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提示信托违规引流风险 理财通等多家平台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7:20:43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引流创意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信托部于近期向各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函,对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违规引流至资金信托产品,进行了风险提示。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去年监管部门也发了一个互联网销售的规范文件,此次发函是前述文件落实的再延续,从中可以看出,私募产品通过互联网引流、销售将得到深入、持续的规范。

监管提示信托产品违规引流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函件内容指出,经排查发现,部分信托公司仍然违反《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不法分子冒用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线上诈骗风险提示的函》(信托函(2018)85号)要求,违规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将客户直接引流至资金信托产品。

为进一步严肃监管要求,强化制度执行,银保监会再次提示相关风险如下:

第一,各银保监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信托函(2018)85号文要求,充分认识到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将客户直接引流至资金信托产品属于违规推介行为,是信托业市场乱象的表现形式,应当清理叫停。

第二,各银保监局应尽快就辖内信托公司与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合作引流情况组织全面排查清理,纳入排查的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包括但不限于有关部门通报的名单(名单见附件)。对于排查发现仍存在违规引流行为的信托公司,除责令其清理整改外,还应采取相应监管问责措施。各银保监局应将排查清理情况于3月1日前报送我部。

第三,我部将择机对信托公司清理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清理整改不彻底的信托公司及属地银保监局,视情采取监管问责措施。

第四,各银保监局要强化对信托公司推介行为的日常监管,及时识别查处各类违规推介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还列举出了部分为信托公司资金信托产品提供引流服务的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名单,其中包括海投金融、淘金山、理财通、中国私募网、九九财富网、大金所、信德金服、红果树财富、有利联盟、云端众联等互联网机构。

信托当前仍以线下销售为主

2018年8月,微信理财通的高端专区售卖多家信托公司产品,引发市场关注。“微信卖信托”当时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信托互联网营销的一次积极探索。

根据彼时的媒体报道,有信托公司研究人士称,信托发行和代销渠道相对较窄,微信凭借其强大的受众群体,可以起到很好的产品推荐和引流效果。但是信托产品微信代销合规风险较高,需要监管部门给予规范和明确,否则未来发展前景仍不明朗。

之后在去年底,监管部门向辖区内信托公司发布《关于不法分子冒用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线上诈骗风险提示的函》,即上述的信托函(2018)85号,要求辖内各信托公司防范、排查、整改通过互联网平台等第三方推介信托产品的合规问题。

如今时隔多日,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违规引流至资金信托产品风险再次发函提示。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去年监管部门也发了一个互联网销售的规范文件,此次发函是前述文件落实的再延续,从中可以看出,私募产品通过互联网引流、销售将得到深入、持续的规范。

袁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后信托借助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引流,想迅速扩大规模可能就比较难了。不过现在通过互联网引流的销售规模也不是很大,信托还是以线下销售为主。后续,信托公司肯定也要收缩跟互联网机构的合作了。不过,如果后续公募信托能合规面世,是有必要积极借助互联网渠道的,只是现在都是私募信托,不能针对不特定人群开展营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