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EC一纸诉状称马斯克藐视法庭 马斯克:SEC忘了读特斯拉的营收记录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5:17:15

时刻关注着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推特的可不止他2500万的粉丝,还有美国证监会(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诗涵

周二(2月26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证监会要求联邦法官判决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蔑视法庭,称其违反了去年与美国证监会达成的和解协议。此次美国证监会如此动怒皆因这位首席执行官的一条推特。2月19日,马斯克在其推特账号中发布,“2011年,特斯拉造了0台车;2019年,特斯拉将造出50万台车”。

美国证监会在给曼哈顿联邦法院提交的法庭文件中称,马斯克发布的信息是“不准确的”(inaccurate),认为他违反了当初和解协议里明确要求的:在发布任何有关特斯拉的重要信息前需要得到公司层面的预先批准。特斯拉股价(NASDAQ:TSLA)盘后一度大跌5%至每股282.61美元,后小幅回升至每股288美元。

对此,马斯克认为,2月19日这条推特的信息是20多天前财报电话会上提到过的公开信息,“美国证监会忘了读一下特斯拉的营收记录”,他在推特上说道。

美国证监会一纸诉状

截至发稿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马斯克的推特账号,2月19日那条有关特斯拉生产量的推特仍然还在。其实就在发布后的一天,马斯克本人就对这条推特内容又做了补充说明。在2月20日,他写道,“我是想说,在2019年年底的年产量大约在50万台左右,约每周1万台。年交付量仍在40万台左右”。

但是美国证监会仍将注意力放在了2月19日那条获得了14万人“喜欢”的推特上,一纸诉状交到了曼哈顿联邦法院。“他再次向他2400多万的推特粉丝(马斯克推特账号显示粉丝数为2500万,2400万为彭博社援引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中提到的)发布了关于特斯拉的不准确以及重要的信息,这其中包括媒体成员,并将这些不准确的信息提供给了任何可以上网的人”,美国证监会在给曼哈顿联邦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详细写道。

特斯拉的生产量一向是该公司股价的晴雨表,这也是这条推特为何引来美国证监会如此高的关注以及相当大反应的原因。对此,马斯克可能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涉及管理经营方面以及罚款等等。

特拉华大学的John L.Weinberg企业管理中心的主任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认为,美国证监会的这一状告可能会让马斯克面临新的法律风险,严重的情况包括禁止他经营特斯拉或任何其他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若最后法官裁决马斯克存在藐视法庭的行为,这可能促使新一轮有关罚款的谈判展开。

“你的首席执行官存在藐视美国证监会,会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埃尔森在接受彭博社的电话采访中说道,“他们(美国证监会)和他一起达成了和解,然而几个月内,他又做了类似的事情。令人难以置信。”

特斯拉律师:马斯克发布的信息基于公司立场

针对美国证监会的控诉,马斯克似乎也挺无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名账号叫JonP的网友在《华尔街日报》官推发布的SEC要求法院裁决马斯克藐视法庭的消息下,粘贴了一张特斯拉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与华尔街分析师Colin Rosch的对话,其中红框明确勾出了马斯克当时的原话。财报会上,就分析师关于2019年Model 3销往何处的问题,马斯克补充说到了Model 3的年产目标可能在35万至50万台左右。

(图片来源:推特用户JonP的推特原图)

就在JonP的这条推特下,马斯克回复道,“美国证监会忘了读一下特斯拉的营收记录,其中明确指出35万至50万(的量产目标),多么尴尬啊”。此外,这位CEO还在与网友的对话中向美国法官表示了个人的尊重以及对美国司法体系的认可。

在一份法庭文件中,特斯拉承认了马斯克2月19日发布的那条推特没有获得事先批准,但是这家科技巨头认为这是因为“他并不需要”。特斯拉表示,马斯克在推特中所使用的语言是基于1月30日特斯拉财报电话会上的公开信息。

据彭博社报道,在给美国证监会的信中,特斯拉的律师写道,“虽然美国东部时间晚上7点15分发布的推文(即2月19日的推文)并未单独获得预先批准,但马斯克先生认为该推特已经过适当的审查、预先批准、公开传播。此外,这条推文是在纳斯达克交易时间之外发出的”。

特斯拉的律师强调,特斯拉和马斯克在2018年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协议后,认真对待他们的责任,审查那些通过推特和其他社交媒体发布的有关证券信息的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斯克 特斯拉 SEC 诉讼 推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