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踢出新未来:进击的深足进取的佳兆业

2019-03-03 13:42:43

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这篇热土上,深圳佳兆业队(以下简称为“深足”)正在展开腾飞的羽翼,冲向更广阔的足球天地。

3月2日,深圳大运中心体育场璀璨生辉,201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及揭幕战在此盛大举行。深圳佳兆业队时隔七年强势回归中超,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最终深圳佳兆业3:1大胜河北华夏幸福,完成再战中超的靓丽首秀。

深圳力量再战中超

这只创立于1994年的球队,有过中超元年冠军、亚冠四强的时刻,后又因投资人撤资和降级差点倒在黎明前。

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2月,佳兆业收购处于低谷中的深足。这宗交易的意义远超又一名房企进军足球界这样的粗浅表面——无青训无班底无投入的流浪球队找到归宿,成长于深圳、受惠于深圳城市化发展的本土房企扛起了深圳足球复兴的大旗。

结果没有令人失望。2018年11月3日,中甲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深圳佳兆业主场5比0重挫浙江毅腾队,重回中超。

深足球员绕场高举“荣耀终归深圳,胜利属于球迷”的横幅,背后是佳兆业近三年的精心耕耘。

无论如何,这夜以后,佳兆业有了更响亮更饱满更能牵动广大深圳人情绪的名字,每当深足球员在场上厮杀拼搏,观众席呐喊助威的球迷们怎少得了声嘶力竭的一句句“深圳佳兆业加油”。

说起来,房企和足球有着天然的耦合关系,甚至有人将足球比喻为房企的金字招牌。

足球需要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方加盟,放眼全国,除房地产外,恐怕很难轻易找到市场规模达15万亿元之巨、净利润逾两位数的行业;而极重视区域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的房企也需要这项全民运动,和庞大的潜在客户构筑同理心,成就精神上的共鸣。

否则很难解释,为何从南到北,中国16家中超球队中,有一半的投资方主业是开发经营房地产,在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史上和现阶段中,它们均赫赫有名。

房企投资足球,本身就是相互成就的生意,尤其是在房企进行多元化转型布局的当下,那些难以计算的诞生于足球上的影响力,未必就不能用财务指标来量化。

出于对房地产业未来前景的判断也好,或是对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势下,国人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充分认识也罢,目前在中国主流房企名单中,找不到一家只经营房地产开发单一产业的公司。

地产+多元化产业模式,是中国房企正在进行的一场如何才能更好地安身立命的探索之旅,足球产业的突破,毫无疑问,成为房企新的业绩增长极。

大文体产业新突破

中超,成为房企们名副其实的新战场。对比以房地产为主业,或是业务涉及房地产的中超球队投资方可发现,佳兆业很可能是最适合开展足球产业的一家。

成立20年,对行业周期有着充分认识和经验的佳兆业,比其他房企更迫切地期待分散风险,培育壮大能提供稳定现金流的产业,拥有穿越周期的能力。

经这些年的砥砺发展,佳兆业已成为中国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旗下光是上市平台就有6个,产业更是从房地产开发延伸到足球俱乐部、文化体育、财富管理、城市更新、健康医疗、物业管理、旅游、酒店餐饮、航运等超过20个产业。

此处需特别点出的是佳兆业旗下的佳兆业文体集团,自2013年1月成立至今,其已成功获得深圳、上海、惠州等8个城市,包括深圳大运中心在内的共12大标志性文体场馆运营权,场馆运营面积超140万平方米,管理场馆总资产近100亿元,每年举办大型活动约500场。

中超联赛开幕式首次落户深圳,开幕式正是在深圳大运中心举行,球队和场地相互哺育,佳兆业的优势不言而喻。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黄金时代的到来,佳兆业文体现已抢先布局这个规模达5万亿元的大蓝海。

其中,深足作为佳兆业集团发展体育产业的龙头,融合佳兆业在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互联网等产业领域优势资源,发展“足球+”的多元业务形态;同时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整合全社会资源,在草根足球、青少年足球、康复医疗、体育传媒、足球电竞、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共赢合作,构筑覆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全面推动深圳足球业态发展。

在足球之外,其持续拓展、深耕大文体产业的成果也逐渐呈现,譬如,佳兆业作为出品人之一的《远方的家》,首播收视率达0.957%,进入全国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率前三名。

主业精进加速发展

而球场上的冠军心态,也将驱使佳兆业持续前进。

即使把部分精力和资源分出至多元化产业,佳兆业地产主业的经营依然十分出色。

自复牌以来,佳兆业的合约销售金额便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同比增长49.8%至447.1亿元。而据佳兆业早前公告披露,2018年1-12月份,佳兆业总合约销售金额为人民币700.59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为383.66万平方米,分别较2017年同期增加56.7%和37.7%。

只要对比全行业平均水平,便可知佳兆业这两个增幅有多惊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

2018年下半年,佳兆业在总部深圳有佳兆业盐田城市广场、平湖佳兆业广场等多个项目入市,它们的货值高达数百亿,成为佳兆业2018年销售业绩的贡献主力。这些项目在深圳的热销,除了产品本身足够优质之外,焉知没有深足聚拢的人气之功?

进入2019年,尽管房地产业1月份的成交数据并不乐观——TOP100 房企全口径销售额为6611亿元,同比下降2.6%,同比2017年1月58.4%的增速大幅下滑,但佳兆业逆风而行,取得44.19亿元的佳绩,同比增速高达49%,为新一年拉开完美开局。

资本层面,2月20日,佳兆业宣布成功发行规模为4亿美元的2021年到期的优先票据,是次发行共取得超过14亿美元认购需求,并获超过100家国际及境内机构的热烈追捧。

无论是逐步改善的资本结构、公司管治水平、深入且多元的产业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其他核心城市的土地储备、品牌价值和美誉度等各方面,佳兆业仍是行业中最具有竞争性的房企之一。

3月已来,春暖花开,伴随着足球滑动的弧线,佳兆业也扇动羽翼,振翅高飞。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