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全国首个5G医疗示范项目落地武汉 5G商用试验为何偏爱医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8:29:31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注意到,远程医疗再次成为合作中的“重点”业务场景之一。而此前,全国各地的5G商用试验切入口中,远程医疗都是高频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三大运营商获得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批复,5G商用步伐——尤其在医疗领域切口的应用,正在加快。

2月21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5G、云和光纤网络,打造全国首个5G云网融合智慧医疗示范项目。

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各地的5G医疗应用探索中,医疗领域堪称热点,而远程医疗则成是高频现身的应用场景,或许没有之一。通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5G技术的出现,为远程医疗等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技术上的支撑。

图片来源:医院官网截图

合作打造首个5G医院

在这次“官宣”前的2017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已经与武汉电信开展合作,不过当时还只是探索区域性医学影像中心。而这一次的动作更大,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披露,此次5G医疗示范项目内容包括提升5G网络覆盖和接入能力等。

而具体来看,其重点包括:医院整体网络信息化,医疗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签转等。这可为国家智慧医院建设提供模型和方案。

此外还包括:在智慧急救、智慧手术室、智慧病区、智能监控等领域开展智慧医院合作;围绕分级诊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多种业务场景,打造互联网诊疗平台,技术手段则有网络、云计算、呼叫中心及应用服务。

除了医院,《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武汉在5G智慧医疗项目方面的动作并不仅仅这一例。2018年11月,湖北移动与武汉协和医院签署了共建5G智慧医院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5G技术和医疗行业应用、智慧院区、智能化运维、自动化物流等方面的合作与研究,着力打造湖北首家5G智慧医院。

2018年,18地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后,开始在工业、农业等多个领域探索5G商用,而医疗行业是5G应用中备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医疗领域成试验主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地医疗机构有意借此机会解决信息化需求的痛点,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各地对5G医疗应用的探索,基本都包含了远程医疗业务。

2018年5月,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移动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其中的医疗领域,河南移动计划联合郑州主要医疗机构,建设国内首批5G医疗应用示范项目,满足远程医疗、应急救援、院间协同等医疗无线应用场景需求。

进入2019年,各地5G医疗测试和应用项目也明显增加。1月份,华为公众号发布信息称,华为联合福建联通、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机构,在福州成功实施了5G远程外科手术动物实验,为世界首例。

2月份,据《青岛日报》报道,青岛移动联合海信集团开通2处5G基站,完成基于5G环境的远程医疗视频应用测试。

在成都,成都中医药大学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签订“互联网+中医药扶贫”合作协议,将通过新技术,实现远程医疗、中药溯源等业务。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5G各个场景的试验都在做,医疗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场景,各地会逐渐把5G医疗提上日程,以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偏远地区看病难等问题,通过5G技术,不仅可以进行远程诊断、辅导手术,甚至远程操作手术都有可能。

远程医疗早已在进行尝试,不过推广仍面临多方面挑战,5G技术的出现则为远程医疗带来了新的机遇。华为在《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中表示,通过5G连接到AI医疗辅助系统,医疗行业有机会开展个性化的医疗咨询服务;远程诊断是一类特别的应用,尤其依赖5G网络的低延迟和高QoS保障特性。

付亮也认为,远程医疗需要进行远距离观察、分析和操作,由于远程通信技术的支持不够,在没有5G以前是很难做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5G商用 远程医疗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中国电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