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物流“新大陆”:竞逐中国Flexport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20:41:40

仅在今年开年,就有包括“运去哪”“运个货”等航运、货代领域互联网平台初创公司频获资本青睐,虽然业务和量级与国际公司尚不能同日而语,但是一场竞逐“中国版Flexport”的战争似乎已然打响。

____50071771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软银在物流领域的又一次出手、顺丰一年内连续两轮融资、估值超200亿元,都让Flexport这家物流公司在物流圈内显得引人注目。

  2月22日,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宣布在一轮融资中获得了10亿美元资金,此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其现有投资者Founders Fund、DST Global、Cherubic Ventures、Susa Ventures和顺丰速运参投。此前,Flexport还曾获得过谷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Flexport获得融资之际,中国国内亦掀起了一轮相关投资热潮:仅在今年开年,就有包括“运去哪”“运个货”等航运、货代领域互联网平台初创公司频获资本青睐,虽然业务和量级与国际公司尚不能同日而语,但是一场竞逐“中国版Flexport”的战争似乎已然打响。

  Flexport估值已超200亿

  说到Flexport,或许很多人都觉得陌生。但是如果将运货过程中为货物配送预订货船、卡车、货运飞机等行为,类比为订机票、约车,Flexport可以理解为货代领域的携程和Uber的角色,此外,Flexport会将国际货运、代运的环节全部打通串在一起,实现全程电子化、可视化。

  公开资料显示,Flexport创立于2013年,是一家成立6年的国际航运经纪公司,由硅谷技术开发商创建,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为零售商和制造商安排海运和空运,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海陆空货运、报关及货物保险等透明化服务。

  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匡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产业互联网的潮流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本对这一领域的关注。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则分析认为,资本涌入,目标在于产业互联网和数字供应链市场的价值。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和全球最大的海运市场,互联网对传统海运物流等B2B市场的变革刚刚开始。

  Flexport公司首席执行官瑞安-彼得森(Ryan Petersen)在本次获得投资后表示,新的资金将用于支持该公司的发展计划:增加数百名工程师,并在主要城市增加物流业务,以扩大其全球物流网络。据了解,本轮融资之前,Flexport已经在之前的五轮融资中获得近3.05亿美元投资。

  Flexport得到资本的进一步关注,软银的加入显得尤为瞩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软银集团在物流领域的投资更多聚焦于未来物流技术。2019年2月,软银9.4亿美元领投硅谷的机器人公司Nuro;2018年11月,软银为食品物流初创公司Zume投资了3.75亿美元;2018年4月,软银愿景基金与国新基金联合领投车货匹配平台满帮集团。

  同时为中国市场关注的是,早在2018年4月,Flexport就获得国内物流巨头顺丰速运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

  业内普遍认为,全程可视化是Flexport核心技术的亮点。Flexport的竞争力在于,基于软件和数据来提高可视性,客户可以更好地控制货物,实时追踪货物动态;Flexport还承担了与海关的沟通,协调制造商、仓储、运力公司以及其他贸易商的关系,进而推动国际航运发展。

  “软银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投资主要强调对新技术的追逐,投资公司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都带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投资Flexport主要看中其人工智能技术、货物全程线上线下可视化技术这两个方面。”

  同时他指出,无论是顺丰还是软银,都看中了Flexport的科技背景,Flexport超过200亿元的估值也算相对中性,未来随着网点布局和交易量增加,如果上下游客户得到进一步扩大,估值将会无限增加。

  “中国版Flexport”如雨后春笋

  除了在国际资本市场受到追捧,Flexport模式也开始在中国逐渐盛行起来。

  在公路运输领域诞生满帮、G7等独角兽之后,一站式互联网平台之风开始吹向航运、货代物流领域。创业公司、投资者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这个原本门槛较高、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非常陌生的赛道。

  就在Flexport宣布获得融资后的第3天,有“中国版Flexport”之称的一站式内贸水陆联运物流服务平台公司“运个货”宣布已经在今年1月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真格基金跟投。这是“运个货”在半年里获得的第三轮融资。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平台公司“运去哪”获悉,公司已正式完成数千万美元B2轮融资,这也是“运去哪”3个月内获得的第二笔投资。

