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沈南鹏提案二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仍看好共享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5:06:48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今年的提案涉及了三大主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数据安全、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共享经济治理水平。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16830389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私募股权行业人士并不算多,却有创投圈“大佬”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的身影,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并提案。

与去年提案里更多聚焦科技创新行业和人工智能发展不同的是,今年沈南鹏委员提案涉及三大主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数据安全、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共享经济治理水平。

不难看出,沈南鹏提案所讨论的也是当下创投圈人士所聚焦的热点和痛点。

试点金融科技数据安全流通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和引领创新、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在其雏形显现之时便是引得资本争相入场的“香饽饽”。

沈南鹏亦曾公开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智能发展行业比硅谷更具优势。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沈南鹏亦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数据安全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他指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数据流动存在明显障碍。大湾区实现数据的充分流动面临大量挑战,尤其是数据出入境安全问题,这需要创新数据安全技术和数据治理方式。

他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可先通过选取具体场景、行业进行数据安全流动的试验、培养,在试点行业成功后再到其他领域推广。而金融科技行业则因具备高度信息化、数据规模大、对粤港澳的经济社会影响大等明显特征,被沈南鹏视为适合率先开展试点的行业。

对此,他进一步主张要从三方面发力,建立起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数据安全流通的试验环境。第一,要尽快成立联合专责小组,以小组协同合作的方式打通粤港澳金融数据安全管理政策壁垒,为合理有序的试验提供尽可能丰富的合法渠道。第二,将业务体量大、内部风控能力强的部分重点金融机构作为先期试点的实施主体,并探索不同场景下金融数据安全传输的实现方式,进而将其制定成行业标准。第三,优先从有利于加强大湾区的建设规划、资源调配、防控金融风险及应急措施优化等方面入手,在已达成共识的CEPA框架下寻找可优先共享的数据。

事实上,沈南鹏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时的提案也曾涉及粤港澳大湾区。

2018年3月,他就建议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加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扶持,打造该区域的整体名片,让粤港澳资源实现叠加,促进人才、产业更好地融合交流。

不可全盘否定共享经济

与此同时,沈南鹏还针对激励社会力量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以下简称基础科研)和提高共享经济治理水平两大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具体来看,沈南鹏分析称,2011年~2017年,我国基础科研经费投入迅速增长,其中政府财政投入占比高达90%左右。而社会力量主要通过捐赠和设立民间科研机构参与研究,其投入在全国总量中占比甚微。

社会力量通过上述途径参与推动基础研究尚处在初期阶段,而一些法律法规呈现出滞后现象,亟需调整,以推动社会力量更多参与。

他建议,一方面可从税收优惠发力,引导更多捐赠资金进入基础科研领域。例如,提高个人/企业捐赠于基础科研领域的税收优惠程度,调整个人捐赠的免税制度,以此提升个人捐赠意愿,推动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简称科技类民非)的免税资格相关政策落实。

另一方面,则是要进一步明确科技类民非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在国家财政、政府公共购买、高端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其同等待遇和优惠。

此外,沈南鹏指出,当下我国共享经济处于发展初期,个别企业和行业的盲目发展而产生了危机,并在舆论上给共享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和发展的阻力。但不能因此把共享经济全盘否定,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

具体而言,共享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还在激活更大的就业潜力。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每100个新增就业岗位中,约10个岗位来自于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当年总量已达7000万人左右。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1亿人。而且,共享经济就业形式灵活、多样,尤其有助于解决简单技能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因此,须进一步提高共享经济治理水平,通过创新管理激活其更大的就业潜力。对此,沈南鹏主张,要创新适应新经济的管理方式,监管既要有包容也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同时也要倡导平台自律;此外,还要逐步健全共享经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适应劳动市场的新变化,如应对自雇群体、斜杠青年等新型就业群体;并探索适合共享经济发展特点的社会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共享经济从业者权益保障,为共享经济发挥稳就业功能兜牢底线。

本文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沈南鹏 粤港澳大湾区 共享经济 金融数据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