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猪周期拐点将至 深股通、机构助推A股生猪养殖板块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8:37:06

最近,猪肉板块涨幅惊人,背后则隐含了猪肉价格有望迎来拐点的投资逻辑。现在还能买猪肉股吗?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分析师。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整个2月,提前布局猪肉养殖板块的投资者可谓是喜笑颜开,因为他们手中持有的个股纷纷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客、深股通、机构、知名游资均是生猪养殖股的做多大军。这些资金是A股市场的活跃力量,他们做多生猪养殖的逻辑在哪里?答案则在逆周期投资,看好因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相关上市公司价值重构。

多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猪肉板块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周期股,通常情况,需要在个股高市盈率、低市净率时买入,然后在低市盈率时卖出。用专业术语来讲,这便是寻找行业“戴维斯双击”的机会。而当前,猪肉板块大多是高市盈率、低市净率的股票。但也有分析师指出,经过一轮普涨后,目前猪肉股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至于未来估值变化,主要看猪肉价格拐点来临后,业绩是否能得到充分释放。

大涨背后的多方部队

今年2月,生猪养殖板块的牛股层出不穷,温氏股份(300498,SZ)、牧原股份(002714,SZ)、正邦科技(002157,SZ)、新希望(000876,SZ)等个股涨幅巨大。根据同花顺生猪板块的数据,今年2月,整个生猪板块的成交额超过953.9亿元,远超1月的776亿元。

青睐生猪板块的资金主力有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客、深股通、机构、知名游资均是生猪养殖股的做多大军。

根据每日公布的融资余额数据,具体来看:温氏股份2月1日之前的融资余额维持在3亿元左右规模,单日融资买入额在3000万元以下。但在2月11日,其融资余额达到3.74亿元,融资买入额为1.16亿元。截至2月22日,公司融资余额达到了4.86亿元,融资买入额近亿元。

类似的包括牧原股份,2月14日之前的融资余额均低于7亿元。2月15日之后,牧原股份的融资余额已超过7亿元,融资买入额同样突破了1亿元。而新希望2月21日、2月22日的融资买入额更是分别达到了2.52亿元、1.89亿元。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生猪养殖板块频现深股通身影。

牧原股份1月18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席位买入3.2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37.79%。2月15日,深股通席位继续大手笔买入牧原股份,买入金额高达3.6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近30%。

温氏股份2月25日的龙虎榜数据也显示,深股通席位联手4大机构“大肆”买入,合计买入3.7亿元。新希望的龙虎榜上同样包括了深股通席位。值得一提的是,买入新希望的还有实力游资中国银河绍兴营业部;正邦科技的龙虎榜席位同样也有知名游资中信上海溧阳路的身影。

猪肉股备受资金青睐,原因还是在于上市公司们有望受益国内猪价的企稳或回升。有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如果此后生猪价格企稳并上升,那么龙头企业的业绩可能会有较大提升。而这波由龙头带动的行情应该不会马上结束,只是短期内不建议追高买入。

未来关注业绩反馈

上述资金做多生猪养殖的逻辑在哪里?从过去一年的业绩来看,包括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的业绩并不理想。但目前行业内预计生猪价格在未来将出现上涨拐点。若一旦猪肉价格上涨的拐点被确认,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或被重构。

在行业低迷的时候买入资产,等待行业景气度上升之后的估值重构机会,这与周期股的投资策略颇为类似。事实上,在过往的A股市场,这类投资机会并不缺乏。譬如天齐锂业(002466,SZ)在2014年、2015年时仅实现了2亿多元的盈利。但在新能源产业链爆发之后,上游锂资源价格暴涨,天齐锂业随即成长为市值超过400亿元的大白马。符合这一逻辑的还包括2017年的方大炭素(600516,SH),该股同样实现了股价翻数倍的估值重构。记者注意到,在产业低迷期,天齐锂业、方大炭素等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远远超过合理区间。

这一逻辑是否也会在猪肉养殖股身上应验?

“猪肉板块肯定是属于周期股。一般周期股的投资策略就是逆周期投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逆周期投资便是在个股高市盈率、低市净率的时候买入,然后在低市盈率之后卖出,“(对周期股来说)市净率更有参考价值,譬如此前钢铁这类周期股多有破净的现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温氏股份的市净率在5倍左右,牧原股份达到10倍左右,正邦科技达到4倍左右,这一点似乎和周期股低市净率的投资逻辑相悖。“其实它们启动时的市净率并不高。”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表示,因为猪肉板块这一轮炒作的逻辑来源于对未来猪价上涨的预期,只不过炒作的时间比基本面出现拐点的时间有所提前。现在静态市净率还是基于过去年报的数据,并不能反应未来真实的估值。

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对此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如果受益于猪价上涨,相关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那么对应的净资产和盈利数据会大幅度提升。那么股价上涨完成估值重构后,对应的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就会回落至低位。”王琳说,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基于去年财报的市盈率、市净率估值是缺乏参考。对于关注养殖板块的投资者来说,现在一方面可以关注猪价上涨的时间点,另一方面则是简单测算猪价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王琳还表示,从目前搜集的猪周期信息来看,这个板块或有弱周期化的迹象。

“之前是低估,现在回到了正常估值。至于估值的提升,主要是看未来的业绩能否释放出来。”杨德龙表示,现在市场情绪正在修复,也给了猪肉养殖股比较高的预期,如果业绩释放低于预期,需要注意提防其中风险。

吴险峰表示,密切关注猪肉股未来的业绩十分重要,因为板块内部亦有分化,存在猪肉成长股和猪肉周期股的区分。“这和商业模式有关,部分猪肉股具有成长性,周期性并不那么强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肉 猪周期 牧原股份 温氏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