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边买光伏电站一边又考虑卖 猛狮科技:为应对资金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1 18:10:57

猛狮科技一边拟通过资产重组购买光伏电站,一边又将已有的部分光伏电站列入拟出售名单。对此,公司称是为回流现金应对资金困难,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使公司顺利渡过目前的困难阶段,公司现持有的光伏电站由于其价值较高且变现能力相对较强,也列入可出售的范围。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日,猛狮科技(002684,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截至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2.18亿元,由于公司到期融资大多未能续贷,银行借款、票据融资、信托计划、融资租赁及保理业务等归还净额高达约14亿元,该等压贷抽贷造成公司严重“失血”,进而造成运营资金紧缺。

猛狮科技还在回复中坦言,虽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也要购买光伏电站,而且光伏电站也是公司未来重要资产,但为回流现金应对资金困难,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使公司顺利渡过目前的困难阶段,公司现持有的光伏电站由于其价值较高且变现能力相对较强,也列入可出售的范围。

正对接债务重组事宜

猛狮科技方面回复深交所称,目前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子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缺少业务开展所需的资金,导致公司部分业务及员工的流失,也导致公司收入、毛利等大幅下滑,但公司整体来说目前仍能够维持相对正常的经营状态。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猛狮科技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融资成本也节节攀升。截至2018年末,猛狮科技各项长短期融资合计约为46.45亿元(未经审计)。根据测算,猛狮科技2018年度内续贷及新增融资的加权平均年利率约为7.74%,比上年同期测算新增融资余额的平均年利率5.23%,大幅上升了约2.51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2日,猛狮科技及下属子公司到期未偿还的融资债务约22.1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20.03%。猛狮科技方面表示,因金融负债较多,财务费用压力过大,2018年度财务费用高达3亿元(未经审计),经营回款大量用于支付融资利息及到期融资,导致缺少生产资金投入,后续新增回款不足,对公司的正常资金运转造成较大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为了缓解债务压力,猛狮科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请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帮助、剥离非核心业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等。

去年,猛狮科技获得了三大国资企业的驰援,凯盛科技、漳州交通集团、诏安金都资产三方共同出资约9.63亿元,主要用于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复产资金需求和新项目的建设。同时,猛狮科技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为中建材蚌埠、中建材浚鑫旗下分别从事光伏运营维护、光伏发电等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

猛狮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凯盛科技已发函邀请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公司战略重整及债务重组工作,相关工作正在对接之中;公司正在剥离非核心业务,此前已经出售了子公司郑州达喀尔80%股权,其他相关资产处置正在推进中。

拟计提10.2亿资产减值

与此同时,猛狮科技还发布公告称,经过测试,拟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10.2亿元,这也将导致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9.45亿元。此前,猛狮科技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为11.72亿元,同比下降69.99%,净利润为-21.87亿元,上年同期为-1.34亿元。

具体来看,10.2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包括了台州台鹰商誉减值准备3796.42万元、酒泉润科2030.57万元、江苏峰谷源2759.22万元、厦门华戎2552.45万元、华力特3.75亿元、郑州达喀尔7140.03万元、Durion Energy AG 1246.55万元,其中有多家公司均是收购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司中,酒泉润科主要从事光伏逆变器、电子产品等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江苏峰谷源主要从事储能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以及太阳能电站投资、建设、维护等。两家公司的业务均受到531光伏新政的影响,前者产品需求大幅萎缩,后者的光伏电站建设业务陷入停滞。

即便如此,猛狮科技此次重组瞄准的依然是光伏电站资产。猛狮科技称,从长远来看,531政策遏制了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过热、无序发展的势头,加快了产品成本和非技术成本的降低,促使行业回归理性,一些无补贴平价项目开始出现,有助于光伏产业加速脱离补贴依赖,健康发展,为加大光伏业务投入,收购电站资产,有助于增厚公司利润,符合能源体系变革的趋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猛狮科技在回复函中还提到,现持有的光伏电站也会列入可出售的范围,此举是为了应对资金困难,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使公司顺利渡过目前的困难阶段。

“光伏电站需要高投入且容易形成较大负债,尤其是随着531光伏新政颁布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出售手中的光伏电站资产以回流现金,但猛狮科技此次重组又是在买光伏电站,一边买一边又迫于当前经营资金压力要卖,既无奈又讽刺”。有光伏行业人士向记者这样评价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猛狮科技 应对资金困难 买光伏电站 卖光伏电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