  半年三轮融资、三个月两轮投资,航运、货代互联网领域资本动作逐渐频繁,似乎掀起了一股航运、货代的数字化、信息化潮流,也掀起了一股竞逐“中国版Flexport”的热潮。

  对此,杨达卿表示,互联网经济在中国打的第一个大口子是消费互联网,并催生了通达系等消费品快递物流。但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经济中更肥沃的新大陆,并催生产业供应链服务更多更大的价值,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产业供应链中的推广应用,将加速数字供应链的发展,并将改革货代、航运、空运等过去难以切入的B2B物流市场。

  但是,虽然业务模式相似、服务内容类似,国内多数创业公司依然与Flexport有很大的差距。

  匡海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运个货”是内贸集装箱自营货运公司,目前刚刚起步,主推业务合伙人模式;“运去哪”是外贸货代转型升级,主要外贸集装箱的自营货运公司,且也提供外贸货代公共平台服务;“Flexport”是以大客户的业务为起步逐步衍生供应链服务符合更多的直客,尤其是全球供应链的大客户,平台主打外贸集装箱自营货运公司+航运供应链软件服务公司。

  “这3个业务体量和服务能力不能在一起比较,差距较大,不是一个等级。”匡海波坦言。

  赵小敏对此也表示赞同,与Flexport相比,国内公司只是做了其中一个起步的环节,还具备综合业务打包的能力。他进一步表示,资本、创业公司的关注对中国企业来讲也是一件好事,因为企业不可能一开始做综合,从一个角度切入做,便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不过赵小敏也坦言,这个行业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要达到更大的交易量就需要更大的平台,这就需要更多的钱和庞大的资源来支撑。关键看谁能在这里抢占市场、整合资源,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先找到很好的切入点,在这一块进行深入挖掘,争取找一些资源比较好的企业,建立强大的客户群,在这个领域会有一定的竞争。”

  据顺丰控股2018半年报资料显示,顺丰控股于2018年4月参与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融资。本次Flexport与顺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能将其服务扩大至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同时,顺丰基于Flecport的能力,优化自身产品,加强自身竞争力。

  而对于顺丰投资Flexport的更深层次目的,杨达卿认为,是为了补齐国内物流企业全球化的短板,尤其在市场格局稳健的发达市场,采用传统企业的自建仓配网络是个漫长过程,而且货源抓取仍是一大挑战。顺丰通过投资Flexport这类平台企业,既是资本投资行为,也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切入国际市场的便捷通道。

  中国市场机会几何?

  软银、谷歌都已入局,顺丰一年两次投资。资本助力下,“中国版Flexport”如雨后春笋:航运物流平台“运去哪”三个月获两轮融资;“运个货”半年时间融资数达三轮……这个价值2万亿美元的全球性货代业务,中国市场机会究竟有多大?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跨境电商蓬勃兴起,国际海运货代发展潜力被进一步激发,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成为国际货代行业呈现的主要趋势之一。

  赵小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去年亚马逊、沃尔玛等公司在大中华区的表现来看,过去一年海陆空整体的交易体量有大约5万亿人民币空间。足够的空间、国务院发布建设航空枢纽,以及上海、海南等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都为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机会。

  2018年6月,Flexport于深圳盐田港的仓库正式落成启用,Flexport亚洲董事总经理高学亨曾表示,盐田港仓库的落成标志着Flexport加强实现线上线下双联通,是加强在中国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同时,还计划于上海及台北成立办事处,不断积极投资建设及优化线下物流基础设施。

  “资本涌入,目标在产业互联网和数字供应链市场的价值。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和全球最大海运市场,互联网对传统海运物流等B2B市场的变革刚刚开始。”杨达卿表示。

  但是,即便市场空间巨大、资金涌入,匡海波认为,相比于公路运输“车”和“货”两端的完全开放,海运仍属于不完全开放的市场,且物流方式极度复杂、进入门槛较高,海运物流的互联网、信息化升级仍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中国海运经历了大起大落,港口和航运市场快速腾飞的时间在于2000-2010年,一直都是粗放式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民营公司都被淘汰了。此外,国际航运公司也一直在进行兼并重组,海运市场未来将进一步走向高度集中化。而高度垄断,就会导致信息孤岛情况更加严重,这也将为航运的数字、信息化带来阻碍。”匡海波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航运物流市场数字化进程也的确在大大加快,包括马士基、达飞、中远海运等船公司和Flexport等新兴航运互联网平台都在积极发展数字化,未来更容易形成更标准的操作模式。从这点来看,航运的数字化、信息化或值得更多的期待。

