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立集团掌门人汪力成:赴非投资迎机遇期 国内企业“出海”应扬长避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1 21:46:23

作为华立集团的掌舵人,汪力成带领华立从最早的仪表业务逐步拓展到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控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徐斐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以华立集团、华友钴业(603799,SH)等为代表的企业在非洲多有投资布局。2015年,屠呦呦凭借对青蒿素的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一时之间青蒿素被全球关注。而华立集团在非洲主要布局的,就是以青蒿素为原料的抗疟药。

谈及华立集团,不能不说汪力成。作为华立集团的掌舵人,汪力成带领华立从最早的仪表业务逐步拓展到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控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2018年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汪力成位列其中。当前,除了担任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外,汪力成还身兼中非民间商会理事会会长。

3月1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举办的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杭州召开。在此次交流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针对当前国内企业赴非投资等问题采访了汪力成。

“走出去”:从产品到产业再到投资

NBD: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主旨讲话,提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的“八大行动”。3月1日,浙江省也出台了《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你如何看待当前民营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机遇?

汪力成:如果是十年前投资非洲,我会提醒很多企业家要小心、谨慎,但是现在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一是非洲大部分国家的政局逐步趋于稳定,致力于发展经济;其次,近几年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的公路、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地非常迅速,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与中国相比,非洲在治安环境、产业链配套、产业链服务生态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当前这些差距都在缩小。如今有不少中国企业去非洲发展,如果他们以产业链的形式或生态化的理念组团、抱团去非洲投资发展,安全性还是可控的。尽管当前在非洲的供应链成本、安全成本会高一些,但产品毛利率也相对较高。

NBD:华立集团目前在非洲主要有哪些投资布局?

汪力成:华立目前在非洲布局的主要是药品——以青蒿素为原料的抗疟药。目前华立的抗疟药在非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市场,我们希望能(借此)带动其它药品的销售。近期我们计划在非洲乌干达投资药厂、医疗器械厂、医疗服务中心等,此外还将在全球工业园和中国企业海外集聚平台方面加大力度。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再到投资“走出去”,是一个梯度转移、“腾笼换鸟”的过程。

NBD:华立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昆药集团(600422,SH)在非洲多个国家均有投资,目前非洲市场占昆药集团国际市场多大的比重?

汪力成:目前华立集团在非洲销售的抗疟药,已经全部整合到旗下昆药集团统一平台进行研发、生产、销售。从昆药集团而言,非洲市场占其国际市场份额的比例大约在70%,我国医药产品“走出去”的空间还很大。

NBD:如何看待非洲医药市场的需求?

汪力成:我国医药产品走向世界,最容易成功的地区是非洲。非洲人过去以用草药为主,所以我国的中医药非洲人应该也比较容易接受。而且非洲“缺医少药”,对药品的市场需求比较高。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 汪力成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供图

深耕主业 不主张盲目并购

NBD:此前华立制定了在全球开发运营“三大三小”中国工业园的目标,目前这一目标进展如何?

汪力成:“三大三小”是华立基于过去近二十年海外发展的经验、未来拟深度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的海外发展战略目标。三个大工业园面积都在10平方公里左右,面向全球市场。其中北非的工业园正在筹划和推进,目前初步意向择址在摩洛哥。

同时,为了适应“走出去”的全方位需求,我们还计划开发三个小工业园,面积基本在3平方公里至5平方公里左右,以当地市场为主。目前敲定的三个区域是东南亚、中亚、东非。这三个小工业园会根据不同的需求定位,提供满足我国中小企业需求的海外投资全方位生态服务。

NBD:作为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在任期内,中非民间商会在促进中非合作方面将有哪些计划?

汪力成:第一,扩大服务对象;第二,搭建中非企业家互融平台,商会不仅在大力发展中国企业会员,同时也在有针对性地发展非洲本地企业会员,打造国际性商会组织;第三,打造一站式服务,以北京为中心,逐步在国内多地以及非洲多地设立办事处;第四,加强精准服务,根据不同行业进行梳理,协同发展;第五,协同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商会将优先推动和帮助能够给非洲本地带来就业、税收、产业上下游拉动以及非洲国家目前急需要提升解决的社会、生活需求矛盾方面的企业和项目进入非洲,商会也将积极引导和推动已经走入非洲的中资企业在自身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积极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

NBD: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出海”,有赴发展中国家投资工厂或产业的,也有去发达国家并购知名品牌或拥有核心技术企业的。我们注意到有些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存在各种问题,比如盲目并购及并购的协同效应陷阱等,你怎么看这些问题?

汪力成:2016年前后,我国有大量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并购的目标大部分是发达国家的企业,希望通过并购获取品牌、核心技术等。我国企业完全有能力收购海外企业资产的可能比例还不到10%,我不主张中国企业第一步就到发达国家盲目并购或者建厂,毕竟政治制度、文化、法律差距比较大,我国企业未必能很好地适应。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能力,在不同的阶段要匹配不同的需求,大部分企业还是应该在自己擅长的行业用自己擅长的产品/服务,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