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谈深圳“四个千亿”民企发债计划:将降低发债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23:23:46

2月28日,市属国企深圳高新投与14家深圳民企共同签署了首批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正式启动。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8日,由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高新投)发起的支持深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签约仪式举行。市属国企深圳高新投与14家深圳民企共同签署了首批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正式启动。

“四个千亿”计划是深圳在2018年底提出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分别是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

作为14家签署协议的民企之一,拓日新能董秘杨国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签约后,深圳高新投将对企业提供债券方面的综合性服务,不仅限于担保。而民企纳入深圳高新投的合作范围后,将会降低发债门槛和成本。

发债计划首涉14家企业

过完春节这才没多久,深圳市政府为民企准备的“四个千亿”大礼包开始派发。

2月28日,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高新投与14家深圳民企共同签署了首批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拉开了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的序幕。

2018年是民营企业非常困难的一年,P2P平台相继爆雷,上市公司受累股权质押,资金流大面积出现问题,房企巨头万科更是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

去年底,深圳市政府为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发布了相关举措。“四个千亿”就是其中之一,分别是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通过多方推动,支持民企发债计划终于在今年落地,海普瑞、翰宇药业、信立泰、顺络电子、铁汉生态、沃尔核材、证通电子、拓日新能等上市公司成为首批受益企业。

为什么是这14家上市公司?拓日新能董秘杨国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之前一直与深圳高新投都有合作,双方了解比较多,并且公司是新能源、光伏行业的领军代表,所以能够优先得到他们的支持。”

提供债券综合性服务

在“四个千亿”政策发布时,政策制定部门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工作人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市政府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的方式是由财政出资100亿元,进而撬动1000亿元的发债市场,通过担保的方式来鼓励有实力、信用等级高的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提高对于中小微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

杨国强透露,深圳高新投与企业签署的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是债券方面的综合性服务,不仅限于担保,并且性质与在上交所、深交所发行的债券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广受诟病,尽管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民企的融资渠道都不够顺畅。

而深圳高新投通过与一部分上市公司签署债券协议,将企业纳入合作范围,对于企业来说,将会降低其发债门槛。杨国强称:“深圳市政府的这项政策偏向于支持民企,签署这项协议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帮助,并且在合作后,企业发债肯定会容易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高新投 民企 发债 “四个千亿” 深圳 民营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