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张近东携5份建议赴两会:再度关注农村消费 两份建议建言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1 20:53:21

今年张近东将携5份建议上会,主要涉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乡村振兴以及物流等领域。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___pic.thumb_head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图片来源:苏宁提供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在关注什么?

  作为两会“常客”,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迎来他的第17次“两会时间”。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张近东将携5份建议上会,主要涉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乡村振兴以及物流等领域。其中,农村消费以及流通领域依然是此次张近东建言的重点。

  作为“老两会”,在过去的16年里,张近东共提交70多份提案与建议,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发展、行业变革等多个领域。

  “人大代表就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要把社会上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两会上,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并推动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张近东表示,每一个建议或者提案都需要深思熟虑,要考虑社会的需求、行业的发展,尽可能地反映人民最关心、也最紧迫的社会问题。

  再度聚焦农村问题

  当下,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阶段,农村消费越来越成为内需与投资的强大动力。而伴随着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乡村消费的空间和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作为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人大代表,张近东此次两会将建言的重点之一聚焦在农村消费。张近东建议,要丰富下乡产品的多样性,让更多优质产品下沉至农村市场;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优化补贴发放方式,提升相关促消费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效率;同时,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乡村品质消费良性环境。

  事实上,“三农问题”是张近东在担任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期间持续关注的核心议题。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16次两会中,张近东有9次关注“三农问题”。

  其中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在提出后更是很快就落到了实处。2016年,张近东把“扶贫”纳入了自己的提案当中,他建议推行农村电商教育孵化计划,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扶贫。

  而就在2017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了国家支持涉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对于一直坚持的电商扶贫领域,此次张近东认为,农村电商的发展在脱贫攻坚中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农业生产方式粗放、缺乏专业化的生产经营技能、农产品进入销售渠道受阻等问题仍是当前贫困地区脱贫过程中的软肋。

  “有市场的产业化才是致富之路”,张近东建议,由政府统筹资源,并与电商、农户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两份建议建言物流

  扎根消费领域近三十年,商品的流通问题也一直都是张近东关注的重点。

  随着电商发展,快递已经成为人们现代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便利、快捷的物流是人们“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体现。但高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和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给电商及物流产业创造巨大机遇的同时也给末端配送提出新的考验。

  作为物流链条中最贴近消费者的末梢神经,物流末端配送不仅影响用户体验,也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重要一环。然而,我国物流末端配送环节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痛点:末端配送与城市交通管控矛盾逐渐升级,标准规范亟待出台;新能源车路权不明确,制约末端配送模式多样化、合理化发展。

  因此,张近东建议,建设智慧物流,鼓励创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术,发展新能源车及无人车形成多层次配送网络,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

  此外,继2018年建议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后,今年,张近东再提“绿色物流”,他建议,建立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制定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动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张近东 两会 农村消费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