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去中亚种地,运回西安,这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4:25:01

每经记者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前段时间,有企业去哈萨克斯坦考察。问对方,你们每亩农地租金多少钱?

对方说,不要钱。

以为听错,又反复问了几遍,对方反复回答:零。

最近,在西安召开的“国际粮油论坛”上,上述企业中亚负责人分享了这则花絮。他们的业务做得很大,“金龙鱼”即旗下产品之一。

花絮很有意思,哈国闲置土地资源太多,典型的广种薄收,如果邂逅中国精耕细作的农业技术,其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诸如此例,眼下,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企业布局陕西,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掘金丝路经济带——前提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怎么解决?

需要这么一场会议

其实,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有很多。

比如,各国农业政策差异、出口退税申报方式、商务纠纷的解决……此外,还有运输、金融方面的效率问题等等。

做生意,信息第一。

这些信息不对称,不仅困扰着中小企业,甚至困扰着国内、国际巨头。

最好的办法,大概就是把海内外各种资源聚集起来,大伙儿一块商议,怎么去做突破?

粉巷君(ID:nbdfxcj)听说,去年召开的上海进博会现场,西安某副市长找上了中粮集团常务副总裁、中粮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迟京涛,探讨举办“国际粮油论坛”的可能性。

西安有区位优势,后者有粮油产业资源优势,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在西安举办,并将会址永久落户于此,形成长效机制。


 

▲ 论坛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2月22日召开的这场论坛来看,分量是很足的。

包括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企业和贸易协会代表热情度非常高。这也侧面说明,大家对于解决相关问题的心理之迫切。

会议从各国农业现状,到我国企业在丝路发展情况,以及行业焦点务问题,诸如运输、金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难得的是大企业现身说法:自己曾经入过的坑——对后来者,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有意思的是,一些国外企业甚至不请自来。

比如新加坡的Z商人,通过亚欧大陆桥从事过境转口贸易已经十多年。他提前一天到西安,先去保税区和自贸区转了转。第二天在会场,笔记、拍照,忙个不停,会后想尽办法找嘉宾演讲的PPT……

这事儿非陕西(西安)不可?

在破解信息不对称、助力“丝路经济带”合作方面,论坛无疑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问题是,让堂堂央企,尤其中粮集团这样的国际巨擘,能够倾注精力、投入资源,甚至海内外不少企业主动前来“站台”,西安没有一点资本是不行的。

第一反应,当然是中欧班列“长安号”。

运输,的确是这些企业关注的大问题。

比如,中粮国际在黑海区域(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国)投资已超过2亿美元,其黑海区负责人直言,公司更倾向于在物流体系、仓储布局打造方面下工夫。

再比如,爱菊粮油,早在2015年就进入哈萨克斯坦,如今已经建成完整产业链。借此,还入选了“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

但全国那么多中欧班列,成年累月在欧亚大陆桥这条黄金大通道上驰骋,凭什么是西安?

其实也不难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去年开行1235列,实现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项指标全国第一,再加上西安“港口+通道+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些基础设施打造,运输实力与效率是首屈一指的。

关键还有一点,粮食运输,一直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强项,诸多全国独创性的通关、检验等举措,爱菊粮油等早已是受益者。

除此之外,仔细想一想,包括西农的农业技术输出,在哈萨克斯坦等过已颇具影响力,还有早先落户西安的国际商事法庭等等——在国际粮油贸易领域,这些资源已经为陕西(西安)悄然编制出一张大网。

怎么把文章继续做大?

随着国人生活品质的提升,我国粮食进口需求越来越大。

此外,每年必然关注农业的政府“一号文件”,今年也提出,要“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

由此,无论是基于市场需求,还是国家战略,丝路农业,均可成为西安未来着重发力的一个重要领域。甚至,如果就行业问题深入思考,西安可做的文章将更大。

首先,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方面,“国际粮油论坛”的永久落户,虽已形成长效机制,但并未常态化。

围绕此,西安是否能够建立一个丝路农业的日常信息交流平台,以为行业大、中、小企业随时互动?

事实上,这方面需求非常强烈。粉巷君听说,有人组建了一个相关信息群,规模已达3000人——入群费,每人2000元。

 

▲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此外,围绕物流,中欧班列“长安号”解决的是干线运输。丝路农业支线运输依旧有许多问题待解决。

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已着手在中亚建立类似“菜鸟”网络的农产品运输平台,以汇集全行业力量共同努力。西安能为其提供什么助力?

以上两点之外,更重要的是金融。

支付难依旧是困扰丝路贸易的主要问题。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言:“如果一家俄罗斯公司卖了小麦,4天、8天拿不到钱,和第二天或者当天就拿到钱,感觉肯定完全不一样的。”

推动支付问题的解决,又与人民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相应合。

西安市如能在这一层面加以推动,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可以真正建立起来。

届时,以金融作为“经济血液”的属性,西安的资源吸附能力,将更具想象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