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MSCI宣布分三步把A股纳入因子提至20% 将带来超3000亿元增量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3 22:45:2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杜 宇    

▲摄图网图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正当沪指遭遇小幅调整的时候,A股再迎重磅利好。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6点,MSCI(明晟公司)正式宣布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

据多家机构测算,上述举措将为A股带来超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不过投资人还需要关注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变化。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参考去年6月A股被首度纳入MSCI时的经验,大量资金会提前入场。但按照去年MSCI纳入和上调比例的经验来看,在纳入或上调落地当月,外资流入节奏将会有所放缓。

需要重点关注3个关键节点

MSCI表示,此项决定是基于MSCI与全球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咨询。参与咨询的投资者包括资产拥有人、资产管理人、经纪人/交易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增加中国A股权重的提议获得了这些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MSCI扩容,2019年需要重点关注下面3个关键节点:一、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二、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三、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此前对A股纳入MSCI因子由5%提升至20%的预期终于落地,但实际情况与预期还是有一定差异。去年9月底,MSCI曾在咨询中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20%,并于2019年5月的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段分布实施,而实际情况则是分三步实施。

“互联互通机制己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的体验,并促成了他们进一步增加对中国A股投资的兴趣。”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此承诺的例证之一是最近几个月来A股停牌数量已显著减少。”

MSCI表示,完成此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那么未来MSCI将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把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以上呢?对此,MSCI的回答是:“在此次咨询中,国际机构投资者也强调未来A股在MSCI指数权重增加超过基于20%的纳入因子应以成功解决一系列剩余的市场准入问题为前提,MSCI正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讨论咨询中较突出的现存市场准入限制。这包括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交易假期风险以及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的缺乏。”

部分资金今年初提前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SCI指数系列共有六大系列,其中MSCI市值加权指数系列是MSCI公司最为重要的旗舰指数系列,一般所说的A股纳入MSCI指数就是纳入市值加权指数系列中的相关指数。

由于MSCI市值加权指数系列是自上而下构建的,因此自上而下,A股将分别纳入到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据国盛证券统计,截至今年2月11日,这四个指数的市值分别为43.5万亿美元、5.15万亿美元、4.5万亿美元、1.6万亿美元。

日前,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负责人倪天赐曾向媒体表示,自2017年6月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以来,已有约46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通过互通互联机制流入A股市场。若A股纳入MSCI因子能从5%提升到20%,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考虑专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和策略。

那么,现在投资人所关心的是这究竟会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据国信证券测算,在A股纳入MSCI因子由5%提升至20%后,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升至2.8%,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490亿美元(约合3280亿元人民币)。此前兴业证券预计,由于MSCI提高A股市场权重比例,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500亿美元(约合3350亿元人民币)。据国盛证券测算,将带来增量资金468亿美元(约合3135亿元人民币)。此外,2019年A股将正式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并且在MSCI中的纳入因子已确定提升至20%,这两者的落地将带来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外资。

如果以日、韩等海外市场的外资占比为参考,若外资持股比例达到10%,则将带来约4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倘若外资持股比例能够达到15%,则增量资金规模将达到6.68万亿元。

此外,投资人还需要关注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变化。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近日发布观点指出,参考去年6月A股被首度纳入MSCI时的经验,大量资金会提前入场。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去年4月、5月,沪深股通净买入规模曾创下一次阶段性高峰。今年1月、2月,沪深股通净买入规模分别为606.88亿元、603.92亿元,均为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的峰值。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此次MSCI市场咨询提议公布,是导致今年初部分资金提前入场配置的主要原因。按照去年MSCI纳入和上调比例的经验来看,在纳入或上调落地当月,外资流入节奏将会放缓,也即存在部分资金兑现离场的情况。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判断,短期内,今年3~4月外资流速将有所放缓。不过,外资的持续流入是长逻辑、大趋势,这一点将不会改变。一方面A股国际化进程是大势所趋,外资配置A股比例尚低,国际资金仍在“水往低处流”;另一方面A股估值吸引力的提升能够抵消外围波动的冲击,长期还有数万亿元增量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