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新年起手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0:03:37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 图片来源:陕西省政府官网

十天前,山东召开了一场2000人规模的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给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立下规矩:要做李云龙式的干部。

事实上,山东2018年GDP位居全国第三,只是与位居前两位的广东和江苏相比,差距又拉大了。

山东着急,千里之外的陕西,则早已继续奔跑态势。

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春节祝辞中寄望:三秦大地要流动起来、要充满活力,三秦儿女要努力奔跑、勇做追梦人。

粉巷君(ID:nbdfxcj)盘点了陕西新年开局的几件事,从中或可管窥这座省份2019年的轨迹。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

新年开工后,主政官员调研的第一站,往往意味着,在今后地方发展中,这一区域或将格外受到“青睐”,接下来有不少故事要讲,也是自然的。

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将节后第一天的调研地选择在西咸新区;时隔一日,陕西省长刘国中、西安市长李明远亦前往西咸新区调研……

经历了起步阶段的基建塑形,西咸新区初具规模的硬件配套、极具规模的空间资源,在大西安体系下开始释放。

无论是投资预期、机制环境、政策环境或者说战略环境,放置于全省之下来考量,都有着不错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陕西经济今年的开门红,西咸新区也的确拔得头筹——829亿元,这是最近媒体报道中,该区2019首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的成绩。


▲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供图

其中,高质量产业项目占据主导,诸如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

作为过去两年势头的一个延续,西咸能在招商引资上取得开门红,其实也是必然。

毕竟在2018年里,十亿级规模的产业落户便超过了50个,其中更有洛克菲勒文化艺术中心、恒大童世界、宝能新能源汽车这些百亿千亿级的投资。

而在此阶段,省市主政官员将其作为新年开工调研第一站,无疑为区域发展再次注入强心剂。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精彩的故事。

众所周知,无论自身区域价值的释放,还是西咸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抑或《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之下的历史使命,西咸新区历来被视为关键一环。

不止西咸新区,追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全国性的话题。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速,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的主要指标。

在此之下,要素投入、外需拉动、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被不少省市奉为上策,趋之若鹜。

不过,这种模式似乎已难以为继。

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传统人口红利减少,以及资源环境约束、市场结构升级、产业机构转型等诸多因素之下,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主旨,高质量、高效益增长正在成为新趋势。

2018年,陕西亦加大了工业六大支柱产业的布局,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70%和36.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4%。

在今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依旧是个高频词,可见这依然是贯穿于全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尤其提到,要“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对过去长期存在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而言,模式变革所伴生的困顿亦不可忽视,无论是理念上的改变,还是基于物理空间对于土地资源和基建的追求,以及软环境包括政策等方面的变化,都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对于一些后发区域而言,这样的困顿却少了很多。

比如,空间立体、平面协调、风貌整体、文脉延续等方面的规划与管控,后发区域往往没有那么多历史包袱,正所谓“白纸好作画”——无论是诸多前沿城市发展理念的实践与创新,还是发展模式的一步到位,皆有明显优势。

以西咸新区为例,与一些发展多年的主城区相较,空间的优势,让其在高质量发展,尤其推行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等方面,后发优势明显。

如果将高质量发展看作修炼内功,那么开放式发展,称得上是区域发展的外功必修课。

“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红利的集中释放,中欧班列“长安号”在其中的穿针引线,开放式发展已成为陕西在追求流动与活力下的新姿态。

话说回来,经过数年的构建,西咸新区在陕西经济发展版图中,业已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比如,在空港新城,胡和平本次调研时强调,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高要素配置质量和经济发展效益。

事实上,“三个经济”作为全省产业转型工作的指导方向,正是胡和平早先调研空港新城时首次提出的。


▲ 胡和平一行调研空港新城 西咸新区供图

“三个经济”中所追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立,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加强,人才发展平台的建设,无不是开放的最佳诠释。

在此理念指引下,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等板块,无不凸显出“窗口”意义。

在西咸新区,包括三一重工、洛克菲勒文化艺术中心等,已循着窗口而来。

还有7-11。

上述首批项目签约的会议上,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岸本直人的一席话,为西咸新区、大西安乃至陕西新年起手局做了展望:

我们深入分析了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以及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区域优势、经济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及西安商贸行业的发展环境和支持政策……

春江水暖鸭先知。

大西安的故事,或许已进入正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