为1000~1500人,累计持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员工持股计划的有效期为10年,分年实施,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锁定期限不低于24个月。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2966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4日晚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公布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该员工持股计划中,中信证券透露,母公司员工持股人员数量约为1000~1500人,累计持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员工持股计划的有效期为10年,分年实施,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锁定期限不低于24个月。而该项员工持股计划制定的依据在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八类人员可参与员工持股计划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范围有八类:一是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董事、监事。二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三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四是公司经营管理层提名的核心关键员工。五是总部SVP及以上职级人员,境内各分支机构营业部总经理及以上人员。六是公司境内全资、控股子公司参照公司总部的原则等公司骨干员工。

七是符合公司相关规定,总部派往全资、控股子公司的人员。八是公司其他骨干员工。

中信证券估计,员工持股计划中,母公司员工持股人员数量约为1000~1500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公司应付员工的合法薪酬,境内全资、控股子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子公司应付员工的合法薪酬;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由信托管理机构根据管理委员会的指示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的A股或H股股票。

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当超过股份总数5%时,须按中国证监会规定报批),其中员工持股计划所持的A股股票总数和H股股票总数分别不超过各自类别股份总数的10%。

中信证券表示,本员工持股计划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符合公司股票上市地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规则规定的上市条件要求。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数量,累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5%。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股票总数,不包括员工通过二级市场自行购买的股份、通过股权激励获得的股份及后期按股份权益转增或获配的股份。

但或许很难有员工能达到总股本0.5%的持股上限。目前中信证券总股本为121亿股;顶格计算,员工持股计划数量将达到12.1亿股。总股本的0.5%对应是6050万股,按照目前A股市价计算市值超过14亿元。

员工持股计划每期锁定期限不低于24个月

中信证券表示,该员工持股计划的有效期为10年,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算,至有效期届满后自行终止,也可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前终止或延长。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锁定期限不低于24个月,锁定期内不得进行交易,自公司公告当期标的股票过户至信托管理机构为本员工持股计划专门设立的持股账户名下时起算。

中信证券表示,该持股计划委托独立第三方管理,信托管理机构是本持股计划的受托管理机构,具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资产管理资质,以法律法规允许的途径购买和持有公司股票。通过持有人代表会议与信托管理机构签订“员工持股计划受托管理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关系,维护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员工持股计划的资产独立、安全。信托机构管理员工持股计划产生的服务费用,由员工持股计划支付。

信托管理机构代表持有人行使股东权利(投票权除外),并根据员工持股计划受托管理合同执行股票买卖、分红收息、收益分配、税费缴纳等相关工作。信托管理机构只能在得到管理委员会的指示后才可购买或卖出本员工持股计划下的标的股票,避免因涉窗口期或敏感期而构成内幕交易。

而参与各期员工持股计划人员当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成为当期的参与人,且其在员工持股计划项下持有的股票及衍生权益将被收回:

1.最近三年内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宣布为不适当人选的。

2.最近三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的。

3.最近三年内因个人故意或过失行为触犯国家刑法,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

4.最近三年内因个人故意或过失行为,给公司经营活动、声誉及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

5.公司董事会认定的不能成为持有人的情形。

6.相关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情形。

此外,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在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内主动离职或因绩效考核被淘汰等离开公司的,其持有的股票及衍生权益将被收回。

广州证券去年前11个月亏损超过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中信证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购买公司的A股或H股股票;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会减少公司股票的自由流通量,且将员工利益与公司长远市值挂钩,一般而言会被市场视为利好。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员工持股计划的同时,中信证券亦公布了广州证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11月的备考合并利润表(不包括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及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

如上图所示。广州证券2016年净利润为9.18亿元,2017年下降至1.71亿元,而2018年1月~11月为亏损5.38亿元。

虽然最终收购还没彻底完成,但中信证券已经宣布为广州证券提供担保。在同一天晚上公布的一份公告中,中信证券宣布,拟为广州证券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期限不超过7年的次级债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范围为被担保债券的本金及应付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全部费用及其他应支付的费用。公司不存在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不含本次)。

截至公告披露日,中信证券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总计人民币529.6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35.36%,无逾期担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