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一周强势吸金超50亿,创投机构重金押注教育行业

证券时报 2019-02-26 10:07:32

过去几年,教育一直是创投机构重点关注的热门领域之一。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教育行业吸引了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十分亮眼。

Upload_155114680757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预测2019年需要重点关注的行业时,教育行业被诸多创投机构负责人提起,事实也正在证明他们的预测。

上周教育行业融资表现亮眼,“掌门1对1”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高瓴资本向好未来注入5亿美元股权投资、IDG和深创投领投阿卡索亿元级C1轮融资,还有数家少儿编程教育公司也获得融资,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行业内就吸引了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教育行业融资全面开花

梳理上周获得融资的教育企业不难发现,当前教育行业内比较热门的几个细分领域都获得了相关的融资。

2月18日,在线教育公司“掌门1对1”宣布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由CMC资本、中金甲子、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某知名国际组织、Sofina、海通国际、元生资本等机构跟投。

官方资料显示,“掌门1对1”始终致力于为4-18岁中小学生提供高品质在线一对一定制化教育服务,其中包含了全学科教育及综合素质教育。目前,“掌门1对1”在垂直市场占有率接近60%,正式跻身在线教育“独角兽”行列。

作为上周最受瞩目的股权融资事件之一,高瓴资本与好未来教育集团之间已经完成5亿美元股权投资,交易完成后,高瓴资本的股权占比达到7%。

据悉,好未来自上市9年以来,融资交易并不多。当前市值约185亿美元,拥有13亿人民币左右的现金流和5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预收款收入。

事实上,以互联网切入在线教育的K12公司,在2018年都纷纷获得巨额融资,包括猿辅导、作业帮等,这些都为2019年K12的市场竞争格局带来变数。

中金甲子董事长梁国忠表示,国内K12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跟用户基础,行业长期增长潜力十分确定。相比传统的线下培训,在线直播模式具有普惠的特征,可以让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也能触达发达地区的师资服务。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及数据化系统可以大幅优化学习路径并提高学习效率。

少儿编程成为另一个热门的细分领域。2月20日,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宣布获得亿元B+轮融资,这也是继去年5月“小码王”获得1.3亿B轮融资后再度拿到大额融资。加上之前已经宣布完成融资的“编程猫”和“核桃编程”,这个细分领域在融资案例数量上暂时领跑整个教育行业。

资本为何看好这个赛道?高瓴资本在“核桃编程”的融资新闻稿上表示:“编程是世界性的语言,正在成为与未来对话的窗口。因此,提供更高效可靠的教育解决方案,帮助孩子们拥有更卓越的思考能力,是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使命与责任。教育是面向未来的行业,少儿编程教育更是一份面向未来的事业。”

除了这些热门领域外,教育行业内还有其他细分领域也获得了融资。比如在线语培公司“阿卡索”获得亿元级C1轮融资,由IDG和深创投双领投,广东文投和泊富基金跟投。

另外,连尚文学在上周宣布完成了对Super Chinese的天使轮投资,将助力Super Chinese打造中国对外汉语教育出海第一品牌,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迈向全球的进程。

教育持续受资本关注

事实上,过去几年,教育一直是创投机构重点关注的热门领域之一。

根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消费服务行业投融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教育行业融资数量达428起,同比增长13.23%。其中,有3起融资案例超过3亿美元,且行业内获得了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以及IDG资本等头部创投机构的投资。

2018年对于辅导机构而言,监管越来越严,从教育部联合四部委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文件,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再到司法部关于民促法送审稿征求意见。投中研究院认为,行业集中整治的过程是市场重新洗牌的过程。竞争力不足、资金匮乏和缺乏盈利能力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而挺过严格监管和激烈竞争的优质企业,必将势如破竹、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投资教育行业最多的创投机构是真格基金,一共投资了18家公司,领域涉及到K12、职业教育、早幼教和素质教育。事实上,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教育行业一直是真格基金投资不居中的重要组成——400多家被投公司中,教育一项占比达到10%。

在2017年8月,真格基金还正式成立的一支教育专项基金,针对在线教育、早幼教、K12、素质教育、互联网教育及技术探索开发等全领域进行全阶段价值投资。正如真格教育基金所说,“放眼好未来,寻找新东方”,他们的使命就是挖掘教育领域独角兽公司。

而真格基金的表态,也是整个创投圈对于这个行业重视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直言,对于创业者而言,教育是一个生生不息的行业,随时都是入局的好时候。对于渴望避险的资本,成功上岸IPO的公司,教育行业绝对是最安全的栖息之地。

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一大波创投界预测看好的行业当中,教育成为其中一个高频词。在他们看来,即便2019年资本市场普遍不景气,资本会趋于谨慎,但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寒冬并未到来,行业内的投资热度将依旧不减。

在诸多细分领域当中,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表示,嘉御基金看的是考试、考级、待就业,只要三个类别中具备一个,就是嘉御基金特别看好的。

在他看来,虽然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是素质教育里面只要没有考试考级的话,会出现几个问题:第一,教育机构本身的质量难以衡量,由于没有考试,导致教育机构的教育质量难以评估,而教育质量又是教育的本质,且是投资机构无法帮助企业提高的部分。第二,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大家可能会减少对非刚性教育的投入,从而更关注刚性需求。第三,无论是小孩还是成人的素质教育,由于没有考级考试,续费续约会变得很不稳定,甚至履约把课上完都是很大的问题。

但也有投资人表示要冷静。真格教育基金副总裁姜敏表示,在线教育行业在资本助力下高速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说部分企业估值偏高,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一些企业盈利能力仍需要时间检验;以及如何在高速成长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也是一大难题。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掌门1对1 好未来教育集团 少儿编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