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开元酒店港股IPO 六成募资投向中高档酒店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0:15:53

开元酒店鸣锣港交所已箭在弦上。从募资用途看,开元酒店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中高档酒店开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内酒旅行业龙头企业开元旅业集团(以下简称开元旅业)旗下两家公司正在冲刺资本市场。信息显示,开元物业正处于IPO审核排队当中,而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酒店)鸣锣港交所已箭在弦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开元酒店方面获悉,开元酒店拟全球发售,初步发行共7000万股H股股份(视乎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预计售价在每股13.37港元至每股20.05港元。超额配售权最多为1050万股股份,即发售股份的15%。

记者注意到,携程旅行网(香港)有限公司及GreenTree Hospitality Group Ltd.还将成为开元酒店的基石投资者,开元酒店股份将于2019年3月11日开始在港交所主板买卖,股票代码为1158。

今日(2月26日),携程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成为开元酒店的基石投资者,主要是看重开元在国内高端酒店的市场地位与规模,希望通过资本层面的合作,加强更多与高端酒店的合作。

预计净募资10.88亿港元

开元酒店方面透露,此次全球发售可获得的款项净额(经扣除与全球发售有关的承销费及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将约为10.88亿港元。

开元酒店方面拟将所得款项作以下用途——约25%或2.72亿港元,将用于开发高档商务及度假酒店;约35%或3.81亿港元,将用于开发中档酒店;约10%或1.09亿港元,将用于品牌建设及推广,包括但不限于进行营销和推广活动、赞助行业活动和广告;约5%或5400万港元,将用于招募更多人才,并加强实施对员工的培训和招聘计划,以支持业务扩张;约15%或1.63亿港元,将用于通过升级现有的运营及IT系统基础设施开发信息技术系统;约10%或1.09亿港元,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

从募资用途不难看出,开元酒店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中高档酒店开发。开元酒店方面表示,于2018年12月31日,集团经营及/或管理150家酒店(共设有约34200间酒店客房),其中31家酒店及约7400间酒店客房由本集团运营,119家酒店及约26800间酒店客房由本集团管理。

从市场定位来看,开元酒店定位于中高端酒店市场,在经营模式上,采取了轻资产的业务模式,主要通过经营和租赁酒店获得收入。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类似开元酒店这种轻资产模式在业内是常见的运作方式,资产是有限的,而品牌是无限的,一些成熟的酒店品牌都正在通过品牌和经营输出的方式运营,不过这一模式比较考验酒店品牌的管理和品牌营销等方面的能力。

根据浩华公布的报告,中国高档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从2015年的58%增至2017年的63%,中档酒店的入住率则相对稳定。开元酒店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15.22亿元、16.02亿元和16.65亿元,2018年(截至2018年8月31日),营收为11.19亿元。

“重仓”浙江 

根据公开资料,开元酒店成立于1988年,第一家开元品牌酒店名为萧山宾馆,最早还是体制内的产物。2000年,开元酒店创始人陈妙林通过企业转制,成功将萧山宾馆纳入到开元旅业体内。

此前陈妙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元旅业2000年实现转制,正面临市场发展瓶颈。管理层做出两项决定:一是进行连锁化发展。“我们去美国考察,发现单体酒店很难生存,连锁酒店活得不错,我们想,美国今天的市场就是中国明天的市场趋势,因此决定要做连锁化,做品牌。”陈妙林说。第二项决定是进入房地产业,希望借助房地产业的收入,支撑酒店业务发展。

确定连锁化战略之后,开元开始“农村包围城市”的酒店布局。一线城市的租金成本高,开元选择先从一线城市的外围,二三线城市布局发展,同时首选经济活跃、政策透明度高、政府诚信度高的江浙沪地区,逐步向全国推广。

开元酒店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8月31日,开元酒店经营或管理140家酒店,遍及22个省份,其中81家酒店位于浙江省,从酒店数量来看,浙江区域占比达58%。浙江省的旅游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开元酒店在浙江区域的拓展布局。数据显示,2013~2017年,浙江省的国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7%及13.9%。

此外,开元酒店的财务数据披露,2015~2017年,开元酒店在一线城市经营酒店所得收入分别为8120.3万元、8173.7万元和6597.5万元,而同期公司在新一线城市经营酒店所得收入迅速增长,分别为8.38亿元、8.89亿元和9.32亿元。

开元酒店在招股书中也提及可能遇到的风险因素,比如说由于目前大部分酒店位于浙江省,也面临地域集中风险,同时中国酒店业竞争激烈且日益加剧,商务旅客、富裕休闲旅客或自主消费支出因中国或全球经济衰退减少也可能对酒店业务产生不利影响等。

不过,对于中高端品牌的发展机遇,杨彦锋认为,当前正值资本投资酒店品牌的高峰期,2018年以来,资本对中高端酒店的投资热度不减,随着消费者的消费成熟度、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酒店的品牌化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元酒店 港交所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