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国内最大银矿伤亡50余人 兴业矿业主力银矿停产整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9:23:47

每经记者 宋鑫    每经编辑 刘琳    

图片来源:摄图网

224日晚间,兴业矿业(000426.SZ)发布公告称,223日上午820分许,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发生一起重大运输安全事故。

银漫矿业系兴业矿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如今已被责令全面停产整顿。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29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银漫矿业系兴业矿业2016年底并购所得。其是兴业矿业主力矿山,对兴业矿业可谓是会下“金蛋”的鸡。

此次发生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是在其实现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兴业矿业公告披露,如长期无法正常营业,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旗下主力矿业发生事故

 

据兴业矿业公告,银漫矿业此次重大运输安全事故,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其采矿工人时,通勤车车辆失控,撞向辅助斜坡巷道造成。

银漫矿业的采矿承包方,系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分公司。

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29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救援工作正在展开,事故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生事故的银漫矿业,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该矿以铅锌银矿和铜锡银锌矿蕴藏为主,含银量较高、矿产品位较高。

银漫矿业是国内最大单体银矿,主营银、锡、铜等有色金属采选、销售。作为子公司正式并入上市公司还不足三年。兴业矿业并购银漫矿业也称得上好事多磨,最早于2014年便试图并购,却并未成功。

2015年,兴业矿业再次开始筹划收购银漫矿业。却不想,20166月,银漫矿业也曾发生一起一般责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

该事故险些导致整个并购功亏一篑。不过,2016年底,兴业矿业终于以24.41亿元完成银漫矿业的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银漫矿业并入上市公司时间并不久,但其作为兴业矿业主力矿山的地位却是无可动摇。

2017年,银漫矿业兴业矿业贡献10.4亿元的营收,以及4.67亿元净利润。当年兴业矿业实现净利润5.65亿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银漫矿业实现营收9.25亿元、净利润3.98亿元,分别占兴业矿业同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51.85%70.12%

 

内蒙古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重大运输安全事故发生后,224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的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

这份【(西)安监非煤现决(20191号】决定书,责令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

兴业矿业在其公告中披露,如果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兴业矿业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有关部门的反应也很迅速。22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上对此次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决定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特种设备、冶炼工贸等。

今年年初以来,内蒙、陕西等矿业大省多个矿区发生安全事故。自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1·12”事故后,陕西省榆林市已开展大规模煤矿安全大整顿。

值得注意的是,223日晚,榆林部分煤矿已经上调煤价,每吨提价20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陕西榆林一矿业集团运销处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确有煤价上调一事,但上调幅度并不大,主要是春节后下游厂家开始补货。供暖季过后,煤价可能会出现回落。

“本次煤炭涨价更多是市场行为。内蒙煤矿价格基本比较平稳,可能个别有小幅上涨。也不排除或多或少有受矿难影响提前补货的行为,但不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荆文娟也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