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股市反弹削弱避险资产需求 日元今年已贬值超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6:06:44

虽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日元将走强,但全球股市的反弹削弱了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日元年初至今已经累计贬值6%以上。日本央行虽然表示将适时退出超宽松政策,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退出策略,黑田东彦上周还发表了鸽派讲话,强化了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0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几乎全世界都相信日元将走强,但似乎没人注意到年初以来日元的走弱。彭博社报道中称,花旗集团衡量交易员的“日元指数”指标上周攀升至2015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全球基金仍在增持日元。然而,自从1月3日的闪崩以来,由于全球股市的反弹削弱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日元已经贬值6%以上。

从策略师到经济学家,再到基金经理,几乎所有人都在继续看涨日元。高盛也表示,在下一场危机中,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可能从112日元兑1美元飙升至60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

经济学家预测:年底日元将升值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日元的升值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上周五,尽管特朗普试图压低美元汇率,但日元兑美元仍然跌至2018年12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经济环境或风险情绪释放出更多的警告信号,那么我很乐意在当前水准建立更多的多头仓位,”QIC Ltd驻布里斯班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斯图尔特·西蒙斯(Stuart Simmons)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这位管理着600亿美元资产的经理认为,“日元的上涨前景令人鼓舞。”彭博社汇编的经济学家们的预测也显示,到今年年底,日元兑美元将升至108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涨幅将超过3%。

三菱日联银行(MUFG Bank)驻东京的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nori Uchida也表示,日元一直在密切跟踪今年一直在走低的实际收益率。他指出,“通缩将开始浮现,我预计日元今年将走强,” 。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日元兑美元累计贬值了2.2%,为2018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这也给了日本央行喘息的空间。就在上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还表示,如果日元走强损害了央行抑制通胀的压力,那么该行将考虑扩大刺激措施。

SMBC日兴证券首席利率策略师Chotaro Morita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也写道:“日本央行往往对日元走强过于敏感。”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收平于-0.015%,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5个基点至0.615%。尽管日本央行已经购买了6.2万亿日元(约555亿美元)的债券,创下四年多来最少的单月购买量,但2月日本国债价格还是出现了下滑。

瑞穗证券驻东京的高级经济学家Toru Suehiro也表示,“由于预期日本央行将进一步削减债券购买,”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已经变得越来越陡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随着美联储官员今年来不断释放鸽派信号,日本国债收益率一直在下跌。今年1月,日本的出口数据低于预期,引发了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扩大刺激措施的预期。

黑田东彦:将适时讨论退出宽松政策的计划

本周一,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央行将在适当时机讨论并沟通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计划。黑田东彦表示,由于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日本央行目前没有具体的退出策略。

黑田东彦还补充称,退出超宽松的政策将包括上调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采取措施缩减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当适当的时机到来时,我们将在政策会议上讨论退出策略和指导方针,并进行适当的沟通。”黑田东彦还重申,日本央行将“耐心”维持其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以确保通胀加速向2%的目标迈进。

黑田东彦上周发表鸽派讲话,强化了日本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对日元拖累明显。尽管地缘局势曾短暂给日元提供一些避险支撑,但由于全球股市上涨削弱避险需求,美元兑日元一度创12月21日以来新高至112.07;美元兑日元上周上涨1.17%,周线录得四连阳。

上周三(2月27日),黑田东彦还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表明央行势将继续买入上市交易基金(ETF),即便面临账面亏损也在所不惜。他表示,购买ETF是日本央行旨在实现2%通胀目标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央行会密切关注购买ETF的利弊;任何退出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举措都将是非常缓慢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元 贬值 避险资产 全球股市 日本央行 超宽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