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招聘“暖春”:华南扩招企业净增17%,学理工、搞技术成最热关键词

2019-03-04

一方面,相关数据统计从去年底至今,至少有28家互联网企业公布了裁员计划;另一方面京东却宣布2019年“扩招”1.5万人,阿里扩大人才培养。今年春节后的招聘市场格外值得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全国企业招聘数量攀升,华南扩招净增17%,搞技术的理工人才薪酬高。与此同时,工厂用工缺口扩大,高薪也留不住向往自由的年轻普工们;“返乡择业”为三成职场人的新选择;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人力模式也开始重构,“灵活用工”成新趋势……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什么行业有前景,哪个专业是香饽饽?这份报告或许能帮得上正在找工作的你。

全国扩招企业数量呈上升趋势,杭州需求明显北京欠佳

2019年一季度,国内东西南北四个区域中,整体招聘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华南的招聘情况最为乐观,华南区预计扩招的企业占比为43.5%,净增量为17.3%,而华北则以1.7%的净增量在四个区域中垫底。

分城市来看,广州、杭州、深圳、重庆、上海招聘需求上升最为明显,而北京作为往年热点城市,招聘需求上升并不明显。


热搜职能和企业发布的十大热招职能有四个是重合的,分别是销售、项目经理、会计、财务相关职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均属于不分行业的通用职能,而排第一的会计是专业技能性很强的职能,越老越吃香。

技术类岗位需求最热,电子通信拔得头筹

在各招聘岗位中,企业挂出的技术类岗位招聘最多,占比达到36.4%。其中,电子通信行业发布的职位增长最快,较往年增长41.62%。华西的重庆对技术类岗位的需求是最大的,岗位需求占比达到了46.7%,甚至超过了技术性企业密集的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城市。


2019年被称为5G发展元年,5G成为高科技领域备受瞩目的风口,作为大行业的电子通信,其全产业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提振。

应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加大,理工类专业薪酬普遍较高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规模将达到834万,比十年前增加了26%,较2004年的280万毕业生,更是增加了197%。

竞争压力加大,在多个企业深陷“裁员”风波背后,大学生的求职前景更是今年求职市场的热点。

春节后中高端人才求职增长近30%,年薪越高求职越被动

以2019年春节大假过后10天计算,中高端人才求职活跃人数比2018年开工一周增长29.33%。

2019年人才招聘关键词:返乡、用工缺口、灵工

返乡置业

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后,有30.4%职场人选择回家乡发展,其中,78.6%是为了回家照顾父母,此外,离家人朋友近,教育成本低,生活压力小也是这些职场人选择返乡择业的原因。

除此之外,近年来多个城市加入到“抢人大战”,从放松落户限制,到购房、教育、医疗等福利,都是吸引年轻人返乡择业的重要因素。随着城市更新的节奏加快,北上广能装下的梦想,家乡城市也能。

工厂用工缺口较大

春节过后,珠三角某工厂招聘现场,招聘人员和应聘者的人数比例达到10:1,用工缺口较大。而据东莞预计,今年春节后该市800余家工厂的工人缺口将达10万。

用工缺口较大原因:工资低、工作时间不自由、互联网经济兴起,工厂年轻人跳槽进入外卖、快递等行业用工数量攀升。

“灵活用工”开始流行

灵活用工是人才派遣服务领域的成长型产品,其区别于固定全职员工,灵活用工模式下企业与人才不建立正式的全职劳动关系,企业基于用人需求的波峰波谷,灵活按需雇佣人才。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速览报告》,96%的受访者有意向从事灵活用工工作;35%的受访者表示,在全职工作超过10年之后,他们会打算开始这一类工作形式。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我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在390亿元左右,灵活用工比例复合增长率22.8%。

灵活用工兴起的原因:就业时间和方式上相对自由、可以确保收入、具有更大选择空间、满足年轻人求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