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华南美国商会:2018年会员企业在中国再投资额增加 大部分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6:42:32

缺乏合格的人才、本地竞争激烈以及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已经成为受访企业在华南地区发展的前三项主要挑战。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徐斐    

2月25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19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以下简称《特别报告》)。基于对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的问卷调查,《特别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外资企业2018全年在华均保持盈利状态,并且对未来经济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同时大部分受访企业2018年在华再投资的第一选择为销售、营销和商业拓展,其次为发展员工及培训,该趋势与2017年保持一致。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Harley Seyedi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于中国制造业,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在高附加值的制造业方面比中国做得更好,中国的制造业供应链、熟练技工数量、劳动力市场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其也表示看好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门户城市的营商环境和实力。

受访企业2018年在华再投资额增加

据华南美国商会介绍,调研样本为对会员企业进行简单随机抽样后选取240家企业提供的有效问卷,中资及外资企业类型约各占一半,美国背景企业约四分之一。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其中只有约一成受访企业表示2018年它们尚未在华获得盈利。

同时数据显示,受访企业2018年在华再投资额同比有所增加,只有不足一成受访企业表示其2018年在华再投资额同比有所减少。《特别报告》认为刺激企业增加投资或转移投资到中国的首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其次为政策利好及可用资本增加。目前中国市场仍处于持续增长阶段,因而大部分企业均能在华实现盈利且对市场抱有信心,因此该报告认为受访企业利用在华盈利及政策利好进行再投资不足为奇。

基于对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的调查,广东省于2017年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在外资企业中熟知度较高,外资企业普遍反映政策效果较好。尽管只有较少一部分受访企业有在中国知识产权法庭处理案件的经历,大部分有该经历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法庭“很有帮助”或“较有帮助”。

虽然中国以及中国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得到了调研企业的一致认可,华南地区的市场增长潜力以及毗邻港澳台地区的优势明显,但是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开始,被调研企业中认为因华南地区具有相对较低的总体生产成本及人力资源优势而选择在华南地区运营的受访企业数量在逐年下降。《特别报告》指出,缺乏合格的人才、本地竞争激烈以及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已经成为受访企业在华南地区发展的前三项主要挑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未来制造业仍是广东省重要指标

哈利·赛亚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然对中国制造业基础及华南地区制造业基础抱有坚实信心。他表示,由于中国拥有最好的供应链、数量最多的熟练技工,同时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也非常充足,因此在高附加值的制造业方面没有其他国家能比中国做得更好;而就算是在低附加值的制造业方面,中国也有明显的整体优势。哈利·赛亚丁同时称,广东省的经济总量目前已比肩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同时全省有过亿消费者数量,未来制造业仍会是广东省的重要指标。

艾派(广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裁梁生虎向记者表示,十几年前外资、中资企业对华南地区投资时,医疗、医药不是他们的投资重点,但现在一批企业已经开始将产业转移到华南地区,原因是华南地区的机械加工供应链做得好。“华南地区的自由市场化、人才流动市场化、供应链服务水平都很好,在华南做生意要舒服得多。”他表示。

而华南美国商会副会长、美国百通集团总裁温天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华南地区劳动力向湖北、湖南等地的回流,导致一部分制造业产业链向中原地区进行转移;特别是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三四十岁左右的技术类人才由华南流向更偏北的城市。“但是华南以及更加外延的‘一带一路’城市群正逐渐成为我们的供应市场。”他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南美国商会 营商环境 华南经济 再投资额 人力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