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调查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调查 > 正文

批量制造的陕西“名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8:58:38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名医”多出现在电视上,仙风道骨,演技一流。

借着互联网东风,如今“名医”是年轻人的天下,只需月薪三四千,招聘一批会用电脑、微信的员工,经过两周营销话术培训,数十上百的“网络名医”便新鲜出炉——其成本之低,令“电视名医”前辈们汗颜。

尴尬的是,最近,一批陕西“名医”不甘于纵横西北,竟然骗到了上海,结果被警方一窝端。

2月19日,上海警方在通气会中透露,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远赴西安,成功侦破一起冒充“名医”售卖所谓“祖传特效药”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诸多行骗手段、案件细节亦随之披露……

“名医”是怎样速成的?

位于西安高新区万象汇的陕西宝芝林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芝林”),此前一直在招聘“网络销售”。

任职资格一栏中,这样写道:喜欢微信聊天,善于通过网络平台与人交流,沟通表达能力强者优先。

要求真不高,不少大专毕业的年轻人慕名而去。

蹊跷的是,2019年1月16日,包括宝芝林高管在内的42人,被上海警方全部带走。1月19日,拘留通知书便发到了家属手中。

最新消息,2月19日,上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检方提请批捕33人。

梳理警方通报及媒体报道,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现实是:“名医”们正在以极快的速度适应互联网时代。如今通过流水线培训,批量生产出令受害者无比信服的“网络名医”,只需要两周时间。


图片来源:相关人士 供图

相比于以前的“电视名医”,其成本大幅缩减。

没有高学历?不要紧!没有从医背景或者学医经历?没关系!

据悉,在宝芝林培训期间,不仅有经验丰富的“中医老师”现场授课,讲解医学知识,还有“销售老师”传授销售技巧,包教包会。

万一碰到各类专业的医学问题解答不了怎么办?很简单,公司还非常贴心地定制配发了针对不同疾病的“话术单”。

短短两周时间,一名合格的“网络名医”就已经新鲜出炉。

接下来,“名医”们会使用公司配发的手机,在网络这片广阔天地里,充分使用“话术单”和销售技巧,挥动镰刀去收割那些绿油油肥嫩嫩的“韭菜”。

“韭菜”在哪里?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名医”培训到位,前期工作做足,接下来又是一个关键——“韭菜”在哪里?

用互联网思维来讲,该到调研和筛选用户的时候了。

毫无疑问,分辨能力比较低、相对比较富裕,同时为了健康肯花钱,相信“名医”、“祖传特效药”——满足这些条件的人,不就是中老年群体吗?

关键是,在“电视名医”被严厉打击的当下,怎么吸引“韭菜”的关注呢?

对此,互联网思维早已给出了答案——抓痛点、大V站台、病毒营销嘛!

话术单 图片来源:相关人士 供图

诸如,中老年人的微信里,经常会看到这类标题文章:

“出大事了”、“惊呆了”、“太恐怖了”、“震撼”、“紧急通知”……字里行间植入有关健康的话题,如“致癌”、“致命”、“有毒”、“不要再吃了”、“太神奇了”……

如此一来,10万+的传播量,妥妥的。

再不济,关注公众号、转发文章送鸡蛋的土法子,你会不会?

正如西安宝芝林一案,上海警方在通报里提到的:

"名医"通过电视广告、网络弹窗、微信群等方式散发广告信息。当有被害人问询,先要求对方关注团伙提供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安排相应“科室”销售人员,通过微信‘点对点’与被害人交流问诊。

而且这类咨询问诊可都是免费的。

在问诊过程中还可以收集咨询人的具体信息。中间的每一步都是为用户贴心打造,天衣无缝啊!

妥妥的暴利!

诸多铺垫到位,这时候,就可以施展话术了。

他们误导受害者相信“名医”身份和“诊断”结果,进而夸大“祖传特效药”效用,并辅以“最后一份”、“限定购买”等词语类销售技巧,刺激受害者以药物的10倍市价购买。

成功诱骗购买药品后,“名医”们会让受害人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先交相当于药品实际价格的“订金”;后续费用则货到付款后,完成收割。

在全部流程中,无论是涉及的“问诊”、推销还是付款环节,都发生在网上,被害人从未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交流。

关于10倍售价,上海警方通报亦给予佐证:

“从公安机关目前侦查情况来看,这些药品都是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正规的OTC类药品。但是其价格和犯罪分子出售的价格有着天壤之别。一般情况下,市价只有十几元的药品,犯罪分子会以10倍的价格进行出售。”

图片来源:发布会截图

实际情况是,根本就没有“祖传特效”这回事儿,因为所有流程都在网上完成,很难追查,更难搜集证据。

还是上海警方厉害啊!

本案33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诈骗罪,被浦东公安分局依法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目前,“祖传特效药”、“保健品”在国内依旧是“蓝海市场”——风险低,利润高,加之一些老人还有一股子倔脾气,亲朋好友的劝阻是听不进去的。

太阳之下无新鲜事。一个“名医团队”消灭了,还有多少“名医”在跃跃欲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