  杨达卿认为,即便中国公司与国际公司仍有较大差距,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货代物流、海运物流等领域的才竞争刚刚开始。

  “Flexport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还不高,而‘运去哪’的占有率也不高。产业互联网环境下的物流生态协同能力和生态护城河的构建,是领先企业站稳的关键。‘运去哪’已经获得招商局投资,这种资本与实业的生态协同还需要不断强化。”杨达卿表示。

  不过,同创伟业董事长在领投郑伟鹤在今年1月领投“运个货”时曾指出,非常认同和看好多式联运这片蓝海,深信将是未来物流领域新的机会。

  真格基金投资经理秦天一同样在投资“运个货”时发表观点认为,在中国这片更广袤的市场上有机会诞生比Flexport更伟大的集装箱物流交易平台。在他看来,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是一个充满了信息化机遇的大赛道,“运个货”平台上线8个月,单月收入增长10倍就是最好的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高学亨曾长期任职香港利丰集团,还曾担任顺丰香港和澳门区域总经理。他在2019新年寄语中谈及Flexport在中国的发展方针时表示,线上线下“双剑合璧”是业务的核心,所以Flexport这一年会继续投资及加强优化。除了开设新仓库及推出更多的空运包机服务,还会将软件开发团队扩展到中国,加强产品的优质发展,务求达至数据化供应链的全控性。当然,线上的投入还包括供应链金融及货物保险等增值服务。

  高学亨同时表示,Flexport过去的业务增长实在是得来不易,关键在于一直专注如何为客户与各个供应链的持分者带来价值。B2B的困难之处就是每一个B都有自己业务的需求和痛点,国际贸易里的买卖家更不例外。

  独角兽们下一站:挑战亚马逊?

  对于未来的布局,Flexport的目标远不止于做好货运界的Uber,而是建立一个基础服务设施型平台,也正是如此,许多媒体将其与物流巨头亚马逊相提并论,甚至称其为“亚马逊的竞争对手”。

  “一方面调配货船会比调配车辆复杂很多,运程更远,中间也会涉及到更多环节;另外,我个人认为,国际贸易本身比把人们从城东运到城西这件事要更有价值。”Flexport创始人RyanPetersen曾公开表示。

  数据显示,Flexport拥有来自200多个国家的近10000个客户和供应商。2018年,其营业收入达4.71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110%,该公司的员工总数增加到近1000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1个办事处和仓库。

  有分析认为,Flexport希望建立一个基础服务设施型的平台,公司创始人Ryan表示,基于这个平台,可以接入很多物流相关的服务,比如贸易金融服务、现金流优化服务、存货管理服务、产品溯源服务、质量监控服务等等。

  据福布斯报道,Flexport在获得融资后还会继续为仓库等实物资产注资,并考虑将现有的一架飞机扩张至一支机队。此外还有一些副业运作,Flexport资本(Flexport Capital)将为客户提供存货贷款,以及其他以往尚未提供过的产品,比如基于客户货运模式的研究和预测分析工具。

  由此看来,在获得软银领投的投资后,创业公司Flexport似乎距离挑战亚马逊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对此,杨达卿认为,从流通视角看亚马逊,或是未来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公司,亚马逊已经从消费物流向生产物流及全球供应链延申服务网,这跟Flexport在货代及贸易物流将会有诸多交集,但重心不同,亚马逊的引擎更多在供应链下游的消费需求端,而Flexport的引擎或更多集中在供应链上游的生产需求端。

  “顺丰在快递服务中,有主要别于服务消费品物流的通达系,商务件占比大,而且顺丰通过收购DHL供应链业务,与怡亚通组建供应链数据平台,因此较Flexport则有更多的业务交集。”他表示。

  赵小敏则认为,目前将亚马逊视为对手还为时尚早,Flexport与亚马逊的业务差异较大,也不是一个重量级。不过对于所有物流企业来说,亚马逊则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标杆作用,让物流企业在发展和战略定位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Flexport 货代 航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