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森源电气披露业绩“变脸”前 巨额资金诡异提前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9:55:40

A股大涨,森源电气却在大跌。更诡异的是,公司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有超12亿元资金仓皇出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森源电气(002358,SZ)股价最近经历了异常的一幕。2月22日~27日,A股牛气冲天,森源电气却下跌近20%。对于股价异常波动,森源电气发公告核实后称“一切正常”。然而一天后,森源电气27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净利润较预期减少至少2.5亿元,业绩大幅“变脸”!

从核实正常到业绩“变脸”,森源电气的信披“打了架”,这着实令人疑惑。从2月26日公司龙虎榜数据来看,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东四环中路证券营业部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区平凉路证券营业部这两大席位疯狂抛货,三日分别卖出6.91亿元、5.4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超过15%。事后来看,公司业绩变脸前夕有超12亿元资金仓皇出逃。

“这个(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和业绩修正公告)是两个事情。我们也是昨天才看到报表。”森源电气证券部有关人士今日(2月2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她也是在发业绩快报公告当日才看见报表,并非提前知晓。“我们这边也在查这个事情(资金提前抛售)。”她称,到现在还没有结果,“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抛售。”

资金蹊跷提前出逃

疯狂!几天时间,股价逆势跌近20%,两大营业部席位疯狂抛货森源电气12.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超15%。

股价大跌后,森源电气公告披露称,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而隔日,森源电气发业绩修正预告,净利润较预期减少至少2.5亿元。

森源电气这一波操作让人看不懂。具体复盘一下:

2月25日,上证指数牛气冲天,全天大涨5.6%,然而森源电气当日股价大跌6.66%。2月26日,A股维持热度,森源电气股价却告跌停。2月25日~26日,森源电气成交量大幅放大,分别达29.22亿元、18.38亿元,远超之前几天几亿元的成交量。

2月26日晚,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森源电气共核实6点信息,包括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但一天后,森源电气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森源电气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下滑37.29%。在去年三季报中,森源电气预计2018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36亿元至6.7亿元。一对比,森源电气两次预测的差值至少达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森源电气业绩“变脸”前夕,特别是在2月22日~26日三个交易日,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东四环中路证券营业部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区平凉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卖出6.91亿元、5.4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超过15%。前一家营业部席位在1月29日大肆买入4.05亿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的36.13%。1月29日,森源电气股价曾涨停。

信披为何“打架”

刚说了正常,后脚业绩“变脸”,森源电气为何信息披露“打架”了?

森源电气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个(股票交易波动公告和业绩修正公告)是两个事情。我们这里也是昨天才看到报表。”在发业绩快报公告当日才看见报表,并非提前知晓。“我们这边也在查这个事情(资金提前抛售)。”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证券律师、董秘发现,其中仍有值得注意的点。

“正常来说,至少一个星期以前就应该知道业绩需要修正。”一深圳当地某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如果是当天才知道公司业绩变动,那么存在一种可能,即公司董秘不能完全掌握上市公司的财务,无法提前看到财务信息,“这样,只有公司通知,(信披负责部门)才能知道这个业绩变化。”

“间隔一天才知道,还是有些勉强。”某甘肃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判断业绩修正有一个过程,这要看情况。但前一天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表示披露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后一天业绩就发生变化,“这类事还是不多”。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同样表达了类似观点,“业绩‘变脸’,怎么可能一天就变。”

“这应该属于信披矛盾,第二天就产生了较业绩预测下降40%~50%的差别,明显属于避重就轻、前后矛盾。”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说。

“在发布业绩变脸公告之前股价就开始连续大跌,可以合理怀疑有‘老鼠仓’利用内幕信息提前出逃,具体还需要监管部门查证。”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森源电气 资金提前出逃 业绩变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